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带来政策大礼包

2019-03-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2万亿元!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规模。被专家称为“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降费”,瞬间点燃了网络,刷爆了朋友圈。

        “增值税降低3%,降了接近20%.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我们有更多资源投入研发和制造,把产品做得更好!”“为民营企业带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礼包”……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倍受鼓舞。

        这次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等等。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措施,我国近年来一直着眼“放水养鱼”,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仅2018年全年就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

        减税降费,这次更有劲!新的减税降费措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原因在于这次减税降费规模大、措施实。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重点瞄准制造业;养老保险降低费率,直击企业痛点难点……这些措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直接大幅降低税率、费率,实打实、硬碰硬,税费齐降,效果立竿见影,显著提升企业获得感。

        除了规模超预期,这次减税降费还特别强调措施的落实,着力稳定市场预期。比如,要求“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对于社会呼声颇高的社保缴费问题,强调“稳定现行征缴方式”“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同时,为支持企业减负,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每一个举措,都体现出减税降费不仅是停留在文件中,更体现在减轻企业实际负担上。

        “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企业的发展也会面临一系列挑战。相信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攻坚克难,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曾金华)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