上海精益电器厂有限公司塑壳车间预组装小组

2019-01-11
        上海精益电器厂有限公司创建于50年代中期,是生产上海市著名商标"黑猫"牌低压电器元件为主导产品的专业企业。产品主要适用于供电系统的配电保护,具有过载,短路,欠压等保护功能。公司从1997年起连续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自1998年以来蝉联"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经过公司的努力,已经成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优质供货商。公司的口号"诚信进取,精益求精".预组装小组隶属于上海精益电器厂有限公司塑壳车间,车间年产三十多万台塑料外壳式断路器。预组装小组总人数20人,青年比例达到65%.主要从事于塑料外壳式低压断路器部件半成品的装配,同时还肩负着其他班组流水线缺少人员时,顶替各类岗位工作,是保证整个公司生产塑壳开关车间流水线正常生产秩序的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团队。

        一、明确创建目标,夯实创建基础


        预组装小组在取得"2013~2014年度上海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的基础上,持续将创建活动向纵深推进。根据班组的实际情况,为创建活动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即,"立足岗位,务实创新",让青年文明号与公司同步发展,与青年成长成才同行。


        在公司党委与团委指导以及大力支持下,预组装小组引领班组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由团支部书记、班组长戴立明担任号长,制定了切合班组实际的创建方案,明确规定了青年文明号行为规范、行动计划、创建承诺等,通过宣传栏、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动员宣传,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且富有实效的特色活动,形成了班组成员人人知晓、积极参与、共同推动的良好态势。

        二、立足岗位,务实创新


        预组装小组把创建活动融入到日常生产工作中,着力在增加班组技术能力和凝聚力上下功夫,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与产品产量,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是打造优秀团队,增强凝聚力。预组装小组通过深入开展"凝聚力工程",增强班组成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公司在有限的场地内专门设立了一个活动室,让班组能够更好的开展创建活动,公司团委也在此开展各类青年活动。公司领导对青年的成长也比较重视,经常来活动室参与青年交流座谈,了解想法,听取意见。活动室成为班组成员之间交流与交心的平台,让所有成员感受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和关爱,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

        二是提高工作技能,岗位建功。班组人员变动频率较高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技术能力,要随时满足生产线的要求。预组装小组与其它生产班组有所不同,每个成员必须胜任其它班组的各个工作岗位,随时都能顶替各类岗位工作,以应对各种因素的突发情况。针对班组工作实际,预组装小组通过创建活动对班组成员进行了不同方式的培训活动:在工作空余时间邀请技术部门的工程师来指导讲解产品生产的难点;通过班组老员工传帮带形式来提高新成员的技术能力,保持班组总体战斗力。班组成员在工作锤炼中不断成长,人人都是多面手,一专多能。一旦车间其他班组缺少人手,班组成员立刻顶替上去,以解生产流水作业的燃眉之急,成为生产车间一支年轻的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受到了生产车间和公司的好评,被评为公司优秀团队称号。

        三是发挥聪明才智,创新增效。预组装小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动青年为优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提合理化建议,一系列能创新创效创优的建议应运而生,例如:小组装配的其中一种半成品部件叫做400接触组,由于零件较多所以拼装的时候比较耗费时间,这种半成品部件需要在模具上面进行拼装,改进前的模具,是完全靠手动来转动上面的手柄,将零部件固定住,进行拼装,在小组的建议下,在上面加了一个小的气缸,下面安装了一个踏板,生产时只需要用脚踩踏板,利用气压让模具自动压下来,就可以直接将部件固定在模具上面进行拼装,这样既省时又省力。模具改进前每天大约生产150个,改进后每天可以完成大约200个,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增加了效益,这样的改进即保证了半成品零件的供应,又解决了流水线人员的缺少可以及时顶替,从而来保证整个生产车间流水线的正常生产秩序。

        正是通过创建青年文明号,预组装小组的成员,渐渐对工作越来越热情,勇于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大家变的更团结,更友爱,工作更主动,精神焕发,在公司中发挥了青年突击队的作用。

        三、融入企业文化,全面提升素质


        先进的企业需要优秀的青年。预组装小组通过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织青年了解企业文化、开展"学党史、感党恩、青春心向党"主题活动,参加募捐帮困等社会实践、社区活动,明确每个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肩负的责任,提升班组成员的整体素质。


        公司团委与周桥社区结对帮助生活困难青年曹杰。虽然预组装小组人员不是很多,业余的时间也有限,但是大家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参与到爱心捐款社区公益活动中。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组织1~2名组员去探望曹杰,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献上了班组每位成员的心意。

        在地铁保畅通志愿者活动中,有预组装小组青年的身影;团市委组织的"蓝天下的至爱"——"我们的年轻范。为了孩子"万名青年志愿者冬日阳光青春温暖劝募活动中也有预组装小组青年的身影,融入了公司的"黑猫爱心小队",他们大多从青浦,闵行等地赶到长宁劝募点开展劝募活动。

        在工作之余,预组装小组还积极参加 "学雷锋电子报设计"、"反腐倡廉电子报设计"大赛等寓教于乐等系列活动,发挥青年特长,拓展青年的兴趣爱好,让大家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

        随着"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预组装小组将继续努力,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把青年文明号活动与开展公司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培养造就一支职业道德好、专业技术精的队伍,为公司的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