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强调:要把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依法全部销毁

2019-03-06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

张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强调

要把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依法全部销毁


        本报讯(记者 李晶)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结束后,“部长通道”再次向媒体记者开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在“部长通道”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张茅强调,要进一步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同时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严格监管、创新制度,没收和全部销毁被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加大假冒伪劣产品制造者的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张茅表示,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严重干扰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假冒伪劣产品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要经过不懈努力的“持久战”,逐步减少假冒伪劣产品,做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张茅表示,2019年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重点领域监管,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和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监管。二是依法严格监管,实行最严厉的惩罚,创新实施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等,没收和全部销毁被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加大假冒伪劣产品制造者的违法成本。三是加强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有关法律法规。

        张茅谈到商事制度改革有关情况时表示,去年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在机构改革过程中,继续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企业准入方面,企业开办环节从7个减少到4个,2018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100万户,增长11%.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市场主体已连续五年增长幅度在两位数以上,目前全国市场主体达1.1亿户。去年每天新增企业1.84万户,其中80%为服务业企业,90%以上是民营企业。大量新企业的产生,对推动稳就业、促税收、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积极作用。世界银行对我国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大幅提高,其中“市场准入”(开办企业便利度)这一项去年列全球第28位,较上年上升65位,是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升幅最大的一年。在产品准入方面,产品准入的许可由38类减到24类,许可时间由60天缩短至平均9天。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批方面,进一步简化了程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效率。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压缩到6个月以内,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茅表示,今年要进一步拓展商事制度改革成果,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要大规模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减少政府对于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地让企业在市场中公平竞争。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实行国务院16个部门的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达到既有利于促进企业自律、又大大减轻企业负担的目标。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