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情怀——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述评“宗旨篇”

2011-06-17
来源:
新华网
摘要

 

  测试图片 
资料图片:中南海新华门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首都北京。中南海新华门。
 
  门内影壁上,毛泽东同志手书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同门前飘扬的国旗、高悬的国徽相互辉映。
 
  9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擎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团结带领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图发展,奋力开创幸福美好的生活,赢得亿万群众的衷心拥护……
 
  有一种信念坚定不移——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活动的最高准则
 
  北京西郊,中央档案馆。
 
  一份珍贵的俄文文献,记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之本。
 
  “这份俄文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清晰地显示,从成立那一刻起,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着名党章研究专家叶笃初说。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奋斗史。
 
  
  测试图片
 
这是1932年中央红军攻克漳州后写的“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从南湖烟雨中起航,中国共产党经过9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众望所归地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坚强领导核心,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者。新华社发
 
  湖南省炎陵县中村乡道任村,一个群山包围的偏僻山村。
 
  “农民要种田呀,穷人要吃饭呀,快快来插牌呀,分田要实行呀……”83岁的邓天富唱起红歌,依然激动不已。
 
  邓天富出生那年,道任村进行土地革命时期最早的一次土改分田。常常没米下锅的邓家,第一次有了自家的育秧田。
 
  “‘耕者有其田’,这是中国农民几千年的梦想。那个年代,把田分到百姓手里,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的最现实体现。”炎陵县档案史志局原局长张观怀说。
 
  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无论条件多么艰难、环境多么险恶,中国共产党人心里装的始终是人民的利益。
 
  
 
 
  测试图片 测试图片
 
  1944年9 月5 日,张思德在陕北安塞县山中执行烧炭任务时,因炭窑崩塌不幸牺牲,时年29岁。三天后,毛泽东主席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着名演讲。张思德是四川仪陇人,1933年参加红军,参加过长征。图为和战友一起烧炭的张思德(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陕北安塞石峡峪。60多年前的山路已无迹可寻。山崖下,一孔土窑前,朴拙的石碑刻着“张思德同志牺牲地”八个大字。“这是个好娃子!”摩挲着石碑,77岁的村民高怀山回忆说。
 
  1944年9月8日。延安枣园,张思德追悼会。“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毛泽东满怀深情,发表了名为《为人民服务》的着名讲演。
 
  “一个普通战士的死为啥受到这样的重视?是因为他身上那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副团长安振华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翌年,中共七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成为中国共产党一切行动的指南。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千百年来饱受压迫的人民终于当家作了主人——
 
  1953年,新中国开展第一次普选。“选举投票那天,我们早早起来,穿上了最漂亮的衣服。”中国戏剧学院教授邓世还回忆说。一年后,人民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表决通过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这部人民的宪法明确写着: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
 
  经过20多年艰难曲折的探索,当改革开放新时期来临时,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人民期待,实现伟大转折,引领亿万人民踏上了求国家富强、谋人民幸福的新的伟大征程——
 
  恢复高考,改变一代青年人的命运:“包产到户”,让无边田野焕发勃勃生机;鼓励致富,激发民众创造财富的热情……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引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高兴、拥护和支持作为党制定一切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个个改革部署,让神州大地迈向繁荣;一项项解困举措,让千万群众奔向小康;一笔笔民生投入,温暖亿万百姓的心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始终把是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
 
  2002年12月5日。西柏坡。漫天飞雪。
 
  在53年前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启程之地,胡锦涛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岁月如烟,信念如一。90年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成为始终不变的执着追求……
 
  有一种选择永不言悔——为了人民的安危,为了人民的幸福,中国共产党人可以心甘情愿地献出自己的一切
 
  人生,总会面临选择。有时是贫与富,有时是生与死。为了人民利益,一切皆可奉献——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选择。
 
  江苏,张家港。70年前的一个动人故事传颂至今,成为这座城市的永恒记忆——
 
  1941年2月2日深夜,正在宿营的新四军某部民训班被日寇包围。22岁的共产党员、指导员缪型挥枪出击,掩护突围,身负重伤后退入农舍,被老大娘藏于柴垛中。
 
  “鬼子沿着血迹找到那家农户,对老人严刑拷打。缪型从柴垛中挺身而出,与日寇奋身搏斗……”数十年后,追忆起战友牺牲的一幕,郭煜良老人仍情难自禁。
 
  在漫长的征程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着对人民始终不渝的忠诚。
 
  4月,河南兰考。
 
  泡桐树开满淡紫色的花朵,绿油油的麦田绵延无边。曾经风沙漫天的黄河故道,早已变成80万兰考人的美好家园。
 
  “他下乡时,看见谁的衣服特别单薄,就会脱下自己的给别人穿上,回家跟我母亲却说衣服丢了……”焦裕禄去世近半个世纪后,女儿焦守云对父亲的平凡小事仍记忆犹新。
 
  1962年冬,在兰考遭受内涝、风沙、盐碱灾害最严重的时刻,党把焦裕禄派到兰考。这位共产党人,在生命的最后475天,用对人民的一腔深情,感动了一个时代。
 
  为了国家发展,为了人民幸福——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千街万巷到大漠草原,无数共产党人奋斗着、奉献着。
 
