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标准化建设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23-02-07
        沈阳德氏冷饮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于1986年。1997年7月成立党支部。2010年成立集团党委,下设沈阳、鞍山、长春、哈尔滨四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9人,入党积极分子35人。集团党委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创新发展、人才管理、抗疫救灾、爱心捐助、公益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彰显党员的责任担当。将“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四个定、五必须”党建特色工作方法落实在实际工作中,使党建工作逐步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积极与各子公司所在地党组织沟通联系,在子公司当地建立党支部,按照人员工作布局设立党小组,保证每个党员都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合理的组织设置和“一套人马,两个班子”、“一岗双责”的组织架构的建立,有效保证了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效推进,为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

        一、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公司党委带领党员开展“讲责任比贡献、亮业绩;讲技术比业务、亮素质”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党员结合本职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立足本职创新争先。

        专门成立党员研发团队,该团队精心研制出“故宫文创冰淇淋”,把文化镌刻成烙印,把历史凝结成味道,赋予了冰淇淋更深刻的文化内涵,引领风潮,开辟中国文创冰淇淋的新高地,从而推动文创事业发展,带动了沈阳地方文旅经济。党员研发团队乘势而上,突破创新,结合东北糖葫芦的地域特点,研发出德氏“大宋红”糖葫芦产品,产品一上市便备受消费者的青睐,供不应求,“糖葫芦”事业红红火火,为寒冬里的冷饮行业增添了一份别样的喜气和甜蜜。

        二、人才管理,实现“双培养”

        公司实行党管人才,坚持“双培养”原则,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发展为党员。支部为员工积极提供学习机会,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制订学习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促进了广大党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使党员成为公司各岗位专业能手,技术骨干,分别获得沈河青年五四奖章、沈阳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同时,支部加强对技术专业骨干人才的培养,公司有百分之六十的岗位骨干员工已经加入党组织,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公司党委的引领下,党员人才已成为公司各领域的技术骨干力量,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三、辐射带动,助力振兴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在新品研发中,注重带动地区相关产业协同发展。通过党建共建、签约结对、资源整合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研发团队的党员们再次跨界创新,将“大宋红”产品延伸,国内食品工业企业首款不含防腐剂的冷鲜山楂糕创新发布,颠覆山楂糕行业传统生产工艺,以健康饮食引领行业发展。采购团队的党员们跑遍了国内所有山楂种植地,深入种植一线,了解山楂果实的口味实际情况,确定采购抚顺地区种植地山楂。解决了该地区山楂果农的销售难题,果农们欣喜地说:“有德氏这样大企业收购,我不愁山楂卖不出去了,有信心将山楂种好,挣得好收成。”仅山楂采购一项,德氏带动了周边地区山楂种植产业的发展,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四、担当作为,倾情回馈

        公司党委带领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长期坚持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执勤交警、环卫工人,积极投身“‘蜂’行沈阳”主题活动,关心关爱外卖员、快递小哥,为他们送上“清凉消暑”的特色产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助力爱心公益活动,坚持慰问省孤儿学校的孩子们,为他们送去亲人般的关爱。深入参与“两邻”基层治理,以实际行动叫响“党派我来的”。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三年里企业多次捐赠消毒药液、医用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总价值累计达100余万元。

        五、规范组织生活,保持党员先进性

        公司党委在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建设的同时,注重党建的引领作用,保证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套人马、两个班子、三权合一”的党建特色管理模式,通过党权、经营权、股权的“三权合一”,有效地推动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双向互动、互为促进,实现“党企融合”,将党建工作纳入管理干部年度工作考核,通过严肃有效的组织生活,对每个人工作述职讲评,指出不足与差距,坚持“三七开”原则,使每个人从中得到触动和提高,促使了党员思想进步和先进性的保持,更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在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的同时,更好地带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快速发展。

        六、凝心聚力,追求卓越

        企业建立起坚持“党建引领,党委领航、支部领路、党员领跑”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出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开创了企业党建工作和创新发展融合联动新局面,有效形成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工作格局。公司党委带领德氏公司弘扬创新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专注品质、追求卓越,不断提升产品质量,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民营冷饮企业第一品牌,东北冷饮市场第一强势品牌,中国冰淇淋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公司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冰淇淋行业十大品牌等殊荣。

        德氏企业以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党建作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做好了就是竞争力。德氏企业以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经济优势。德氏人在党的领导下,正向着成为中国冷饮行业优秀服务供应商的战略目标奋进!

        (沈阳德氏冷饮食品有限公司党委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