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基固本 企业枝繁叶茂

2021-02-22

党建强 基固本  企业枝繁叶茂

黑龙江省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


        哈尔滨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是哈尔滨市规模最大的专业食品批发集散地,现有商户1900余户,日均客流量3万人次,安排就业2万余人。雨润南极食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有党员41名。近年来,在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公司党委全面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和2020年被授予"哈尔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党组织"称号。

        一、着眼一个"活"字,激发内生动力,破解非公企业党员学习组织难题


        公司党委针对党员队伍结构复杂、流动性较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个性化需求多元化等特点,积极探索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有效载体和方式方法。投入党建经费11万元,打造全市首家非公经济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展览馆,为党员搭建起学习教育阵地。区别以往"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块黑板、一沓课本"的传统教育模式,党委贴近党员需求,开展"党员活动日""党性锤炼日""微公益"等活动,打造集中式、互动式、阵地式、创意式、小微式、联动式、体验式等"七式党课",让党课教育走进中心、走进商户。


        公司党委还开通雨润南极党建e视界,平台设置"微资讯""微服务""微动态"等功能板块,涉及政策解读、创业指南、爱心奉献、党员先锋等内容,并与南极街党工委服务中心微信平台实现链接,搭建起党建活动的"大舞台"。


        二、立足一个"新"字,添加发展活力,破解非公企业党员活动开展难题


        公司党委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和平台,深化"连心聚力"工程,以党务公开栏为阵地,开展"亮、比、看"活动,把每名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和工作业绩动态化公示,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活动中,党员与优秀员工、生活困难员工、创业骨干"三结对",争当诚信经营模范;适时引导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找党员、突击攻关靠党员的良好局面。


        三、突出一个"实"字,聚集服务合力,破解非公企业党员作用发挥难题


        公司党委着眼于把雨润南极这个品牌做大、做响的目标,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把党建活动深度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活动之中。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各党支部引导党员在服务作风转变上发力、在服务改革创新上聚力、在服务生产经营上添力、在服务党员队伍上助力,做食品交易中心科学决策的"智囊团"、服务发展的"助推器"、和谐劳资关系的"润滑剂".近年来,党委组织开展党员义务服务活动30余次,做好事百余件,全力打造社会满意、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党组织。


        四、强调一个"聚"字,转化组织凝聚力,在疫情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率先垂范作用,做堡垒,扬旗帜,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这场特殊战场上,在第一时间把所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上级党组织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在疫情期间,共为2036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000万元。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斗争优势,在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赢得各方好评。


        五、狠抓一个"廉"字,促进廉洁向心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公司党委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层层约谈,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开展"两个责任"专项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实。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以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宣教工作力度。拓展教育途径,把廉洁从业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利用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契机,开展廉洁教育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活动,扩大覆盖面,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近年来,先后有22名公司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递交入党申请书。党建工作的长足进步促进了企业的发展,食品交易中心年营业收入连续突破亿元,年利税达5000余万元。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