  2011年,清明节。西藏阿里,烈士陵园。
 
  一批来自内地的援藏干部伫立在孔繁森墓前庄严宣誓。旁边,一株株红柳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迎风挺立。
 
  孔繁森,一位共产党人的名字,深深铭刻在亿万人民的心中。人们不会忘记,他印遍雪域高原的串串足迹,他为藏族群众真情奉献的高大身影……
 
  “父亲很少跟我们在一起。”对于孔繁森的选择,女儿孔静有过埋怨。多年后,她和母亲前往阿里,路旁挤满了自发前来欢迎孔书记亲人的人群。那一刻,她在泪水中理解了父亲。
 
  时代不同,岗位各异,环境变迁。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选择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始终如一——
 
  井冈山下,炎陵县梅岗村。2011年3月27日,晚。
 
  村支书兰才干躺在病床上,召开他生命中最后一次村支两委会。“茶叶基地引种的树苗要让技术员验收,水沟要深挖……”听到他微弱的声音中,人们一边点头答应,一边擦去泪水。
 
  14年前,一场山洪冲毁村里一切,村民们联名请求心目中“最能干”的兰才干回来当带头人。考虑了几天,兰才干卖掉正红火的运输公司,回村担任年薪仅700元的村支书。
 
  办茶园、通自来水、修水泥公路……山村变了模样,兰才干却倒下了,去世时体重还不到50公斤……
 
  用平凡铸就伟大,用行动践行誓言,用生命书写忠诚——
 
  面临生与死的重大考验,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杨靖宇、董存瑞、江竹筠……千千万万党的优秀儿女,把满腔热血洒在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道路上。
 
  怀着服务人民的至诚,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沈浩、杨善洲……无数共产党员在和平时期的岗位上,忠于职守、身先士卒,以无言的表率,为人民奋斗,为人民献身。
 
  “他为人民谋幸福”,是这些优秀共产党人最闪亮的勋章;他们的名字,闪烁在华夏的星空,标示出生命的高度……
 
  有一种情怀始终如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百姓、情系民生,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断开创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十谢共产党,养老把你想,以前抚儿来防老,现在丢心政府养。”2011年新春,一曲农民自编自演的花灯戏《十谢共产党》,传唱在贵州省湄潭县的乡村大地。
 
  从《十送红军》到《十谢共产党》,不同的是风格曲调,相同的是民心民意。
 
  新形势、新课题、新考验。
 
  “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在新的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项项顺民心、惠民生的重大决策,温暖了亿万中国人民……
 
  2011年4月28日。天津北辰区秋怡家园。徐淑娟一家三口搬进两室一厅的新建公租房,兴奋得像过节一样。
 
  “一间20多平方米的老屋,全家一住就是好多年。女儿大学毕业后,全家不得不租房住。”徐淑娟说,“现在这套公租房,女儿有自己的房间。除去国家补贴,每月只要交650块钱。”她的话里,透着发自内心的幸福……
 
  近年来,党和政府推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之多、力度之大、投入之巨,前所未见——
 
  取消农业税,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让辛勤耕作的中国农民,日子越来越有滋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七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两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断扩大城镇医疗保障覆盖面……一项项重大惠民举措,滋润着亿万城镇居民的心。
 
  情系民生,造福人民。“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党中央对全体党员的谆谆嘱咐。
 
  河北省灵寿县清廉村,太行山麓的一个小山村。
 
  “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万代歌颂,永世不忘!”
 
  2005年底,得知国家将免除农业税的消息后,清廉村农民王三妮拿出准备买车的钱,用整整一年时间,亲手铸成一座青铜鼎——“告别田赋鼎”。
 
  情系百姓,情暖万家。一件亘古未有的大事,由一个普通农民以如此郑重的方式记录下来。那份情,刻在鼎上,更刻在亿万人民的心里……
 
  春风化雨中,中国共产党人是人民开创幸福生活的引领者;惊天骇浪中,中国共产党人是为人民遮风挡雨的顶梁柱——
 
  在汶川、玉树等特大自然灾害面前,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同人民战斗在一起,引领灾区人民走出灾难、走向新生;
 
  在汹涌来袭的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强调:越是困难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民生,是新世纪第一个10年最鲜明的标记。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宗旨的坚守,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使命的铭记。
 
  90年风起云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凝聚力量、书写辉煌、昭示未来……
 
  烟云散尽见真知。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中国共产党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征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记者:秦杰、邹声文、周英峰、程义峰、苏晓洲、段博)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