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博党建:抓党建促发展

2020-02-13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个私协会

仕博党建:抓党建促发展

——记内蒙古仕博健康服务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建发展历程



        内蒙古仕博健康服务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仕博)成立于2015年6月,是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营企业之一。仕博以鄂尔多斯建设品质城市为契机,利用鄂尔多斯康巴什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浓郁的民族风情、草原文化,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功能,构建起一个完整的多功能健康产业集群——仕博国际健康城。成为鄂尔多斯近年来着力构建"一个中心、多点支撑、六区提升"健康养生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并在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仕博国际健康城是集养生养老、旅居度假,中蒙医特色医疗保健,及蒙药材种植、研发于一体的智能化医养结合城市综合体。总投资7亿元,占地面积7300平方米,目前员工48人,其中:党员3名,流动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董事长刘耀伟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由专人负责,党建经费由一部分企业管理费、党费返拨和财政支持组成。2017年7月仕博在鄂尔多斯市工商局、鄂尔多斯市个私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仕博党支部,共同出资建设了仕博党群工作室和党建文化长廊。

        非公企业党建是新时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为此仕博在创新创业之路上,确立"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工作目标,抓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经过不断地发展和总结,已经形成了独具"仕博"特色的企业党建品牌。

        一、"双管齐下",确保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一方面,探索构建"双向深入、交叉任职"的机制,党支部委员涵盖仕博的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有效避免党务和业务"两张皮",确保党组织对企业重大决策的深度参与和沟通协调,保证党建与企业发展双向良性互动;另一方面,注重以党员人才队伍建设带动整体人才队伍发展。着力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软硬兼备",优化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与模式。

        硬件方面,设置党群工作室和党建文化长廊,设立读书角和活动室,及时发布党务公开信息,保证党务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方便员工更好地学习、交流,让党员、员工在第一时间里了解和掌握党建动态信息,积极参与到党的各项活动中,成为党员、员工学习成长的主要阵地;软件方面,一是在总结"他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仕博党建工作制度,不断规范和强化党员管理措施。依照企业自身特点,建立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度等。二是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组织员工进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新党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等相关内容的专题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等宣传片,集中精力进行"两学一做"、十九大报告等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学习积极性。2018年5月4日,仕博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团员青年到鄂尔多斯市博物馆进行"信仰的力量"的学习活动。2018年7月3日,组织党员及团员青年进行"重温长征二万五"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三、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员工思想教育,提升正能量,提高员工入党积极性。

        根据企业员工特点和思想实际,对他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基本理论教育,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深对党的感情;进行企业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给员工讲党的性质、党的理论、党的宗旨、党的纪律,使要求入党的员工了解党、亲近党、热爱党,提高对党的认识。其次,在思想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把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同员工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敬业、守业、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要求入党的政治热情。

        四、以党建凝聚人心、激发活力


        党建也是生产力,和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与目标高度融合,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力、感召力、创新力、推动力。


        首先,"两个覆盖"保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党员管理全覆盖:做好基层党员的摸底工作,充分了解和掌握所有党员及有入党意愿员工的基本情况,同时,制作了醒目的党员工带和岗位桌牌,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与业务单位同行并生的良性互动。

        其次,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凝聚力。以仕博党支部成立为契机,始终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核心工作,做到"多措并举、强身健体".第一,"强核心",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管理职能,定期开展支部会议,围绕企业经营管理和党建管理工作,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成为有效执行企业决策的政治桥头堡和前沿阵地;第二,"培骨干",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遴选思想进步、业务精干的人员,培养成为共产党员,作为仕博业务梯队的重要后备力量;第三,"六个完善",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员考核管理办法、完善月度集中学习制度、完善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完善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第四,"四个着力推进",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选举工作、完善党组织架构,着力推进党务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党员管理的平台,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着力推进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五、打造党建与社会公益的"仕博品牌"


        仕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管理理念,崇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思维模式,积极倡导"企业发展需要社会,企业发展回报社会",引导企业和员工以优质服务回报社会、以无私精神奉献社会、以诚信形象取信社会。持续组织党员或积极分子组成志愿者团队参与品牌公益活动,发挥仕博党支部在助力公益、服务社会方面的作用。


        首先,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主题活动。仕博将"新时代、新养老、新旅居、大健康"的企业愿景和"以精湛的技术成就企业典范,以优秀的团队打造仕博品牌"的职场文化相结合,借助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形成全员共有的企业文化氛围,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做到快乐服务,快乐工作,提升全体员工的企业认同感和凝聚力。其次,实施多项公益计划。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号召,仕博党支部发起了"健康鄂尔多斯"和"关爱老人"公益计划,"健康鄂尔多斯"公益计划为鄂尔多斯市各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的公益服务项目。"关爱老人"公益计划为全市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入户体检服务,对有需要骨科治疗的老人,给免费提供按摩、针灸服务。

        其次,探索"党建创新+ 健康公益"的创新模式。持续强化非公企业党建,既有利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也有利于非公企业继续朝着合理健康的方向发展。非公企业党建的创新,离不开以党的先进性为指导的社会组织参与,离不开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在党建引领下,作为一家新型非公企业,仕博做大做强健康产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塑造非公企业党建的"仕博品牌".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新时代赋予我们新机遇,也赋予我们新使命。仕博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勇直前,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出鄂尔多斯市健康产业发展的光辉未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