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台酒业集团:促进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共生

2020-09-04
来源:
河北个体私经济网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赵金火 通讯员 杜娟)"孝亲、诚信、仁爱、好学"是兴台酒业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也是党总支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兴台酒业集团党总支一直秉持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始终发挥党组织红色引领的作用,努力创新党建工作,积极推动企业经营发展。

        筑党建基础,夯实企业发展原动力


        建强党员队伍。兴台酒业集团积极开展"三培养两推荐"活动,"三培养"就是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党员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两推荐",就是把党员技术骨干推荐到班组长岗位,把负责企业中层管理的党员推荐到企业决策层。如今,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50%都是党员。



厂区内随处可见的党建宣传语


党建活动室


        规范阵地建设。集团拨出150平米办公用房,专门作为党组织活动场所,做到有办公设施、有党务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有党务公开栏、宣传栏、有档案资料等"八有".在此基础上,增设党建宣传展板,将十九大精神报告解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实践进行了补充。同时,还在厂区生产车间挂上"党旗红、企业兴双赢之路靠引领"等宣传口号,结合公司实际宣传党的方针路线。

        创新活动载体。党支部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的基础上,完善支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和廉政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跟进学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理论、聆听专家报告、观看专题片和爱国影片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为了便捷学习,建立了企业党员微信平台,在企业党员内部形成了集信息沟通、学习交流、工作促进为一体,覆盖面较广、分布比较合理的企业党建工作网络平台,真正让党组织"活"了起来。

        谋共赢局面,助力企业发展大跨步


        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党支部在集团内广泛开展"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掌握一门过硬技术、帮扶一名困难职工、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争当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献计献策、为企业健康发展出力。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可供企业参考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0余条。


        实行"阿米巴管理".集团利用每周六半天时间组织一线各车间进行资金情况汇报,每月初进行全厂区生产资金汇报,以当月汇报情况进行公示(如水、电、劳动力),让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真正发挥主人翁意识,合理使用公司财产,合理利用劳动力,节能减排,最大化创造生产效益。党员干部更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实施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企业发展机制,各车间党员干部小到生产办公用品数量减少,大到采购物品机制的调整(至少3家对比),无形中为部门节省资金万余元,对于企业来说更是降低了生产成本,产生效益最大化。

        强作用发挥,引领企业文化正能量


        以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通过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了解企业职工诉求,注重解决生活困难职工实际问题。每年四月结合工会组织酒业集团进行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集团党员更是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主动捐款捐物,通过互助方式改善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难题,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维护企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职工互助一日捐的款额已达6000余元,已经帮助10名职工解决生活及就业难题。


        注重文化传承。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以邢台市传统文化协会为主导,兴台酒业集团成立党员国学讲师团分会场小组,从企业内部将传统文化落实、扎根。同时,也致力于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酒业集团党总支一直秉承"酿造良心酒、酿造人品酒、酿造诚信酒,只保质量、不求产量"的承诺,做老百姓放心的产品。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对企业管理、监督作用,加强守法意识和道德意识,帮助、教育、引导企业党员和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树立了集团和品牌的良好形象。



为抗击疫情捐献物资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0年初春节疫情期间,兴台人24小时待命,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时刻准备支援疫区。为防疫情,献真情,兴台酒店党支部主动提供招待所作为"新冠"集中隔离点;在酒精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兴台酒厂集团领导班子通过党总支会议决定,将纯粮酿造的价值100万元的"小兴台黑豆玛咖75度原浆酒"捐赠给防疫隔离区用于消毒防疫;同时,提供小兴台黑豆玛咖41度成品酒用于隔离人员及医护人员使用。在全民抗击疫情期间,兴台酒业集团为邢台县羊范镇、南石门镇区域提供有力保障,安保消防人员全部武装随时待命,携手全力以赴战胜疫情。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