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区域党建作用,助力市场转型发展

2020-02-11
来源:
中共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挥区域党建作用,助力市场转型发展

中共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小商品市场支部委员会


        中共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小商品市场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在服装城党工委、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场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市场实际,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搭建了区域党建工作站,成立了“活力升级”行动支部,全面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持续深化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党组织建设,通过打造“海棠花红”红色服务先锋站,充分发挥区域党建的作用,为市场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企业基本情况


        小商品市场是常熟服装城集团公司下属八大专业市场之一,位于服装城青莲路1号,于2006年4月8日开业运营,市场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总投资3.7亿元,是一座集经营、仓储、商务、停车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商贸大厦。目前市场入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1300多家,主营箱包、辅料、家用电器、办公设备、钟表、玩具、日用小百货等40大类42万种商品。企业共有在职职工43人,职工薪资连续多年增长,医疗、养老、带薪年假等各项权益全部落实到位,多次被苏州市以及常熟市评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二、市场党建状况


        自市场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支部主导、区域协同、共建共赢”为目标推进市场党建工作,从培育发展非公党员到指导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再到成立区域党建工作站,逐步实现了区域内非公党建工作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实践,小商品市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市场的转型发展过程中有效发挥好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小商品市场区域党建工作站内共有六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小商品市场党支部有在职职工党员19名,占职工总数的44%,市场总经理兼任党支部书记;环球小商品市场联合党支部有党员7名,由市场内的非公企业党员联合组成;义乌商会党支部有党员14名,均为区域内的义乌籍党员;浙江东阳党支部有党员32名,是浙江东阳设在常熟的流动党支部,党员均为浙江东阳籍;个体流动党员党支部有党员12名,由市场内党组织关系在原籍的个体经商户党员组成;鑫鑫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有党员9名,由鑫鑫市场内的非公企业党员联合组成。整个区域内共有党员93名,除了个体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由市场在职职工党支部党员兼任外,其余非公党支部书记均由非公党员骨干担任。市场全力支持区域党建工作,2017年,小商品市场党支部用于支部活动、共建活动和有形化建设的党建经费达到12.5万元。

        三、市场党组织开展活动状况


        小商品市场区域内的六个基层党组织平时都独立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每个支部都设有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并单独建立支部台账,市场党支部会不定期地向区域内的非公党支部分享党员学习教育内容。为在推动市场转型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市场党支部又遵循“就近活动、就近管理、党员规模适中”的原则,按市场楼层划分成三个党建网格,以管区党员干部为网格支部骨干,将网格内的非公支部党员、流动党员一起纳入网格支部管理,深入推进区域各项党建工作。依托区域党建工作站基础,市场党支部积极引导区域内的非公支部、流动支部正常开展组织活动,为他们提供党员学习和活动的场地,组织他们共同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和党日共建活动,通过零距离的沟通交流、不同角度的思想碰撞,促进支部之间的学习、互动、融合,凝聚起共同推动市场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积分考核、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通过党员冬训、统一活动日、固定学习日、5.10训廉日、党章学习日、建党纪念日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小商品市场“123”区域党建工作法


        近年来,小商品市场党支部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市场发展的“根与魂”,积极探索“党建+市场”发展模式,始终秉持“以党建强引领市场强”的党建工作理念,以“一站、两区、三平台”为重要载体,以“建强红色先锋阵地,推动市场转型升级”为目标,实施市场党建网格化管理,逐步形成了小商品市场“123”区域党建工作法。


        一站:区域党建工作站


        小商品市场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党组织作用发挥、有利于党员开展活动、有利于统筹党建资源、有利于提升管理效果”的原则, 于2014年牵头成立小商品市场区域党建工作站,同浙江东阳党支部、义乌商会党支部、环球小商品市场联合党支部、鑫鑫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个体流动党员党支部等5个非公党组织共同构建起“海棠花红”党建阵地群。工作站以“阵地共享、活动共赢、统筹资源、服务发展”为工作宗旨,着力于指导区域内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统筹各类资源,协调开展区域内党组织的共建共享,通过搭建学习生活平台、健全学习教育制度、开展工作研讨交流,强化对区域内非公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成为助推区域协同发展的“红色引擎”。


