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七彩联盟”综合党委打造红船旁的党建高地

2022-07-29
        近年来,中共海宁市“七彩联盟”综合委员会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个协“党的建设的组织者”作用,持续探索以“小个专”为主体的非公党建工作新思路,以“干最好、争第一、当标杆”的奋发姿态,全力打造红船旁的党建高地,2019年被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列为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创新联系点。2020年中个协确定海宁个协为“中国个协工作联系点”;2021年中个协发文通报表扬为全国个私协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突出单位。

         一、打造阵地,“七彩联盟”倾力建设党员“红色娘家”

        一是打造一个党建阵地。党委按照党建标准化工作要求,倾力打造“一廊两室”,即“小个专”党建“七彩”红色长廊、党员活动室和党员会议室。“小个专”党组织及党员拥有了“红色娘家”,党员经营户可以在党建阵地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进一步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规范化、长效化。二是设立一批党建指导站。为了更好指导“小个专”党建工作规范开展,在全市分会配套设立13个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分类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及党员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引导全市1473位党员个体工商户立足岗位发挥先锋作用,有效带动了全市12.34万个体工商户“个个争先讲诚信、户户转型促提升”。组建非公党建“七彩联盟”党员志愿服务队总队1个、党员志愿服务分队13个,引导全市“小个专”等非公党组织及党员履行社会职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培养一批党建骨干。指导“小个专”主体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分级分类培育“三支队伍”(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在全市经营户中筛选出400余名党员经营户开展“党员经营骨干”集训,全市党员经营户开展专题党史教育培训,连续四年累计培训2487人次。不断强化“小个专”党员的理想信念,持续激发非公经济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小个专”经济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其中以马新良、郎国杰、戴建人、葛明初等党员经营户为代表的“最美浙江人”和“浙江好人”,以及“爱心鱼摊”的故事受到央视媒体点赞,为“小个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红色力量”。

        二、创新机制,“亮明身份”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血液”

        党委积极探索推进“小个专”党建“三创”(创党员诚信岗、创党员示范岗、创党员先锋岗)工作,率全国之先出台《海宁市非公党建“三创”工作认定管理办法》,实现“三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打通“三创”工作最后一公里。已先后会同镇(街道)党委等开展试点,党员经营户从“树起来”到“亮起来”再到“强起来”,实现了新时期党的治理工作“无处不在”,进而也在更大的领域发挥个协党建作用。以创新的思维方式探索出一条“两新工委为主导+市场监管为主管+个协会员为主体”推进“小个专”党建“三创”工作发展新路。“三创”被嘉兴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嘉兴市两新组织党建重点工作项目。通过党员“三创”激励推进,党员经营户主动融入社区,加入社区微网格,形成组织共建、社区共治、品质共享的良好局面,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血液”。疫情防控时期,党员经营户累计捐款捐物超过2000万元。目前已认定“三创”党员经营户累计1437户。为打造海宁市“小个专”党建治理能力“精彩板块”建设发挥了示范作用,获得“学习强国”点赞;中国质量新闻网以《全国首创!浙江海宁非公党建“三创”认定创新机制全面启动》;市场导报以《红船旁起航 这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海宁样板,全国首创!海宁这个〈办法〉打通党建“三创”最后一公里》;《中国市场监管报》以“海宁:一股崛起的‘红色力量’”进行整版或专题报道。

        三、标准领跑,“红色引擎”为促进发展“固本强基”

        党委聚焦非公党建的规范化建设,编制《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非公党建标准的空白,通过“条目清单”式的党建规范操作与管理,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目前全市有非公经济党员11703名,其中个体户党员业主1473名:“小个专”中已建党委14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496个(其中专业市场党支部5个)。2021年还成立了首个农贸市场党支部——中共海宁中心菜场支部委员会,填补了农贸市场党员经营户领域实体党组织覆盖的空白。带动新增“小升规”企业208家、上市公司5家,培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海宁标准”已从“小个专”领域深入到全市规上民企、民企上市公司及“两新”党建机构,该做法已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发文全省实施、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专门发文在全国推广。《组织人事报》头版以“海宁编制全国首个非公党建地方标准”进行专题报道,以及《中国市场监管报》、《市场导报》、《中国非公企业党建》、“浙江党建”网站等媒体相继整版或大篇幅报道。去年海宁又率全省之先制定《海宁市“小个专”开展“七讲七比 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方案》,在个协系统首推“七讲七比 争先攀高”党建高地创建行动,汇集全市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经营户,全覆盖开展争创“红色引领 蝶变跃升”“五圈共融 文明街区”“红暖潮城 公益志愿”“六星争创 率先垂范”“三亮三创 诚信立业”“守正创新 勇立潮头”“清亲政商 清廉海宁”先锋行动,全力建设“百名标杆、千户示范、万家争先”的“百千万”精品工程党建高地先进群像,有百名党员经营户标杆在活动中脱颖而出,聚力打造红船旁非公经济党建新高地,掀起了全市非公经济领域党建高地创建高潮,《光彩》杂志进行专题报道。

        (浙江省个民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