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学习贯彻习近平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精神     

2019-01-24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当好“能力素质的提升者”,是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要求个私协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的殷切期望之一。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雷响起,打开了制度空间,激发了企业家的创造力,让一群敢为天下先的能人或洗脚上田,或辞职下海。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收获了财富,也引领了一波又一波创业创富的大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环境错综复杂,市场竞争空前激烈,不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创企业,都面临着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或是技术创新的重重挑战。“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只有顺势而为,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激发创新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才能带领企业“破冰前行”,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个体私营企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经营者与企业的关系就是水乳交融浑然天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民营企业家这个群体的能力素质,不仅关系到某一个企业如何发展,而且关系到整个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各级个私协会要振奋精神,多措并举,合力打造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和健康成长的平台。

        积极引导,激发内生动力。要尊重企业家价值,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企业家成长的良好氛围,增强企业家的成就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要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导向作用,激励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志存高远、自强不息、苦练内功、提升素质,做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一代企业家。

        继续实施会员企业培训工程。为提高会员企业的整体素质,为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中国个协从2007年开始实施全国个私协会系统会员企业培训工程,先后与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作,成功举办了多期经济管理研修班,将教学、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有机结合,培训个私协会骨干会员近5000人,各地反响热烈。各地个私协会纷纷采取“走出去求学、请进来讲学、外出考察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积极推进会员企业家队伍建设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发。今后要继续强化培训体系建设,适应形势发展和会员需求,开展分领域、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着力提高培训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提升培训效果。

        构建企业家成长平台。要建立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管理、人才、法律等服务;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好“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等全国性活动,促进企业家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搭建合作平台,更好地实现企业家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资源整合,促进合作共赢,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除了个私协会的努力,广大个私协会会员自身也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葛思谐)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