        两区:兴业共建区、党员先锋岗示范商区


        为了帮助商户做强做精业务,小商品市场党支部在市场一楼辅料区推进“兴业共建区”建设,鼓励区域内的党员商户牵头成立辅料商会,引导辅料商户兴业提档、共享共赢;同时,由市场管理岗位的党员干部兼任辅料商会秘书长,市场各条线党员职工为联络员,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线上线下强链接等举措精准服务市场商户,架起了市场同商户沟通的桥梁。在“兴业共建区”内,非公党员们在日常经营活动中通过亮牌亮身份,比服务比业绩,带动周边商户创业兴业、共同发展。


        小商品市场二楼共有党员先锋岗商户11家,且这些商户都是星级信用商户,为了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先锋引领作用,市场党支部因势利导,将市场二楼经营区域打造成“党员先锋岗示范商区”,通过开展党员先锋示范活动,引导区域内的党员商户对照六个带头的标准(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章守纪,带头诚实守信,带头弘扬正气)来开展日常经商活动。同时将这些党员及党员先锋岗的照片、经营店铺以及六个标准在该区域内进行公示,并设立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引领来带动市场普通经商户素质的整体提升。

        三平台:“自治”平台、“诚信”平台、“赋能”平台


        在一站两区的基础上,小商品市场党支部还努力搭建好三大平台,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管理、运营、服务的各个领域。


        “自治”平台——引导商户参与式管理。小商品市场党支部结合市场工作特点,把引导非公党员发挥作用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党员商户中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当先锋”党员商户授牌及公开承诺活动;同时成立“经营户自治小组”,由非公党员担任自治小组骨干,引导市场内的优秀商户协调处理涉及市场安全、卫生、秩序、维权、调解等方面的工作。“自治”这种商户参与式管理的模式不仅提高了市场商户的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还调和了市场管理与被管理之间的矛盾。

        “诚信”平台——构筑法治诚信体系。小商品市场始终坚持将诚信作为市场发展的基石,不仅在区域内最早启动全国诚信市场创建工作,每年还定期开展“星级信用商户”评选活动。为进一步优化市场经营环境,提升商户的法治意识,市场党支部以非公党员骨干为标杆为宣传员,鼓励非公党员骨干牵头成立“小商品市场精英商户俱乐部”,引导他们在积极为市场发展出谋划策的同时,率先开展“诚信经营”承诺,并在市场二楼设立“法治诚信宣传长廊”和“法治诚信榜”,在区域内广泛开展“法治帮带行”、“诚信火炬传递”等活动,营造了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

        “赋能”平台——为商户成长创造条件。小商品市场党支部深知,商户同市场是共生关系,为了帮助市场商户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实现自我提升,助推市场转型,市场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活力升级”行动支部,由市场党支部书记亲自牵头,引导党员职工结对市场党员商户,主动贴近商户群众,传播新发展理念和最新理论成果,组织商户进行新零售新技能培训,帮助商户架设新型营销渠道,为市场商户输送优质平台资源,帮助商户实现自我成长。同时支部还通过腾笼换凤、绩效改革等举措,激发市场发展的新动能,为商户的转型发展创造更优质的环境。

        在莫城街道党工委和服装城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小商品市场党支部成长迅速,得到了中央组织部、省苏州常熟组织部等各级领导的关怀与鞭策。先后被评为服装城先进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单位、示范党组织,常熟市廉政文化示范点,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虽然小商品市场党支部在非公党建工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区域内商户的流动性比较大,非公党员的流入流出相对频繁,加上非公党员自身业务的繁忙,党员的组织生活质量还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小商品市场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123”区域党建工作法为主要抓手,深化行动支部工作成效,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抓实抓细非公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激活小商品市场的活力、实现市场的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