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两队两融入”党建工作法 引领民营体检企业绽放品牌光芒

2023-02-01
        晋城医动健康体检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成立后,就始终怀着一个成立党支部的梦想。2020年8月,在公司董事会的大力支持和上级党委的精心指导下,成立了晋城医动健康体检中心党支部。医动体检党支部创新提炼“三抓两队两融入”党建工作法,引领企业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突破营业额千万大关,解决上百城镇人口就业,支援城市疫情防控,让民营医企在晋城绽放出应有的光芒。

        一、以“三抓”筑牢党建根基

        医动体检党支部通过抓组织生活、抓党员管理、抓特色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强基固本,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新优势。

        抓组织生活。“组织生活松一下,党员干部懈三分”,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实施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最经常、最基本的形式。医动体检党支部采取沉浸式体验、情景式教育、互动式研讨等方式,将主题党日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载体,规范主题党日“固定周”内容和形式,推行主题党日“4+X”模式,即严格落实“互相佩戴党徽、集中交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组织政治学习”4项规定动作,科学设计X项自选动作,让每一次组织生活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抓队伍建设。创新打造“把新进员工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中高层管理人员,把中高层管理人员作为入党联系人”的发展党员“四培法”,已有23名优秀青年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10名业务骨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开展“师徒传帮带”活动,选取15名中级以上职称医生和科室负责人,在党支部的组织协调下成立“帮带团”,与青年职工特别是新进员工结成“师徒对子”,助推青年职工快速成长,目前已培养4人进入中层管理岗位。

        抓特色活动。一是注重集思广益,每季度组织开展“企业发展大家谈”“金点子”“微心愿”特色活动,成功搭建多彩平台,让党员“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已有11条意见应用实施,帮助6名职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困难。二是注重营造氛围,在妇女节、护士节、劳动节、医师节以及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发动党员、积极分子筹备开展旱地赛龙舟、猜灯谜、包粽子、联欢晚会等活动6次,共计发放价值3万余元纪念品,为企业营造了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三是注重情感投入,坚持开展“季度员工生日团建”活动,为员工建立生日档案,送上生日蛋糕及祝福。针对青年职工较多的情况,阶段性开展户外拓展训练、野营野炊、KTV欢唱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向心力,感受到了党支部浓浓的关心关爱。

        二、以“两队”发挥榜样引领

        医动体检党支部经与董事会协商,成立了“红色党员先锋队”和“白衣执甲突击队”,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红色党员先锋队由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主要承担三方面职责:一是落实党员联系职工“八必访”制度,针对员工娶妻生子、手术住院、至亲亡故、子女被全日制本科院校录取等八种情形进行走访,真正把工作做到员工心坎里,增强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二是设立“书记接待日”,规定每周三下午为书记接待时间,党员和职工生活中遇到什么实际困难、对企业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和书记进行面对面交流,书记将反映的情况汇总后及时上报董事会研究解决。三是讲好“每月一课”,要求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月进行一次讲课,内容涵盖技术规范、设备操作、职业道德、服务提升等业务知识以及诗词歌赋、演讲表达等综合知识。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互动的形式,大大增强了学习效果,受到党员职工一致好评。

        白衣执甲突击队由获得从业资格证和技术职称的医护组成,重点完成三项任务:一是攻克技术难题,作为一支技术团队,在检验检查、设备操作出现问题时,总是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掌握现场状况,汇同科室人员,现场拿出解决、处理方案,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完成。二是开展学术研究,年初设定一个专业课题,每月进行一次集体讨论,年中对董事会作出一次阶段性汇报,结合董事会意见和各科室意见进行调整,在年底形成成果并向专业期刊进行投稿。三是响应急难险重工作,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医动体检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做好职工和客户健康安全的同时,带领企业医护共计百余人次赶赴核酸采样一线助力抗疫。

        三、以“两融”擦亮企业品牌

        医动体检党支部始终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把党的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融合,与履行社会责任相融合,实现目标同向、互促共进。

        党建融入企业发展为根。医动体检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紧密联动,通过“党性锻炼与职业发展融合,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党建与服务员工深度融合,凝聚强大发展合力;清廉与合规管理深度融合,打造风清气正环境”的三融合机制,将党建与经营生产、提绩增效、管理提升等工作同步计划实施、同步督导考评,压紧上下贯通的责任链条、营造左右协调的团结氛围、激发集成高效的智治效能,党建工作从主动介入到互动融合,在共赢的基础上有为有位。

        企业融入社会公益是魂。医动体检党支部在自身发展积累的同时,时刻本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把社会慈善事业、志愿服务活动等作为企业的事业做实做好做细。因“春运”导致社区防疫任务陡然加重,医动体检党支部主动在内部工作群发布召集令,组织“红白”两支部赶赴交通卡口、小区入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分批次派出70余人,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公交公司、市火车站、市社会福利院等地及御景龙湾、和凤苑、皇城新区等社区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协助晋城技师学院开展“应急救护”社会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突出事件援助30余次。

        (晋城医动健康体检有限公司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