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开展多样党建活动

2020-02-18
来源: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突出特色,开展多样 党建活动

便利蜂党建工作情况



        便利蜂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自创立之初便扎根实体经济,运用高精尖技术服务于传统零售转型升级,怀抱 “小小的幸福在你身边”的创业初心,以“品质生活 便利中国”为愿景,以开设24小时连锁直营便利店为主,积极践行“便利+”战略,打造新时代的“互联网+”便民服务新模式。

        便利蜂成立之初,就将党建作为企业重要的政治责任、重要的组织义务、重要的方向引领扎实推进。在上级党组织海淀园工委指导下,公司成立半年即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及团委;2017年10月底经批准成立了基层党委;2018年7月,便利蜂南京党支部正式成立。

        一、突出特色,创新开展多样党建活动


        便利蜂党委结合党员队伍年轻化的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根据党员需求开展趣味党建活动、结合业态特点开展社会共建活动、以及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党委成立一一年多以来,每月平均开展约3次党建活动。如,为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打破互联网公司“口袋党员”多的现象,组织开展“我是党员 我为自己打Call”活动,利用时下流行的“自拍”,制作一系列宣传标语,引导年轻党员以自己独特的语言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承担党员责任;强化党建开放融合,与工商系统等单位党组织交流学习、共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发挥24小时直营连锁便利店优势,作为“平安海淀群防群治志愿单位”,主动佩戴红袖标,以店铺为先锋力量,在重要时间节点协助街道做好群防群治等工作;便利蜂党委以各项活动为载体,致力提升组织活力,强化组织凝聚力,增强特色党建品牌影响力等。


        二、党建主要做法和经验


        便利蜂党委以“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为重要原则,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工作,逐步推进党建工作实现规范化、特色化。


        (一)多措并举加强组织自身建设


        一是注重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便利蜂党委在班子组成方面充分考虑政治性、代表性、先进性、引领性,班子成员具备较高水平综合素质,得到上级党组织和公司管理层的一致认可;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委会作用入手,坚持会前调查研究,会下充分酝酿,会上商议决策,科学规划党建工作思路和方向;同时,广泛开展征求群众意见活动,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广大党员的支持和监督下,努力发挥对公司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形成特色化党建制度。除了将《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制度上墙外,便利蜂党委结合业务实际制定了《流动党员管理制度》、《一线店铺联络制度》等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特色工作制度。通过规范化、特色化、细致化的制度建设工作,打造基础牢固、有制可依的基层战斗堡垒,将党团员及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到组织中来。

        三是建设规范且特色“红色阵地”,切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便利蜂党委倾力打造“线上+线下”红色阵地,全面筑牢党员思想建设根基。线下,按照“六有”标准,在办公区搭建党团活动室、图书角、宣传展板等完备基础设施;同时灵活利用大型店铺空间作为党建活动基站;此外还在门店党员集中区域建立便利蜂党员之家,为门店党员服好务,凝聚员工群众。线上,依靠公司技术优势,建立党务内网、移动端“红色蜂巢”公众号等,为实时化、便捷化宣传教育提供有效渠道,致力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

        (二)发挥企业运营优势,打造便利蜂党建新模式


        便利蜂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发挥门店深入社群、网络密集、辐射广泛的优势,以将每一个门店打造成“传播党和政府声音的平台、聚拢周边流动党员的驿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窗口、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节点”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便利蜂党建新模式”。


        一是发挥业态优势,实现“党建+服务”的提质增效。便利蜂党委不断探索新工作方式,助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如借助门店向到店用户免费提供“企业年报报送指南”手册,倡导企业及时报送年报;在门店搭建便利阅读平台,助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联合中国银行,向到店用户提供金融安全风险提示、信用卡使用风险提示等金融安全宣传等。

        二是强化行业标杆责任,引领拓展党建开放融合新渠道。便利蜂党委指导企业发挥行业“领军者”作用,强化引领示范,不断探索党建开放融合的新渠道。与中关村西区工商所联合建立“创新高地红色讲坛”,旨在通过讲坛学习,凝聚更多企业和党员力量,更好地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共同提升非公企业党建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以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开展的“共产主义初心与中国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主题党课,将高新技术党员骨干代表凝聚起来,激励其抓住新时代机遇,勿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企业发展中以实干实绩奋起担当作为。

        三是发挥运营优势,促进“党建+业务”同频共振。党委联合求是网推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海报、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两会宣传系列海报,联合民革中央团结报社推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海报、作为北京市首批百家诚信倡议企业之一配合商务部等要求推出“诚信兴商”主题宣传海报,联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推出“纪念新中国成立69周年”主题宣传海报,通过所有门店电视屏滚动播出,累计已向数百万人次受众宣传党中央重要精神。

        (三)凝心聚力,推进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作为一家以党建为重要政治责任、组织义务、方向引领、发展动力的非公企业,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精神上,便利蜂党委凭借自身运营特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战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便利蜂党委书记、总裁陈明作为北京市统战部直接联系的非公企业家,作为海淀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积极引导党委参与京信通信息报送等各项统战活动。积极参与北京市委统战部“首都新阶层。千人助学计划”,结合企业实际为北京市农村低收入农户家庭的大学本科和专科应届毕业生,提供助学、辅导、实习、就业等帮扶;同时,便利蜂党委注重密切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系,提升统战工作覆盖面,团结非公企及公司内部党外人士,通过各项活动增进社会和谐,稳步推进统战工作稳步发展。


        (四)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凝聚青年力量,提升组织活力


        便利蜂员工存在普遍年轻化特点,平均年龄约为28岁。党委结合党团员和员工需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扎实做好青年队伍思想建设引领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力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建立篮球、足球等兴趣俱乐部开展“不负韶华 燃放青春”主题活动,激发青年活力;与不同行业党团组织交流,联合快手、知乎等企业党支部开展“礼赞祖国 奋斗为国”等主题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做好“选树典型”等评优工作,对工作认真、开拓创新的党团员进行表彰,鼓励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党委、团委联合公司内部企业文化等平台,倾听员工诉求,及时解决党团员及员工实际困难,得到广大员工的一致信任和支持。


        (五)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打造党委公益品牌,积极传递正能量


        便利蜂党委始终坚持引领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自成立以来,积极筹备及开展精准扶贫、关爱抗战老兵、绿色环保等各项工作。2017年组织“江西修水公益行”、“感谢你。守护者”春节暖心活动、“共建我的美丽中国——雄安公益行”等活动;2018年,在便利蜂蓝堡店启动图书捐赠项目,搭载分享阅读功能,打通图书在社区和社群中的分享渠道,为书香中国做贡献;党委负责人响应海淀工商联要求前往海淀区对口扶贫点内蒙古科右前旗,针对当地产业扶贫交流座谈,结合企业优势,积极为脱贫攻坚助力。


        三、取得成效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获得组织肯定。便利蜂党委以一线店铺作为党建辐射社区的阵地,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获得组织和领导的高度评价。目前,便利蜂党委被北京市社工委纳入直接联系的50家大型非公企业党委之一,荣获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建工作示范点”、北京市社工委“2017年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优秀创新品牌”、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非公企党建示范点”、海淀区社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海淀园工委“党建创新示范项目”等奖项,便利蜂天使店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评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店”。


        二是引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增强社会影响力。通过一系列社会共建、公益等活动,便利蜂党委用行动引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一年来数十家主要党政媒体对便利蜂党建工作情况累计报道数百篇次,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便利蜂党委”也成为公司响亮的社会名片,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积极的影响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