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

2022-07-12
        近年来,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深入贯彻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办公厅关于“两新”组织“强党建促发展”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在中个协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深化党建引领发展,不断提高“小个专”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小个专”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小个专”党建组织建设情况


        北京市私个协会自成立党建工作委员会以来,按照“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积极开展工作,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在协会系统成立私个经济党委6个,党总支7个,组织关系隶属协会的党支部198个,正式党员1532名。开展工作及联系的“小个专”党组织总数近4000个,党员人数45000余人。


        二、深入贯彻若干举措,不断提高“小个专”党建质量


       (一)强化统筹谋划,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一是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专题研究机构改革后“小个专”党建工作,明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切实履行“小个专”党建工作职能的工作要求,成立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协会作为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了责任,使协会职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去年8月事业单位改革后,经市委编委批准,市协会成立党建工作部,明确了“小个专”党建工作职能和人员编制,全面加强了“小个专”党建工作。三是坚持年度部署、日常指导等制度,与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办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参加工作推进会,及时向中个协报告北京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协会工作进展。


       (二)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小个专”政治思想引领广度和深度。


        一是先后举办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市区两级优秀私营企业代表、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小个专”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组织各区私个协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全会精神学习宣贯。二是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区私个协会开展了“党员述说红色故事”“党员红歌颂赞党恩”“红擎大讲堂”“工委委员讲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三是2021年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市私个协会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通过歌曲、快板、民乐、舞蹈等形式讴歌党、感党恩、颂党情,优秀节目通过视频形式线上播放。举办了市私个协会系统“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四是助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外卖送餐员党员骨干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市协会专门制发《外卖送餐员常见安全规范提示》,以宣传单形式向广大外卖送餐员发放1.85万份。全系统依托市场监管所和培育的示范点等企业建设了骑手“暖心驿站”66个。

        (三)深化品牌活动,激发“小个专”党组织组织力。

        一是积极培育“小个专”党组织党建典型。指导20个北京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和600余个区级示范点提升党建水平,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我们推荐的琪舰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党建护航之‘党建标’+‘四步管理法’”、北京畅聊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网络安全的三道红色防线”党建品牌被评选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百强党建品牌项目。二是完善并落实《“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工作制度》,由市局领导带队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有力加强了协会直接联系指导工作,拓展了建言献策渠道。三是扎实开展“两送一推进”和“三亮一提升”品牌活动。组织各区私个协广泛开展了政策宣讲和办实事、解难题活动,进一步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升经营技能”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争做改革先锋、发展先锋、诚信先锋。丰台区“书记有约”沙龙系列活动为“小个专”党组织活动提供了良好平台:“海淀区私个经济面对面宣讲团”特色服务平台、“我承诺 我先行”,垃圾分类党员带头践行践诺等特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房山区小个专党建1+3+N模式,将党务引领、政务便企、服务惠企等集成,实现了功能、服务和技术有机融合,各区协会特色活动的开展,使“小个专”党建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引导“小个专”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精神,深入贯彻市委“两新”工委党建引领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下发各项工作通知和提示,组织各级私个协会积极宣传引导“小个专”广大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引导广大商户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今年3月以来,市私个协发出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5万份,陆续发放到“小个专”党组织及专业市场、外卖送餐站点等。通过“北京市场监管党建”公众号非公党建专栏对企业党组织抗疫典型事迹进行了连续宣传报道。


       (四)探索完善机制,提高“两个覆盖”质量。


        一是坚持党员主动报到与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摸排制度,完善党建工作基础档案。二是坚持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多种组建方式,强化各级私个协会政治建会宗旨,致力当好“四者”,把党建融入“小个专”宣传教育引导。三是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