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11-07-06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坚持五湖四海 汇聚优秀人才

                                 ——四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90年奋斗历程,科学分析党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用五个“必须坚持”进一步阐明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其中第二个“必须坚持”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干部和人才问题的高度重视,是新形势下对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90年来,我们党不断吸引和凝聚了一批又一批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吸引和凝聚了一批又一批无私奉献、成就卓著的英雄模范。他们不仅在党内,而且在社会各个方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当今世界,人才竞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从人口大国尽快发展成为人才大国、人才强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不仅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重大战略方针,而且鲜明提出了党管人才原则和人才强国战略,通过各种途径和办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使用人才,为人才不断涌现创造了条件,提供了舞台。但总体上来说,我们的人才在数量上还远远不够,在质量上还有待提高,人才选拔和使用的机制办法还有待改进,人才发挥作用的空间还有待拓展。

  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把人才问题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战略高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这一论断振聋发聩,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人才问题上,我们必须有更多的措施、更快的步伐、更大的作为,才能适应今天世界大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的要求。

  遍地是英雄,行行出状元。每个领域、每个部门、每个行业都会有人才,每个层面、每个区域、每个单位都会有人才。在国内培养成长起来的有大量人才,在国外学习工作和回国创业的也有很多人才。因此,对待人才,一定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而不能以人划线、任人唯亲,不能带任何偏见,更不可心胸狭窄,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选贤任能之路,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一切德才兼备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

  要善于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特别要把德放在选人用人的首要位置,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要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领导干部要善于当“伯乐”,“不拘一格降人才”。要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和青年英才,使党和人民的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年轻干部则要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尤其要自觉自愿地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汇聚人才需要有战略、有政策、有制度。要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把优秀人才汇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要大力倡导“四个尊重”的风气,让各类人才都拥有广阔的创业平台、发展空间,让更多的“千里马”脱颖而出,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可靠的智力支持。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