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

2022-07-21
        国新办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早稻及秋粮丰收基础较好:“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夏粮丰收成绩喜人,总产量达2948亿斤、增加28.7亿斤,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增加25.7亿斤,优质专用品种占比38.5%、提高1.2个百分点。预计早稻面积稳中有增,目前收获过六成。秋粮面积超过13亿亩,长势总体正常。在油料作物方面,大豆油料扩种成效明显。夏收油菜籽实现“三增”,面积超过1亿亩,单产创历史新高,产量增加值为6年来最多。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多万亩,预计大豆面积增加较多。

        “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生产的75%,粮食能否丰收,关键在秋粮。从秋粮面积和长势看,秋粮丰收已有一定基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负责人刘莉华表示,接下来将在面积落实、田间管理、防灾减灾3方面全力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据介绍,生猪产能已回归合理区间,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4277万头,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4.3%.肉类和水产品全面增产,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加5.3%,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产量分别增长8.2%、3.8%、0.7%,牛奶产量增加8.4%,禽蛋产量增长3.5%。蔬菜和水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季节性回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5%以上,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累计达到6.2万个。

        随着种子耕地农机基础进一步夯实,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推进,资源普查任务进度过半,已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11万份、畜禽遗传材料6万份、水产遗传材料5万份。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首次审定一批绿色、专用和耐盐碱小麦品种。上半年建成和开工在建高标准农田7377万亩,占全年1亿亩任务量的74%。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启动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推进机收减损,小麦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

        在农民就业与增收方面,产业带动就业增收能力增强,农村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农产品加工业恢复向好,上半年全国农副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农产品电子商务较快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900亿元、同比增长12.4%;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787元,实际增长4.2%。

        曾衍德指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城市部分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农民工返乡就业。针对这一情况,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落实就业帮扶政策,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截至上半年,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比例达90.7%,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展示了良好的就业创业势头。

        乡村建设稳妥推进,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加快建设,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在重要流通节点、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了一批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稳步推开,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目前,全国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超过610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超过95.5万个。

        数据显示,在投资消费领域,农业农村投资稳步增长、渠道拓宽。上半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为6827亿元,同比增长4%。消费市场逐步恢复,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2.77万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恢复到2019年的98%。农产品进出口保持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达16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来源:经济日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