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敬业奉献——记广州市番禺区个私协会会长叶敬潮

2019-03-21
来源:
《光彩》杂志
摘要:叶敬潮恪守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扶贫助学,热心公益,累计捐款达300多万元

党建引领_敬业奉献——记广州市番禺区个私协会会长叶敬潮

叶敬潮

        广州市番禺区个私协会会长叶敬潮是一名中共党员,他同时担任广州盛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饲料工业协会理事、广州市番禺区工商联合会(总商会)执委会执委。自1986年创业时起,叶敬潮艰苦奋斗,守法诚信,把一个家庭作坊发展成了以饲料和商业地产为主业的中型企业;作为党员,叶敬潮恪守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扶贫助学,热心公益,累计捐款达300多万元。

        1986年,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感召下,高中尚未毕业的叶敬潮开始了自己艰苦的创业历程。在父亲叶炳泉的指导下,他与两个兄弟和表弟等人,借用姑母在广州市100多平方米的空房,手提肩挑,铁锅熬制,自行车运输,制售饲料用猪油、牛油、羊油,为饲料加工生产厂家提供油脂。年轻力壮的叶敬潮经常自行车载着300多斤油脂去送货,奔波在采购、销售、送货的第一线。

        上世纪90年代初,党的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30年不变的政策出台后,叶敬潮开始了油脂生产和商业地产两条腿走路。在油脂方面,随着专业技术的提高,设备的更新,叶敬潮扩大和发展了饲料蛋白质添加剂(肉粉,肉骨粉)的生产,创出了全国知名品牌“盛胜兴业”;在商业地产上,叶敬潮依靠自己的经济实力,先后建起了大石街大山农贸市场、盛胜商业大厦等,收购了番禺新造农场等十几处产业,到2010年,公司已达到中等企业水平。

        作为党员,叶敬潮一直很重视公司工会组织和党支部的成长和建设工作。在上级党和政府的帮助指导下,2001年叶敬潮建立公司工会组织,2007年建立了公司党支部,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平台。

        “扶贫助学,热心公益,回报社会”历来是叶敬潮坚守的为人准则。他坚持资助从化市太平镇的贫困学生阿玲18年,帮助阿玲读完大学找到工作。向本公司的林蔓等因意外事故或患有疾病的困难职工,先后资助了30余万元。2011年至今,叶敬潮向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基金会、番禺区扶贫济困基金会捐款达20余万元;他还为汶川大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地区捐资超过60万元。作为土生土长的大石街大山村人,叶敬潮一直没有忘记父老乡亲的支持,每到逢年过节,都要出资购米、购油,慰问弱势群体;他在端午节捐资“龙船会”,从2010年起,每年重阳节都出资10万余元举办敬老活动。

        在热心公益的同时,叶敬潮一直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企业经营领导能力。他利用业余时间读完职业高中,还学习了法律、企业管理等课程。他把公司建设成了学习型企业,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2年来,企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连续10年被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12年被评为“广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2003年被广州市消费者协会评为“消费者满意商店”;2008年被评为“大石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先进单位;叶敬潮本人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企业家”。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