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2023-04-21
        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叶氏集团)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以产业园运营管理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1996年,叶氏集团成立党支部,2018年成立党委,是北京市较早开展党建工作的民营企业之一。叶氏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开展党建工作,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根植于心,逐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思路,寓党建工作于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将组织生活与企业文化活动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主题融入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形成以党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为企业30年健康发展引领方向、凝心聚力。

        (一)完善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委设立三室两部常设机构,即党委办公室、宣传办公室、群团办公室、纪检监察部、组织人事部,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加强与业务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按期召开会议,推进工作落实;制定下发党委制度汇编,提升党建工作效率,确保党组织规范运行;党委与各支部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增进工作指导和交流。

        为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集团党委以支部书记和支委为对象,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围绕党建工作重要性、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党建工作资料留存和档案管理等进行专题讲解,有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加强日常对各支部党务工作的指导,对新任书记和委员的“传帮带”,对党建工作业务的线上实时沟通交流,做到“布置—指导—检查”一体化。督促各党支部负责党务工作的具体人员认真参加集团党委组织的业务培训,结合培训所学,规范相关党务工作。支部书记以上党课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学习,提升党员对党务工作的理解掌握和支持配合。

        (二)推进“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集团党委结合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鼓励引导各支部创新性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活动,以支部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倡导“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组织共建”,带动新换届党支部各项工作开新局,提升集团党委所属党支部整体工作水平。各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参加集团党委举办的党建活动基础上,独立自主开展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或者与其他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向集团党委及时报送活动信息,扩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提升支部活力。

        (三)实施党建工作档案专项督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集团党委把党建档案工作作为提升党支部规范化的重要抓手,按照《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档案管理制度》有关规定,持续开展常态化党建工作档案专项督查,及时布置、检查、总结、验收各党支部和党委办公室档案的归档和管理工作,重点检查档案是否完整、记录是否规范、是否存在缺漏,同时避免过度留痕、形式主义,以及以档案记录代替工作落实等情况。在专项督查的有力推动下,各党支部按要求做好日常党建档案整理,注重会议、活动举办过程中文字材料的收集,做到会议有记录、活动有报道,集团党委要求提交的总结、计划、学习体会等文字材料要按时提交、及时归档,确保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四)广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丰富企业文化内涵。集团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为建设企业高素质专业化员工队伍的需要,作为企业规范化管理和经营的需要。为保障党建工作常态化,集团在园区建立党员活动中心,定期开展党建活动;每年邀请专家学者到企业宣讲,广泛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内刊、网站、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辟专栏,就方针政策、经济形势进行学习和讨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开展活动,引导员工坚定发展信心;开展双促进活动,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不断夯实人才队伍,充实党员队伍;结合企业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参观考察、劳动竞赛、摄影书画及体育活动,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在企业内部逐渐形成了识大局、讲政治、负责任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举办“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组织全体党员到香山革命纪念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观看党史专题展览,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红船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和情景教学,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的仪式感和庄重感,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动党员学党史谈心得,在企业宣传平台设立“党员论坛”专栏,引导全体党员深入思考、学思践悟,进而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性。

        (五)引领正确价值导向,凝聚发展合力。叶氏集团在产业园区内倡导依法治企、诚信经营,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党委领导下,与所在地区的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和合作机制,广泛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普法宣传,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信息分享,为企业的经营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北京市三中院立案庭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在园区设立“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法官工作室,促进企业守法经营;与中国银行朝阳区支行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联系,开发针对性强的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问题。多家园区企业获评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和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叶氏集团的发展历程是党引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党建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的探索实践,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民营企业提供了示范性样本。新时代,民营企业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党领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初心、使命、愿景、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才能确保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获得更强大的生命力。

        (叶氏集团党委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