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堡垒 引领企业发展

2020-02-13
来源:
上海市个私协会

加强党建堡垒 引领企业发展

上海联明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



        上海联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部件制造、工业包装设计、精密零部件加工、现代物流服务、房地产开发、安保服务的非公企业,现有员工5000余人,其中党员78人。

        近年来,公司秉承“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上的引导力、组织上的凝聚力、发展上的助推力,实现了“骨干互动培养、企业稳定发展”双赢目标。

        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政治引导力。1994年公司成立之初,在浦东改革开放的潮流影响下,建立了党组织骨干和公司董事会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双方及时沟通,重大决策双方及时商议,形成了董事会与党支部两个组织一条心。创新了 “党员骨干双向培养”机制,以人才为本,注重在公司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壮大队伍;同时注重把普通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再把他们推荐到重要岗位,使党员骨干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上级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于2014年成立了党总支,下辖六个党支部,使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在集团内(上海浦东、山东烟台、辽宁沈阳、湖北武汉)全覆盖。先后培养发展党员31名,在担任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高层管理者的20名党员中,有11名是本支部培养入党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每年保持在30余名。比如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亮同志,工作中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思想上积极向组织靠拢,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经培养考察,于2014年9月入党。由一名普通的信息员,成长为集团子公司总经理。

        党员骨干双向培养机制取得的良好成效,既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又为企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在业务、技术、管理上独当一面的人才。他们直接参与公司重要决策的研讨,在经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凝聚职工力量,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在实现公司经营目标的同时,为公司发展作出了贡献,提升了党组织对公司决策的政治引导力。

        加强文化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先进的企业文化对于提高职工思想文化素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充分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如何更好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中,探索一条符合联明集团公司实情的党建工作之路,是党总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团结带领更多的职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党总支在完善组织架构、明确岗位职责的基础上,建立了党员台账、花名册、活动室,发放党员活动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关爱帮扶困难职工、党组织党员承诺践诺等一系列制度。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融为一体,与促进企业发展、服务党员、服务职工群众、服务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党团员、职工群众持续开展文明单位的创建,将文明建设理念深入企业内部,激发党团员、职工群众的青春活力,培育积极向上的企业团队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区域化党建中,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党总支积极创新学习方式,结合时政和经营生产趋势举办技能培训、劳动技能竞赛等各种活动,鼓励职工参加学习深造,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参与市、区、镇组织的马拉松、乒乓球、象棋、歌咏等各项文体竞赛活动,不断丰富党团员、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企业发展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相互关爱、回报社会的文化氛围。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发出“有困难找党支部”的号召,建立“帮困基金”,长期接受职工的爱心捐款,用于帮助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党员职工曹卫的爱人身患血液病,党总支在第一时间发出募捐倡议,党员、职工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为其解燃眉之急。

        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坚持把党的组织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努力实现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相统一,以文化凝聚为最高境界,以融入生产经营管理为最佳途径,找准党建工作的发力点,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加强联建联动,提升发展助推力。在党总支引领下,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切实加强党工团组织建设和职工队伍管理,努力发挥党群组织的凝聚作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实施党群组织联建联动,有效地促进和谐劳资关系,助推企业稳定发展。

        随着集团公司经营拓展、规模扩大,公司新员工的数量也大幅增长。面对新情况,党总支继续保持原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方法,按照“党群联建,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党工团工作联动机制,创建党政工团联席会议制度。围绕经营实施“党群联建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功能,有效地运用不同载体,将原来各组织分别独自开展的一些活动,尽可能联合开展推动。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立足岗位作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激励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职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党群组织始终把权为员工所用、利为员工所谋,作为“党群联建联动”的核心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协调公司与职工的关系,有效处理内部矛盾,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组建党员、职工志愿者队伍,开展“联手创明天”志愿服务项目,参与社区环境整治、交通协管、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慰问孤寡老人等社会公益类活动,让职工收获更多精神层面的获得感,企业则提升了社会美誉度。实施党群联建联动后,每次活动的推广规模都很大,参与的员工数量和热情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升。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党团员、职工群众的工作热情,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新党员龚晴燕荣获上海市浦东新区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团总支荣获浦东新区五四特色团支部;党组织连续被评为浦东新区一级党支部、浦东新区先进党组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浦东新区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等。党总支书记评为十佳党务工作者。董事长荣获浦东新区优秀“党建之友”。

        实施党工团联建联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做好联系、宣传、组织、团结和凝聚职工的工作,激发广大党员、职工砥砺奋进、立岗奉献的热情,有效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多次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先进企业、上海市民营企业100强(第90位)。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