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也是生产力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

2020-03-04
来源:
宁波个体劳动者协会、民营企业协会
        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由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泉合投资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马士基集团旗下马士基物流仓储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于2005年4月7日注册成立,主要从事出口拼箱及整箱,进口保税存储及分拨,进口跨境,集装箱堆存、修理,集装箱运输等业务。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龙星依靠诚信和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被评为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3A级物流企业、中国品牌价值百强物流企业、外商投资社会责任先进企业、中国五星级仓库、浙江省服务业名牌、宁波市服务业百强企业、宁波市和谐企业等荣誉。

        中共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支部成立于2007年4月7日,公司党支部在体制上以党建带群团的模式开展工作,成立党群工作委员会,同时,委员会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在公司设立企业文化部,作为公司行政体系的一部分,日常运行由党群工作委员会负责,承担企业文化的提炼、倡导、宣传等任务,为企业的战略发展献计献策。在运行机制上,由支部书记兼任委员会主任,党员兼任各群团组织负责人(委员)。委员会一季度召开一次例会,除了各自的日常管理工作外,其他工作共商共量,由党支部书记集中布置任务,各群团组织分工合作来实施。集中发布的任务会在每年年初形成一个具体的年度工作计划。这种党群工作委员会暨企业文化部的运行模式是党建带群团模式的具体表现形式,确立了党群组织在公司行政框架内的地位,统筹了资源,契合了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也获得了外资方的肯定。

        党群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初,提炼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和谐、进取、责任。2017年,进一步提炼了企业理念:优质 高效 开拓 创新。愿景:树龙星品牌、做百年企业。使命:与客户共创价值,与员工共谋发展。委员会根据公司实际,围绕和谐、进取、责任三大工程,实现常态运作。

        一、和谐工程—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党群工作委员会组建了稳定的文化团队和体育团队,现有龙星茶艺社(王蕾)、龙星跑团(王敏)、登山队(陈建军)、巧手匠心团(蒋朦萱)、鼓队(陈晶晶)、舞蹈队(李贝贝)、篮球队(谢志杰)、志愿者队(王鑫淼)等8个俱乐部社团,现有会员232名。2017年度,党群工作委员会每月开展文化活动不少于2次,全年开展环保登山、美食节等活动共计35次,参加员工共计420余人。


        二、进取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良性发展,让党建成为生产力是我司党群工作开展的立足点,党群工作委员会提出了“争做国内仓储物流的领头羊”的中期目标,每年结合企业年度的实际情况从学习培训、劳动技能、业务创新三个方面量身定制特色活动。培训学习上,尝试将理货和叉车岗位的基础培训统一纳入人力资源部管理并建立相应的人员储备机制;完善内部员工转岗机制,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长空间。技能提升上,党群工作委员围绕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组织了“龙星吉尼斯技能挑战赛”,根据岗位设置比赛项目,通过竞赛让员工练就过硬的本领,对于提升服务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龙星吉尼斯技能挑战赛”已经开展十年,作为成功的党建工作案例被大港社区在园区内企业中大力宣传。业务创新上,2017年企业经营成本增加,内部又新增12000平方米仓库面积,急需拓展业务量;党群工作委员会尝试成立捷运部,开设加盟收货点,为公司开辟出了增加利润空间的新途径。


        三、责任工程——感恩企业、回报社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在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主动担负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着力塑造良好社会形象。对内,员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我为企业添一绿等公益活动;对外,党群工作委员在历次自然灾害面前,积极发动员工奉献爱心,捐款救助。如响应北仑区红十字志愿者队的号召,参加援助云南鲁甸地震受灾同胞募捐活动。响应北仑区倡导的“人人行慈善、慈善为人人”的全民公益文化,支持区慈善总会“公益慈善流动商店”活动,捐赠学习文具、办公用品、烘焙工具、生活用品、玩具、捐助“书记加油”活动等等。2008年开始,支部与渐冻人俞全可家庭结对,连续十年送去节日慰问金和生活用品,俞全可本人也亲自上门送来锦旗,感谢支部的无私奉献。党群工作委员会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做出了多种尝试。近几年来,在各委员的牵桥搭线下,促成公司先后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学、北仑职高等多家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成为各大院校物流专业的实训基地,为行业输送物流人才,是“北仑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宁波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我们的党建工作不但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先后被评为宁波市“双强企业党组织”、“北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十年的党建工作模式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改变,帮我们渡过了08年经济危机的难关,稳定了职工队伍,增加了公司在客户心目中的信誉度,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是让企业有了魂,保持着积极向上、健康活泼、充满正能量的文化氛围。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