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优势

2022-05-28

        居中凸前的地缘优势


        地处东北亚地区中、俄、日、韩、朝经济圈核心,北临俄远东地区,与俄罗斯下列港直线距离仅1公里,距远东哈巴港240公里,可辐射俄罗斯远东地区八个联邦主体。同江是黑龙江省沿边开放带三大节点口岸之一,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远东大开发两大板块的重要交汇点。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大哈佳同和沿边铁路两条干线都以同江为主通道,并将大连至同江铁路作为我国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形成欧亚大陆桥的铁路干线之一。


        富裕充足的资源优势


        同江天蓝、水净、田肥,是北国边塞重要的“鱼米之乡”,是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耕地以黑土和草甸土为主,有机质平均含量在3%以上,是最理想的农业生产土壤。同江气候寒冷、土质肥沃,地表水丰富,且工业污染少,大气环境质量属于国家二级标准,昼夜温差在10-15℃之间,有利于有利于农作物干物质的积累,农产品品质极佳。冬季寒冷,休耕有致,病原菌和害虫难以越冬,化肥平均使用量为全国的七分之一,农药平均使用量为全国的三分之一。建有临江灌区、三村灌区和青龙山灌区,江水灌溉面积可达70万亩。目前全市有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总面积150万亩,已建立了食品质量追溯系统,是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主要原料来源基地。


        同江市境内有两江十三河及大量泡沼,市属水域面积38万亩,有“三花五罗”、鲟鳇鱼、大马哈鱼、鲑鱼等珍稀鱼类,全市渔业养殖水面达到10万亩,水产品产量1.5万吨以上。

        与同江毗邻的俄远东地区资源及其丰富,木材蓄积量206亿立方米,铁矿石储量44亿吨,锰矿储量达3000万吨,煤炭储量298亿吨,水镁石矿储量1400万吨,石油储量96亿吨,天然气14万亿立方米。这为我们依托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进出口加工业提供了资源条件。

        通畅便捷的交通优势


        从水运看,可依托松、黑两江主动脉开展水上航运,上行可达哈尔滨、黑河、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下行可达俄罗斯哈巴、共青城,经鞑靼海峡,进入日本海,到达朝、韩、日等国家。从公路看,“同三”高速公路(同江至三亚)以此起点,上行可达哈尔滨、沈阳、青岛、上海、深圳、海口等城市;建设了中俄界江第一座固冰浮桥,通过汽车轮渡码头和浮箱固冰通道将公路运输延伸到俄远东的各大城市。从铁路看,同江铁路已并入东北铁路网,通过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向北与俄远东铁路相连接,可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通往欧洲各国;规划兴建的高速铁路建成后,同江到佳木斯仅需1小时15分钟,到哈尔滨3小时,可打造“哈佳同”三小时经济圈。从航空看,同江距佳木斯机场210公里,距抚远机场190公里,距建三江湿地机场仅有68公里,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条国内航线以及至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韩国首尔等国际航班。同江通用机场项目也有望年内开工。


        四季通关的口岸优势


        同江口岸开放已有百年历史,1986年恢复对外开放以来,对外贸易得到长足发展,现已建成千吨级以上泊位10个,客运泊位1个、滚装码头1个、浮箱固冰通道1条,口岸吞吐能力达460万吨,形成了集水运、江海联运、汽车轮渡、气垫船和浮箱固冰通道为一体的现代运输网络,实现了全年通关。口岸货运量、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各边境县(市)前列,已成为黑龙江省重要的对俄运输通道。同江口岸正在争取列为异地办照试点城市,开通了俄入境落地签证业务,双方口岸实行6天7小时工作制,过境通关迅速便捷。同江是国家粮食进口指定口岸和冰鲜水产品进口指定口岸。


        风情独特的民族优势


        同江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赫哲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境内有赫哲族人口1500余人,占全国赫哲族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全国仅有三个赫哲族乡,同江辖街津口和八岔两个。街津口乡是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胜地,是赫哲族传统文化保留、积淀和传承最完整的地区。已经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赫哲故里”、“赫哲第一乡”品牌,被评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古老的赫哲族历史源远流长,其独特优美的口弦琴、神秘的萨满舞、特色的赫哲民居、古老的鱼皮服饰、精美的手工艺品,无不渗透着我国北方少数民族渔猎文化的原生形态。赫哲族“伊玛堪”说唱艺术经过口耳相授,世代相传,被世人称之为“千古绝唱”,已经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八岔赫哲族村,为同江民族旅游带来了新的机遇。


        极具魅力的生态优势


        同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境内有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一个国家湿地公园,森林面积71万亩,湿地面积占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是国家环保部确定的全国九个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地区之一,被称为“湿地天堂”、“天然氧吧”。生态保护区面积11.5万公顷,所有耕地、水域、草原、林地整体通过了无公害环境质量评价。八岔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仍保留着一百年前的原始风貌,是难以见到的岛屿森林景观;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原始沼泽类型齐全且典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现了原始三江平原的绚丽风光;街津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生长着种类繁多的高等植物以及狐狸、天鹅、丹顶鹤等国家级保护动物。


        区域合作的政策优势


        《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俄两国相继出台了《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纲要》和《俄远东及后贝加尔地区发展纲要》,国务院还制定了《中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与俄远东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同时享受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相关政策。黑龙江省实施“五大规划”和发展“十大重点产业”,为中俄地区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2019年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投资环境,同江与绥芬河、黑河一同被部省合作规划确定为三大国际物流平台,同时被国家确定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