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市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推介材料

2020-05-08
来源:
同江市人民政府
同江市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推介材料

同江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



        同江市位于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南岸,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隔江相望,边境线长170公里。是国家一类口岸。辖区总面积6300平方公里,辖6镇4乡、6个国营农场,总人口21万。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一、在大桥经济方面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是中俄之间唯一的跨江铁路大桥,处于东北亚地区经济圈核心,位于满洲里和绥芬河两大口岸之间,可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八个联邦主体,直接面向俄远东资源富集区域。其中木材蓄积量204亿立方米、煤炭储量298亿吨、石油储量96亿吨、铁矿石储量44亿吨、天然气储量15万亿立方米,另外俄远东还有丰富的锰矿、水镁石和石墨烯等资源亟待开发。目前,大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即将通车运营,届时同江将成为我国唯一对俄水路、公路、铁路三路并进的国际口岸,口岸总吞吐能力将达3300万吨,是我国继绥芬河、满洲里后的第三条对俄运输大通道,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升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产生深远影响,也孕育着无限的商机。


        关于大桥经济我们重点在三个方面寻求合作。一是在桥头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规划了27.98平方公里的桥头经济区,规划建设农副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制造、能源及化工、国际物流、进出口产品综合加工五大产业园区,配套建设能源储运、木材储运、矿产品、粮食水产品四大进口加工基地和食品果蔬、机电组装、家居建材、服装家纺四大出口加工基地。此外,我们还将积极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二是在进口物资落地加工方面。大桥通车后,我们预测年可进口铁矿石700万吨、煤炭500万吨、木材500万立方米、油气产品300万吨、大豆50万吨以上,还有水产品和其他矿产品等。我们在桥头经济区内规划了500万立方米的木材精深加工和储运及销售大市场项目,以及进口俄罗斯农副产品、水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三是在出口贸易方面。俄远东地区果蔬主要依靠从中国进口,服装家纺、家居建材及机电机械等产品出口也具有很大潜力。

        二、在农业产业方面


        同江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辖区耕地面积575万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和大豆,总产量13.2亿斤,商品化率85%左右,不仅在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更在安全的粮食生产方面全面禁止转基因粮食种植。化肥平均使用量仅为全国平均使用量的七分之一,农药平均使用量为全国平均使用量的三分之一。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总面积150万亩,并建立了质量追溯系统,可实现消费者在终端进行供应链全程回溯。是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主要原料来源基地。同江是北纬47°寒地浆果的黄金产地,品质优良,食药用价值高,开发前景广阔。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黑果腺肋花楸、蓝靛果、冰雪玫瑰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同江市境内江河泡沼水域面积34万亩,有"三花五罗"、鲟鳇鱼、大马哈鱼等珍稀鱼类,全市养鱼水面达到1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6万吨以上。


        关于农业开发,我们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寻求合作。一是粮食精深加工业。同江仅辖区内水稻、玉米、大豆年商品量就可达4.6亿斤、6.9亿斤、1.7亿斤以上,对岸的俄犹太自治州农业用地600万亩,可进行耕地开发的土地300万亩,粮食加工原料充足。同江耕地以优质黑土和草甸土为主,有机质平均含量在3%以上,是最理想的农业生产土壤;大气环境质量属国家二级标准,昼夜温差在10-15℃之间,有利于农作物干物质的积累,农产品品质良好。投资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商业空间巨大。二是特色种养殖及加工业。围绕丰富的自然牧草、青贮饲料、水和鱼类资源,我们重点招引特色种养殖和水产品、畜禽养殖加工项目;结合黑果腺肋花楸、蓝靛果、寒地葡萄、冬青、冰雪玫瑰及中药材作物种植,重点招引寒地特色种植及酒类、饮品、花青素提取、保健品加工项目。三是对俄果蔬出口加工业。俄远东地区果蔬80%依靠中国进口,近年来同江口岸出口果蔬量呈逐年增长趋势,我市已建设了3个对俄果蔬标准化出口基地,并在俄罗斯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0万亩,合作面积达50万亩,在同江大力发展圆葱、甘蓝、西红柿、马铃薯等蔬菜出口加工项目前景广阔。

        三、在旅游资源方面


        同江市在旅游资源方面有许多独特的优势。一是生态优势。境内有两江、十三河及大量泡沼,湿地面积3.8万公顷,森林65万亩,有洪河、三江、八岔岛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两个国家级公园,生态保护区面积11.5万公顷,林木候鸟等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生态环境极佳。二是民族优势。同江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赫哲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全国仅有三个赫哲民族乡,同江就有两个,是赫哲族传统文化保留、积淀和传承最完整的地区,独特的渔猎文化和餐饮文化极具魅力。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八岔赫哲族村,更为我们做优做强民族旅游产业创造了新的机遇。三是边境优势。开通了俄方游客落地签和中方游客边境游异地办照业务,放宽了限制、简化了手续、缩短了时间,极大地便利了游客出入境旅游。每年举办为期3一4个月的"中俄边境文化季"系列活动,更全面畅通对俄交流渠道,增进了双方往来和友谊。四是基础优势。近年来我市陆续建设完善了同三公路起点广场、俄罗斯风情园、壁画小镇、海关历史文化广场、赫哲族文化中心、博物馆等一大批精品景观景点和20多处高品位公园广场,已经初步培育起"赫哲故里"、"同三起点"、"口岸名城"等旅游品牌,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此外,在养老产业方面也有很大优势。我们良好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和极优的空气质量及大量欧盟标准的食品原料,在发展"候鸟式"养老产业方面有着很大的潜力,已建设了东极康乐养老服务中心、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楼及老年公园等配套设施。


        关于旅游开发,我们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寻求合作。一是在不断提升景区品质方面。我们计划将街津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主要景区全面提档升级,规划建设三江口、街津口、八岔三个自驾游营地和界江游轮项目,以及生态养老项目。二是在丰富旅游产品方面。以抓好农业观光游、田园风光游和现代农民生活体验游为目标,以农、林、牧、副、渔等农业资源为基础广泛开发旅游产品,彰显地方农业和生态景观特色。三是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方面。依托个性鲜明、特色突出的文化旅游元素,重点开发打造赫哲文化、起点文化、关东文化、知青文化、军垦文化等系列文化旅游品牌。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