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到位 四必有 五坚持 开创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0-02-13
来源:
江西省个私协会

三到 位  四必有  五坚持

开创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新局面

景德镇市华达实业集团党支部

        一、企业基本情况


        华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家集商业开发、新兴百货、超市连锁、时尚商街、餐饮美食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商贸企业。公司现有员工3000多人,旗下拥有华达百货商场珠山路店、华达百货商场金鼎购物中心店、10家华达超市连锁店、华达糖酒副食品公司、华达美食商街、羽裳时尚馆、物流配送中心,是景德镇市门店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零售业龙头企业。


        一直以来,公司坚持“诚信经营是立业之本,回报社会是做人之本”的企业宗旨,牢记消费者的利益与健康高于一切,积极培育富有华达特色的企业文化,用优秀的文化来引导人、培育人、塑造人,铸就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

        公司历年来在商贸领域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省商务厅评选为“江西省商贸流通企业30强”的称号。公司还先后被被授予了“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 全国商品市场样本监测企业、多届“江西省(AAA)价格诚信单位”、 江西省文明城市“先进集体”、“景德镇再就业先进单位”、多届景德镇市“诚信单位”、景德镇市知名商标企业、景德镇市文明单位、景德镇市(AA)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扶残助残先进单位、爱心助残示范单位;旗下的华达百货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西省青年文明号”、“瓷都最具影响力百货”、2011年“百货行业领军品牌”称号;旗下超市分公司荣获2011年“最佳创意超市”称号、2014——2017年瓷都商办风云榜百货行业领军品牌、2014——2017年瓷都商办风云榜超市行业领军品牌。

        2004年华达公司就成立了党支部,这也是全市非公经济最早的党支部之一,员工3000人,现有党员17名,下辖7个党支部。长期以来,公司党总支坚持做好“三到位”、“四必有”、“五坚持”,达到了鼓励先进、弘扬正气、激励人心、共创大业的目的,不断夯实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撑点”。 华达党支部在企业内部大力宣扬“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的红色企业文化氛围,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整体思路。在日常工作中,摸索出了一条适应华达公司党支部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有利的促进了公司的日常经营和党支部建设的协调发展。

        二、“三到位”: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一是意识到位。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公司员工流动性较大,但多年来公司党员人数总保持在20余人。从党员们日常的表现中,公司认定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实打实,员工中党员多,企业工作就好做得多。”公司一直以来重视党建工作、顾全大局。特别安排主管业务的副总担任党支部书记。二是场所到位。公司划出一个面积为50平方米的会议室装修作为公司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有关党建的文件精神都在这里进行上传下达。三是经费到位。公司每年专项拨款5万元用作党建活动经费,如有大型活动再追加、划拨丝毫不打折扣,确保不会因为费用问题而影响关于党建活动的举行。


        三、“四必有”:精心谋划、有始有终


        党政一心,黄土变金。公司行政方面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华达党建工作正蓬勃有序开展,做到了“四必有”:一是年初必有计划。每年年初党支部都会制订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层层分解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工作人员,强化责任制。形成了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党政齐抓共管,总支(支部)组织协调,党员和干部员工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各项措施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做到了常抓不懈。二是年终必有总结。每年党支部都要主持召开全公司的年终总结及述职大会,对于公司全年的工作予以全面、客观的分析总结、实事求是地阐述上年的工作,分析取得的经验、 存在的不足。既可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又可以让员工相互学习交流,对于对做好来年的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三是年度必有评比表彰。年终党支部都会牵头举办公司年度优秀员工表彰大会。在晚会上,会把通过由部门经理推荐,经绩效部门公平、公正、公开评审方式评选出的优秀主管、优秀专柜、销售能手、服务标兵等上年度公司涌现出的一大批守原则、作风硬、能力强、肯实干、能奉献的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并由公司董事会成员颁发奖金和证书。四是定期必有活动。每年“七一”党的生日,党支部组织庆“七一”专题座谈会,党员和进步青年在一起,欢聚一堂,用真情歌颂党、畅谈企业前景。2017年7月1日值纪念建党96周年之际,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昌江区荷塘乡,开展了“学习荷塘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通过参观图文资料和历史实物,深入了解荷塘红色历史及革命先烈事迹,加深对革命历史的了解,追寻荷塘农垦的历史足迹,在逝去的岁月中感受历史的强烈冲击力和震撼力,在传承精神中收获前行的动力。激励了支部党员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以英雄的精神为楷模,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唱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廉洁自律”的干事创业的主旋律,在新时代依然闪烁着璀璨的光芒。每年“八一”建军节,党支部会组织召开退伍军人、退伍党员座谈会。听听员工的心声,畅谈企业的发展。


        四、“五坚持”:提升形象、打造品牌


        在提升企业形象,打造党建品牌上,华达党支部发挥的作用重大,各党员在支部的带领下,做到了“五坚持”:一是坚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在公司多个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诚信活动,树立良好的经营形象。在超市,设立党员生鲜柜台,实行党员挂牌服务,带头搞好优质服务,树立良好形象。二是坚持积极开展党的组织活动。组织品读“红色家书”活动、每年“七一”党的生日,党支部组织庆“七一”专题座谈会,党员和进步青年在一起,欢聚一堂,用真情歌颂党、畅谈企业前景。通过此类的座谈来自各部门的党员及管理干部对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许多想法和建议,比如公司出台在福利薪酬上对党员“高看一格、厚爱一分”的举措表示了积极的拥护。公司“口袋党员”都纷纷亮出了身份,接受群众的监督。从而使党员真正有了发挥作用的广阔空间。也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一些积极上进的青年骨干纷纷向党组织靠近,经过严格筛选和认真考察,先后有多名青年骨干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三是坚持“一建”带“三建”培养自豪感。党支部带好团支部、工会、妇联,并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党政工组织齐心协力唱好“四季歌”(华达的企业之歌)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刊物——“华达人”报;企业每天上午8:30组织召开员工晨会,唱司歌、读员工誓词、宣导公司近期的动态、社会上正能量的新闻,来培养员工爱国爱企业的情感;用爱党、爱国、爱公司的红色时尚引领员工,不断夯实企业文化建设的“支撑点”。四是坚持对党员青年员工的学习、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支部每年制定全年的培训计划,对员工的思想政治、业务水平等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专业技能。五是坚持用公司的发展目标来激励党员,用技能竞赛、主题活动等方式来鼓舞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公司的忠诚。建党九十周年之际、支部联合团委共同组织了“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公司上下群情振奋,和谐凯歌交唱,努力为公司发展建设大局服务。


        通过做好“三到位”、“四必有”、“五坚持”, 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动效应,发挥了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为我司打造活力型、服务型、发展型企业提供了不竭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不断壮大党的力量,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增强有效性,推进规范化。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