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企业党建 促进企业发展

2020-02-13
来源:
山西省私营企业协会

开展企业党建  促 进企业发展

山西省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联合党支部



        近年来,山西省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联合党支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十九大党代表沙万里同志团结带领两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开展企业党建,促进企业发展,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先后被上级党委、行业主管部门授予"先进集体"、"优秀企业"、"诚信单位"等各类荣誉十多项。

        一、企业党建开展情况


        几年来,联合党支部紧扣企业特点,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互促、协调发展。


        (一)抓住重点,构建新机制,努力形成企业党建工作的合力。

        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成立之初,多次向上级要求在公司建立党组织,由于当时公司只有2名党员,不符合建立党支部条件。2012年,沙万里同志创办的万里装饰城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运营,县工商局非公企业党委从扶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大局出发,任命沙万里同志担任新成立的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和万里装饰城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党支部第一任书记。联合党支部的成立,为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和万里装饰城有限责任公司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大踏步发展注入了活力,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沙万里同志意识到建设素质过硬的支部领导班子,是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坚持把建设好党支部领导班子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党性强、作风正、有奉献精神、懂经营管理、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和群众拥护的同志选进党支部领导班子。2013年,公司管理层5名党员进入支部担任各个委员。

        夯实基础,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是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为此,以沙万里同志为首的支部班子一是有意识地选聘党性强、作风正、素质好的党员,积极帮助做好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二是严格落实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强调党员做到四带头,即带头支持公司行政工作,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带头学知识学本领,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带头讲理想、讲政治、讲奉献;带头守纪,执行企业规章制度,带动广大员工共同为企业发展作贡献。三是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要求,注意从关键岗位的行政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中选拔苗子,不断加强教育和培养,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近年以来,先后发展6名年纪轻、文化高、素质好、技术精的优秀对象,优化了党员队伍结构,壮大了企业党的力量。

        积极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力,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联合党支部在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认真组织党团员青年开展土建、电焊、机械装备维修等技术比武活动,在技术比武中陶冶党团员青年的情操,激发工作热情。与此同时,组织党团员青年参与扶贫济困送温暖等活动,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每个党员联系2-3户贫困户,"一对一"做好耐心细致的帮扶工作,通过活动,增强了企业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政治热情。

        (二)围绕中心,创先争优,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作用。

        发挥党员技术骨干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联合党支部特别注重引导、教育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模范作用,组织技术攻关,为企业的发展解决技术难题。2014年,为了保证繁峙县实验小学教学大楼早日交工使用,面对工期紧,天气冷、技术难题多等困难,沙万里同志组织老党员放弃了节假日,连续十余天不眠不休,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功克技术难题,使实验小学教职工深受感动,在繁峙县教育界赢得了信用。

        发挥支部核心作用,壮大企业规模。2012年成立联合党支部以来,支部一班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克服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企业生产蒸蒸日上,总产值一年上一个台阶,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企业连续七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各项工程验收合格率100%,优良率达90%以上。

        当好主角,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党的思想和主张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理顺企业内部的各种关系,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凝聚人心,调动职工积极性。一是开展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力工程建设活动。形成联系职工、宣传职工、组织职工和团结职工的格局。二是开展以塑造企业形象,陶冶职工情操、确立企业价值取向、培养企业时代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了企业精神的导向作用,使企业形成了内聚力和向心力。支部牵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使每个职工都有机会参与,使其精神得到充实,思想受到熏陶。三是开展了以提高思想素质、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为内容的"四有"职工教育活动,对职工进行爱岗敬业教育、"三德"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三)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共振点,党建工作与企业协调发展


        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帮手。开展"三表率一先锋"活动,就是发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作表率,执行企业的重大决策作表率,完成生产经营任务作表率,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给这个活动赋予一定内容:如建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帮带"制度;开展了党员"四个模范"活动,即党员要当完成任务和本职工作的模范,当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的模范。当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模范,当遵纪守法的模范。


        提高政治站位,培养大局意识。联合党支部坚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思想,引导党员正确认识企业与职工的合作关系,企业与社会的服务关系,企业与政府的服从关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内在联系,围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开展党的活动,做到既维护公司的利益又维护职工的利益,保证党建活动经费的落实,促进公司党建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一是通过深化机制体制创新,增强经济转型活力。近年来,随着房地产的蓬勃发展,建筑行业在赶遇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着适应形势要求、实现转型跨越的现实压力。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联合党支部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党员作为企业拓展市场的旗帜,义无反顾地战斗在了第一线。支部一班人根据企业经营特点确立全面加快升级转型、加快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加快完善管理制度的"三个加快"等创先争优工作要点,通过开展"党员合理化建议"、"我为企业出点子"等活动,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在经营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举行"立足本职谋发展,服务企业创一流"大讨论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振了企业上下创业发展精神,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坚决克服小进即满的思想,锐意进取、创新突破,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积极起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流的创新理念、一流的工作水平、一流的服务质量,为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发展添砖加瓦。


        二是通过构建劳动和谐关系,保障基层职工权益。联合党支部坚持以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关心企业为落脚点,积极争取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在公司劳动强度较大、频繁重复操作的岗位增设自动化装置,有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公司每年定期积极联络劳动社会保障部门以及专业化培训机构开展组织各类技能知识、安全保障等各项培训。为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联合党支部配合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加强企业各项安全生产保护措施,严格执行国家《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员工的基本权益。通过以上措施,党支部赢得了尊重,树立了威信,增强了感召力。

        三是通过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联合党支部坚持融入中心、贴近生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群活动,关注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较好地把控了职工队伍的思想脉搏。两公司先后提出"以人为本,共创价值"核心价值理念、"诚信、合作、敬业、创新"的企业精神和"安全、高效、文明、满意"的服务方针,在企业内部,积极营造以人文关怀为基础的文化氛围。坚持实施送温暖制度,职工生日送蛋糕、职工嫁娶送祝福、职工生病送问候、职工生活困难送补助。公司设立了"特困救济基金",历年来共帮助特困职工78人次,慰问探望职工送出慰问金和困难补助金十余万元。另外,通过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和落实职代会制度,建立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管理模式,搭建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为企业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群党员就是公司的栋梁。"这句话是对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繁峙县万里装饰城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联合支部党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全体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将在领头人、党的十九大代表沙万里同志的带领下,牢记党的宗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影响和带动广大员工,为企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添砖加瓦!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