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强 市场发展好

2022-07-12
        成都大成市场党支部于2009年成立,现有正式党员49名,预备党员3名,流动党员75名。先后荣获“全国诚信市场示范单位”、“全国十大专业市场”、四川省“小个专”党建示范单位、建党100周年“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一、及时摸清家底,实现组织覆盖

        由于市场流动党员较多,市场党支部专门下设了市场商家党小组,充分发挥商家党小组和个私协会的作用,并在出入口等显眼位置张贴“组织在找你,快来报个到”的海报、扫描微信二微码加入等形式对商家党员逐一摸排,党员逐一登记,让商家知晓党组织,让党员找到党组织。组织发展坚持积极将党员培养为骨干、将骨干发展为党员。与此同时,通过佩戴党徽、制作“党员示范岗”桌牌和“共产党员示范商铺”挂牌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通过在宣传栏、公示栏和单位驻地加挂党组织牌匾、公示党组织机构、“两代表一委员”和模范名单,亮出党组织阵地、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政治荣誉,让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政治荣誉获得者时刻“不忘承诺、牢记担当”。通过10多年的运营,大成市场已孵化出50多个具有相当实力的品牌服装企业和优秀服装品牌渠道商。

         二、加强阵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打造党群活动新阵地。集团高层高度重视,是抓好市场党建工作的前提。集团每年拨付活动经费,为支部活动提供人财物方面的保障。2021年在原有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再次升级,斥资上千万在大成市场重新打造了设施功能更加完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的党群活动新阵地。二是建立党建公众微信号,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不断丰富党总支活动载体。三是建立“党员之家”,成为党员互动交流的平台,为支部成员提供浏览和发言权限。四是建立意见建议栏,听取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党员自律和党群建设的有力手段。五是严把党员入门关,真正做好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把企业骨干力量吸收到组织中来,保证党员的质量,形成党员发展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企业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六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和政治学习制度,提高党员整体素质。采取集中辅导讲座、请专家作讲解等形式,提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知识。组织党员赴红色根据地接受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并学习外地党建工作管理经验,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七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市场上下形成一个党员模范带头,员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设立蓉城驿站,结对共建促发展

        党支部在全面完成市场升级改造,设立蓉城驿站,在稳定区域市场和创建和谐的经营环境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增强了市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加强党组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密切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和竞赛活动。二是坚持结对共建,共促发展。在大成市场创建“全国诚信市场”活动中,积极开展倡议和竞赛活动,广泛宣传,大力弘扬“诚信在心中”精神,成功协助大成市场取得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西南地区唯一的“全国诚信市场示范单位”的光荣称号。三是坚持区域联建,共享资源。积极参加或联合开展诸如“爱心益市”、“互助支持”、“商圈共荣”等活动,认领帮扶项目2个。四是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组织党员、商家到地震灾区、贫困山区认领帮扶项目,捐资助学、帮扶助困,累计捐赠资金物资达数十万元。对社区贫困家庭、儿童进行帮扶100余户,新春慰问,提供资金和物质方面的帮助,获得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一致认可。

        四、建立党员示范店,提升党组织形象。

        进一步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员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等活动载体。对商家党员商铺制作 “党员商户”及“党员示范店”荣誉牌,以“挂一牌、亮一人、明一户、带一片”的形式把商户党员身份亮出来、承诺晒出来,时刻提醒每一位商家党员,要带头遵纪守法、明码实价、互帮互助、公益慈善,做表率、树榜样、守诚信,引导商家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实现了“发现一个党员,树立一个标杆,辐射一片商铺”的目标,既提升党组织在商家中的形象,又有力地促进了商家的发展,形成党建引领良好经营氛围。

        “党员示范店”商家说,我们不仅是店主,更是党员,有这样一块牌子挂着,能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顾客看到的是党员示范店,购买的却是诚信和质量。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