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激发活力不断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020-02-11

党建引领   激发活力

不断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山东华艺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华艺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7年,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自2004年成立党委以来,秉持"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竞争力、党建就是凝聚力"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党建、经济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推动企业稳步健康发展。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国家"光彩之星,创业之星"、山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济南市十佳民营企业、省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健全完善"三大机制",强化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集团董事会和党委会组成的党企联席会议机制,有效解决党的建设与经济活动"两张皮"的问题。集团公司以及所属3名党员以上的子公司都建有党支部,党员不足3人的设立了联合党支部,并选派党性观念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根据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的具体情况担任专职、党内行政交叉任职和联合支部任职,为集团经济的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集团经济活动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保驾护航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认真履行把握经济发展方向,实现发展目标,参与发展决策的职责。集团党委坚持"引导不主导、参与不干预"的原则 ,有效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规划、决策和管理,凡集团在经济活动中的重大问题,如项目论证、重大投资、人事任免等,都由党企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对人员考核、人事变动和人员录用,由党组织提出意见,交联席会议讨论核准。对违规违纪处理、外部关系协调、矛盾纠纷处理等由党组织直接向联席会议负责。


        二是建立党员的培养选拔机制,把优秀员工吸引到党组织中来,确保党的先进性。建立了"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三培养"机制。目前,公司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占80%以上。为保证党员的质量,严格组织发展程序。集团党委坚持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企业一线中坚力量为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入党。集团公司目前已有300多名员工踊跃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委在注重加强对他们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做好引导他们,经受党组织长期考验的工作,进而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集团公司将各支部推荐的多名优秀积极分子后备党员人选,充实到了集团各级领导岗位,在实际工作中接受锻炼和考验。近年来,集团先后发展新党员20多名,仅2018年就发展党员5名。特别在援助汶川抗震救灾活动中,2名优秀员工火线入党。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确保党建工作的长效性和实效性。集团对党组织的建立,支部书记的选派,党的活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员的发展和转正,积极分子培养、党建工作汇报、廉政建设等都制定了相应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委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制度,坚持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内定期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了党委集体学习和党支部每两周一次的学习制度,建立完善了集团公司和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交接、内部监督等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规范了集团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生活,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遵,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了重学习、强素质、讲廉洁、树形象的自觉性。

        二、加强和创新工作载体,强化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力保障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为激励党员和职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集团党委号召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将每月15号作为固定活动日,采取了集体学习与典型发言相合的学习方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交流,学习教育效果明显,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能手比赛,先后有5人获得"全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激励党员和基层支部在争创"优秀党员""优秀支部"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建功立业"活动,党员带头立足岗位创佳绩,攻坚破难做贡献,营造党员讲奉献、迎挑战的工作氛围,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开展了"创岗建区"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责任区,带动员工为集团经济发展建功立业,集团公司先后有4个岗组在党员的带动下,被济南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二是建立党员活动室,定期开展教育培训。集团党委和6个党支部都建有党员活动室,并配备了党建学习资料和音频设备。老东门万货汇购物广场加强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党支部对业户党员实行了亮牌经营,档口上方悬挂了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并亮出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经商、优质服务"的承诺。目前,商场内党员门店全部实现了亮牌经营。为强化商场的安全管理,商场党支部采取了党员"十户联保"的安全责任制,二十多年来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为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以及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集团党委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党群职工培训,不仅"走出去"到有关院校进行高层次的培训,还"引进来",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到公司进行专题讲座。每年 "七一"党的纪念日,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实地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性修养。


        三是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集团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它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企业文化的塑造,提高形象意识、品牌意识、诚信意识、社会意识。塑造 "进了华艺门,就是一家人"的"家"文化,通过开展岗前培训、培养对"家"的担当意识;塑造品牌文化,以"老东门"注册的老东门万货汇购物广场,以优质温馨的服务,舒适的经营环境以及购物环境,提升了注册品牌品质的声誉,形成了"游大明湖,逛老东门"的购物氛围。塑造诚信文化。坚持"诚信至上"的理念,建立健全了合同信用管理制度,遵纪守法,诚实信用。集团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和济南市"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先进单位。

        三、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提升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政治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集团党委和6个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骨干讨论研究企业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管理制度等重要事项,向企业管理层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实施科技创新战略。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积极助推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关心关爱职工,倡导设立了职工子女助学教育基金,职工子女考取本科资助3000元,考取研究生资助5000元,毕业后回集团工作资助10000元。为解决职工购房困难的问题,集团建设的职工住宅楼,三次为职工购买实行50%的关爱优惠,优惠资金达4000余万元。集团公司连续几年为弱势群体及鳏寡老人实施慈善捐助,先后为教育事业、道路交通建设、为汶川大地震、印尼海啸、玉树地震等捐助资金。迄今,集团对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助已达2000余万元。


        二是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集团党委和各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请企业管理层中的非党人员参加,共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央、省、市、区的发展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领企业在正确的道路上做强做大。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集团党委和党支部牵头,制定了企业文化体系和员工行为规范,组织开展"我是主人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等各类文化主题活动。集团党委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职代会制度、规范厂务公开、加大协商和协调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建立QQ群、微信群,设立员工与集团领导交流平台,及时收集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和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三是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团的每位共产党员深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真正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求,是身体力行的具体行动。危急关头党员冲在前:一次,公司锅炉出现故障,在即将酿成事故,企业面临停产的危急时刻,时任党支部书记的杨学武同志,直面危险,挺身而出,其他党员紧随其后,经过努力,终于把故障排除,消除了险情,挽回了经济损失。科技创新党员冲在前:党员带头钻研业务,技术发明、技术创造推动了企业产品的转型升级 ,在党员的带动下,企业的科技创新,取得了领先于国内外的技术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专利46项。担当社会责任党员冲在前:每当发生社会公共危机实施捐助活动时,党员义不容辞做在前面,仅2008年抗震救灾,集团全体党员就响应党委号召缴纳特殊党费近20万元。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