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党支部 开创致富路

2020-02-18
来源:
河北省个私协会

建好党支部  开创致富路

河北滦南县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河北滦南县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创新发展路径,探索推行了"支部+专业合作社"的管理新模式,把基层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使政治上的优势和经济上的优势"合二为一",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对接和互促,达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的,在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的同时,也推进了农业产业升级。近年来,该合作社先后获得"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河北省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河北省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唐山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先进单位"等荣誉,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王少华也被授予"唐山市劳动模范"、"唐山市十大杰出农民"、"滦南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一、产业链上建起党支部


        滦南县胡各庄镇是以肉鸡和生猪为主导产业的养殖大镇,为有效整合当地零散型的养殖资源,解决养殖户盲目引种、缺乏技术指导、疾病防治知识淡薄、畜禽死亡率高、饲养成本大、标准化生产程度低、养殖效益较差、产品销售困难等诸多实际问题,提升养殖户养殖效益,2009年初,从事饲料加工的当地农民企业家王少华以众鑫饲料公司为依托,正式注册成立了以当地养殖户为主体的"滦南县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怎样使专业合作社能够规范运营,真正成为致富一方百姓的龙头?怎样使党组织与经济实体有机结合,让党员能人发挥更大作用,从而为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工商局、私个协会派出党建指导员帮助出谋划策,合作社理事会审时度势,在合作社建起了全县第一个产业链上的党支部。


        "支部+专业合作社"是合作社发展前景的保障。合作社党支部不光简单地挂起了一块牌子、张贴了几条制度来敷衍了事,而是实实在在把组织建设贯穿于经营活动过程中,搭建起社员党员创先争优的平台,让群众深切体会到合作社不仅仅是个经济体,更有党的威望在里面。他们制订了《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工作职责》、《合作社社员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合作社社员党员包片联户制度》,并按制度抓落实,建起了合作社党员活动室,成立了"三会、一专业队"组织机构,让合作社党支部规范运作起来,各项组织活动和服务项目有声有色。

        二、产业链上凸显先进性


        代表广大社员户的根本利益,这是合作社党支部最鲜明的宗旨。


        为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合作社出台了"五统一"服务承诺。即:统一提供种苗,统一供应物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产品,统一保护价格。正是从满足社员的愿望出发,他们投资32万元建起了化验检测室,无偿为社员化验玉米、豆粕等原料及饲料中的营养元素含量,确保料肉比符合要求。他们高薪聘请了2位畜牧兽医专家,为社员提供畜禽防疫服务,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收益。为了帮助经济困难的养殖户缓解资金紧张的难题,合作社饲料公司还专门向社员赊销平价饲料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服务,让大家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支部+合作社"是农村党建模式的一项创新,而合作社党支部也在这一创新中不断发展。他们探索实施了对社员党员实行双重管理的模式,并且对社员党员以其生产经营地为区域,划分包片联户责任区,负责联系本片区内所有非党身份的社员和3至5个非社员畜禽养殖大户,作为自己的服务、扶持对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问题。张淑艳是合作社的一名社员党员,她原来在村里经营一家肉鸡养殖厂,每年出栏肉鸡约12万只。因为肉鸡养殖风险大,虽有一腔致富抱负,但她始终不敢轻易扩大养殖规模。目睹了合作社的诸多优惠后,她毅然加入了这个农民自己的组织,并且依托合作社,果敢地租赁了原中红普林公司的一家闲置养殖场,扩大肉鸡养殖规模。现在,她的养鸡场年出栏肉鸡可达95万只,成为冀东一带最大的肉鸡养殖企业。张淑艳的事业做大了,她的责任也随着社员党员的承诺加大。在她的引领和帮扶下,周围的好多农户也靠养鸡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强化社员党员带民致富的同时,合作社党支部还注重增强社员党员的奉献社会意识,让党员先进性的光芒更加灿烂。社员党员王恩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近年来靠养殖发了家。合作社党支部的教育活动,使他的宗旨意识更加清晰明确,在帮助他人创业及奉献社会过程中,他把共产党员的形象展示得淋漓尽致。他在从事为养殖户家畜人工受精时,所有低保户一律实行免费服务,而且热衷慈善和公益事业,长年坚持照顾4位空巢老人,为困难户养殖提供资金支持,捐资举办村民运动会、出资硬化农田路等。他的付出赢得了社会的肯定,被授予唐山市优秀志愿者光荣称号,并当选为滦南县第三届道德模范。

        三、产业链成了"致富链"


        党组织和党员的心与农民的致富需求产生共振,与农村经济的发展合上节拍,这就是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初衷。"支部+合作社"的新模式从萌芽破土,走向成功运营,合作社这个新兴经济体也随着不断壮大起来,辐射领域也由本镇拓延到全县,乃至更大的范围。如今,合作社社员从成立初的112户,发展到现在的457户。"合作社之所以对养殖户有引力,不仅仅是因为合作社承诺了什么优惠,更多的是大家看到了有一个党的组织在里面,而且这个组织最值得信赖!"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王少华欣喜而肯定地说。


        产业链上党旗飘扬,"支部+合作社"模式,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当地养殖业发展。目前,合作社服务范围覆盖滦南县16个镇,带动丰南、滦县、唐海、乐亭养殖户1.9万户,辐射京、津及周边地区。合作社拥有万吨浓缩饲料加工厂、畜禽养殖基地、大型生猪交易市场三大龙头,下设生猪销售、肉鸡销售、饲料销售、售后服务、技术服务5个团队,年加工销售饲料1.5万吨,销售生猪20万头、毛鸡360万只,直接带动农民年增收3.4亿元。

        四、产业链上远景如画


        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责任更加重大,目标也更加长远。为切实拓展合作功能和合作领域,更好地发挥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作用,按照"联合发展、运行规范、提升功能、壮大产业、促农增收"的经营理念,以滦南县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吸纳了胡各庄镇、坨里镇两个生猪养殖协会,鑫华、绿尔康、翠芝三个养猪专业合作社,113个大型畜禽养殖场、信息技术与技能培训中心和众鑫资金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11月,在全县率先创办了"滦南县鑫华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效整合了区域资源和产业资源,实现生产资金互助、技术信息共享、原料物资统购、畜禽产品统销的综合性跨区域、跨行业的一体化合作经营形式,有力解决了因覆盖面不广、服务功能不健全、合作领域单一、带动能力较弱等制约产业发展和影响农民增收的实际问题。


        风展红旗如画,鑫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党建创新模式,必将使合作社迎来自身发展的春天。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