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助推专业市场迸发新活力

2023-01-10
        桂花市场是贵州省级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是毕节市委市政府、七星关区委区政府为解决老桂花市场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补齐城市功能设施短板,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疏解老城区人流、物流、车流,改善城市环境的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中共七星关区桂花市场支部委员会2018年成立以来,主动作为,将“党建引领”贯穿于每一项工作中。

        一、推动诚信经营,彰显正向激励。将“党建引领”与“诚信经营”有机融合,建立党员挂牌模范经营点,教育引导广大经营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通过在公共区域张贴诚信经营标语,加大对守法诚信典型的宣传力度,提升商户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开展商户信用评比评优活动,加强商户信用档案建设,将年报状况、银行信用、税务信用、质量信用等内容纳入评比范围,不断推进经营信用积累。组织开展诚实守信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建立员工信用信息台帐,鼓励广大商户员工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二、推动权益保护,有效化解纠纷。将“党建引领”与“消费维权”有机融合,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选派党员业务骨干负责维权工作,完善消费维权工作制度,规范完备相关文书、投诉受理表簿及台账等,推进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消费维权服务站培训活动,组织服务站工作人员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受理和调解消费纠纷的相关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和技巧,建立健全消费纠纷处理机制,提高化解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消费维权服务站不仅负责调解消费纠纷,还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服务,对商场的商品和服务质量进行日常监督,并对消费者集中投诉的问题及时向消费者委员会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馈。在经营场所设置“投诉举报”箱,公布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收集消费者对制假售假、无照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经营活动的线索,并及时转交职能部门跟进处理。

        三、推动社会监督,构建多元共治。突出“小个专”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按照“部门指导、党员监督、物业自治”的协同共管原则,提升党组织的社会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成立由党员或积极分子为小组长的行业自律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我管理、自我规范,以行业+经营户的模式迅速推进市场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在经营场所设置公平秤,便于群众及时监督市场经营行为,做到明白消费。另外,市场内还设置了图书馆、运动室,群众在忙碌之余,有一个休闲的惬意之所。党支部派专人积极引导新进驻的企业、商户办理营业执照,督促所管理的企业、商户按时按质做好年报等工作,营造诚信守法经营良好氛围。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了工作活力,市场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2018年9月,桂花市场管理办被省市场监管部门授予“贵州省非公党建联系点”称号;2019年,被省市场监管部门授予“食品安全示范市场”称号;2020年9月,桂花市场被贵州省、毕节市两级市场监管局分别选定为“小个专非公党建示范点”。

        (七星关区桂花市场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