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0-06-18
来源: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于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黑营商发〔2020〕6号

各市(地)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哈尔滨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有效发挥部门职责作用,积极有序恢复正常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项目需求为切入点、以项目落地增量为衡量标准,实事求是、刀刃向内,集中排查和推动解决一批制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服务,对项目落地实施精准监督,加快推进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为重点的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促进审批服务和落地双提速,有序稳妥服务保障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应复尽复、应开尽开,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坚定不移重塑龙江投资营商新环境。

        二、主要任务

        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为重点,各市(地)局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推进专班、"首席服务员"、牵头领办部门等有关部门,全面排查和推动解决本行政区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为招商引资项目尽快复工开工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一)分级排查项目落地"堵点".一是深入排查政策兑现"堵点".主要是查找政策不透明、不落地、执行"中梗阻",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新官不理旧账"、重承诺轻兑现等影响投资者信心和预期的突出问题。二是深入排查项目审批"堵点".主要是查找审批承诺时限不落实、审批流程不规范、标准要求不统一,一次性告知不到位,让项目多次跑、来回跑,导致项目审批难、审批繁、审批慢、成本高,强制指定中介服务机构,以及违背项目单位意愿强行要求办理审批手续等问题。三是深入排查要素保障"堵点".主要是排查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保障不同步、不到位,影响和制约项目复工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进度等问题。四是深入排查服务保障"堵点".主要是查找推进专班、牵头领办部门、"首席服务员"等服务保障责任不落实、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不顺畅、审批进度信息不共享、各关键点控制对接不紧密、协调解决问题不及时、跟踪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二)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堵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搞好自查自纠,发现"堵点"问题及时核实处理,推动整改落实,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分别建立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其他项目问题台账,形成线索问题清单,实行问题登记"挂号"受理办理。要建立问题线索转办机制,及时将堵点问题线索转办相关部门核实解决,督促承办部门与问题线索提供人员做好沟通对接。转办问题线索确实存在的,督促承办部门明确时限和整改责任,限期整改;经承办部门核实不存在或不合法合规的,要督促承办部门及时予以答复。对反映相对集中的,以及落实上级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重大复杂问题,应报请本级政府研究解决,或及时请示上级部门答复。对单一项目的个性化问题,应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原则推动解决。

        (三)全过程监督整改落实。各级营商环境局要有效发挥监督职责,既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也要与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协调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问题合力。按照问题线索明确、整改措施明确、部门责任明确、完成时限明确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的全程监督,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结果有反馈。对解决问题难度大的,应及时报请包保领导或政府层面推动解决。对承办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两次以上督办仍不整改落实等严重制约项目落地进度的,应当提请有关机关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推广"首席服务员"制度。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广"首席服务员"制度的部署要求,省营商环境局将推动出台办法进行规范,为各市(地)推广"首席服务员"制度提供政策遵循。各市(地)局要统筹推进"首席服务员"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市政公用服务单位,以及招商引资项目"首席服务员"队伍,实行"挂牌"服务、全程跟踪服务,并在本地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大厅)公示"首席服务员"信息和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建立领导联系项目工作机制。各市(地)局领导班子要率先树立"融转服"工作理念,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联系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并向所联系项目公布联系方式,进一步畅通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沟通联络渠道,为所联系项目搭建反馈问题直通车,及时协调推动解决项目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保障,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三、进度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4月)。要按照本通知明确的重点内容,主动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推进专班和"首席服务员"、对接牵头领办部门,全面及时掌握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遇到的问题,坚持边发现问题、边转办整改、边监督落实、边总结宣传,4月底前将自查自纠情况报送省营商环境局。

        (二)调研督导阶段(2020年5月)。要监督问题线索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下级工作调研指导,聚焦问题、推动工作。省营商环境局将适时组织实地调研,督促工作落实,挖掘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三)总结巩固阶段(2020年6月)。全面总结服务保障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成效,推动形成长效制度机制,6月底前将工作总结报送省营商环境局。省营商环境局对此项工作全面总结,结合实际复制推广一批典型经验。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深度清理、集中解决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堵点问题,促进监督能力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实际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确保取得成效。

        (二)统筹协调联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针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涉及部门多、领域多、事项多、环节多等特点,加强上下沟通、横向协调,确保稳步高效推进。对解决问题线索,坚持"谁承办、谁反馈",不得要求招商引资项目单位反馈,减少对招商引资项目干扰。需要上升到政府层面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应及时向政府主管领导请示报告。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加强广泛宣传,利用媒体向社会公开本级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公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工作进展情况及咨询举报受理渠道。要向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宣传我省出台的服务保障暂行办法,以及市(地)出台的服务保障政策措施,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充分知晓。省营商环境局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各市(地)工作进展、亮点经验、典型案例宣传,并积极向各类新闻媒体推送,不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XXX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堵点问题线索台账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2020年4月8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