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人身边事折射福田区党组织党员良好形象

2011-10-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摘要:  日前,福田区委组织部和宣传部举办了一次“我所在的党组织和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支部书记”大家谈活动。由基层推选出来的8名主讲嘉宾,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所在基层党组织和身边党员、支部书记发挥作用、联系服务群众、党组织服务广大党员的真实故事。本期专栏对其中三篇演讲稿摘编刊登,从中可以看到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基层社区和谐、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日前,福田区委组织部和宣传部举办了一次“我所在的党组织和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支部书记”大家谈活动。由基层推选出来的8名主讲嘉宾,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所在基层党组织和身边党员、支部书记发挥作用、联系服务群众、党组织服务广大党员的真实故事。本期专栏对其中三篇演讲稿摘编刊登,从中可以看到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基层社区和谐、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岳兵满腔热情为民排忧解难

    讲述者张骅(梅林街道梅林一村党员)

     社区像一根针,系着上面千条线。我们梅林一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岳兵的工作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的,“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加班加点几乎是家常便饭。但任凭社区工作怎么忙,他都乐此不疲,满腔热情为居民排忧解难。

     今年春节前夕,家住梅林一村89栋的许女士陷入极度悲伤中。她病魔缠身,不能上班,单位只发最低生活费,由她赡养的父亲也得了绝症。困难当头,丈夫又离她而去,一纸离婚诉讼状丢给了法院,无疑雪上加霜。此时,水电煤气、话费物管等催款单纷纷飞来,没有经济来源的许女士,根本无能为力,万念俱灰的她想一死了之。危急关头,岳书记听说后,马上带领党总支成员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一面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一面与催款单位联系,请求同意缓交欠费。“你要相信党和政府,问题总会解决的。”“老父亲需要你,社区工作站支持你”。话语如春风暖心田,许女士慢慢打消了死的念头。之后,岳书记还多次安排工作人员为许女士做家务送盒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许家过上了一个祥和的新年。

     岳书记为民排忧解难的事迹数不胜数。梅林一村居民刘女士,辞去湖南省一电台播音员的工作随夫来深,一时没找到工作,其夫又提出离婚。刘女士找到社区工作站要求调解,考虑到这个家庭的主要矛盾是由于女方没有工作而产生的,岳书记多方给她联系工作。结果刘女士被梅林培训中心聘用,当上了语言艺术专业教师。如今,一提起这事,刘女士就说:“应该感谢岳书记,不然的话,我这个家可能都散了。”

     岳书记的工作信条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那一年,台风袭击深圳,梅林公园山神庙里住着群众。岳书记心急如焚,担心山体滑坡伤害群众。他二话没说,第一个顶着狂风暴雨赶到危险地带,组织群众转移。群众全部脱险,他拖着浑身湿透的身子回到家中才想起,当天是女儿生日,看着女儿熟睡的脸庞,愧疚之感涌上心头。

     去年在一次党员座谈会上,一位群众反映家乐福东侧交通堵塞,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岳书记立即召集商场、梅林一村管理处等单位协调,提出职能范围内的整改意见,最后商场及管理处同意各派一名保安在高峰时期维持交通秩序。之后,岳书记又会同交警部门研究对该处停车、进出车辆作出规定,从而彻底解决了家乐福东侧的交通堵塞问题,社区居民拍手称快。

     赵常兰在岗一小时就要奉献六十分钟

 
    讲述者廖伟红(香蜜湖街道竹林社区工作站党员)

     “有困难找常兰!”这句话是我们香蜜湖竹林社区老百姓的一句口头禅。赵常兰是香蜜湖街道竹林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她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是我们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我们竹林社区的居民以原工程兵集体转业的四建、五建公司的工人家庭为主,家属们大多来自农村,文化素质偏低,所以各项工作都特别难做。赵书记上任后,走遍了当时辖区的几千户人家,上门去核对资料,了解住户情况。我留意过,在2003年和2004年这700多天里,她没休息过一天。

     有一天晚上,赵书记陪新来的计生专干上户,路上右脚扭了,她试了试还能走路,就坚持一瘸一拐继续到住户家中走访。可第二天早上一醒来,她的小腿也整个肿起来了。一想到当天还有计划生育检查,她硬是咬着牙从家里一步一步挪到办公室,当忍痛做完工作去医院时,她的脚面骨已经折了两处,并且有大量淤血。医生为赵书记复位打石膏固定后,只好通知她儿子把她背回家。然而躺在病床上的她也时刻挂着社区的事,经常把工作站工作人员请到家里商讨工作,所以在她养病两个月期间,工作站的工作没受影响。

     赵书记有个多年的习惯,就是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都要在小区转上一圈,看看有没有哪家有什么困难,哪家需要帮助,如发现问题,以她火辣的性格,从来都是实行“不过夜、不推诿、不解决不罢休”的“三不”政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由于我们辖区居民大部分年龄大、文化不高,找的工作都是打散工和零工,很多人都是早上6点上班,晚上8点多才回家。以更好更有效地服务居民,我们居委会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赵书记是带头第一个值夜班的,没想到晚上办公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肯定,来办事的人也络绎不绝,仅半年时间计生证我们就办出了1200多本。

     这些年来,赵书记本人先后被评为市、区的优秀妇女干部、优秀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三八红旗手。这个月她就要退休了,但她仍然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一如既往地为社区群众做着她做了20多年却仍热情不减的事。用她的话来说,就是——“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哪怕在岗一小时,也要奉献六十分钟!”
   
    张旭萍身患癌症的社区党建联络员

    讲述者赖明燕(福田街道党员)

    说起党员,我就想说说我身边一位热心肠的大姐,她就是福田街道福田社区党建工作联络员张旭萍。张旭萍是我们社区居民熟悉的老大姐,从26岁时得癌症至今,以乐观、积极的态度与病魔抗争34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抗癌明星”。

  作为一名老党员,2003年张大姐从湖北省荆州退休后,投身深圳社区建设,被聘为福田社区工作站顾问、社区党建工作联络员。几年来,她多次拒绝营销商高薪聘请,扎根社区,为社区党员讲党课,为落实片区建党和联系流动党员辛勤奔波。她挨着门店查询流动党员信息,头顶烈日,有时从上午一直跑到下午,仲夏的天气真热,加上她糖尿病旧疾复发,血糖达到18,以及肿胀的左胳膊疼痛,她大汗淋漓,仍然坚持走在寻找流动党员的路上。

     一天,刚刚发宣传资料,张大姐突然一阵昏眩,走起路来一脚高一脚低,幸好靠在一棵树上才没有摔倒,她咬紧牙在心中默默念道:“我千万不能倒下去!”她支撑着沉重的身体,慢慢挪步回到出租屋,连吃饭的力气也没有了,和衣昏睡了一宿。就这样,她对社区26名流动党员的情况了如指掌,流动党员感动地说:“党建联络员张老师让我们在社区找到家了,我们回家了!”

     在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建党工作中,张老师根据党工委的要求,与社区协管员一起对辖区380个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单位进行党组织及党员情况调查。沃尔玛福星分店有11名流动党员,党员建立支部的积极性很高,但企业对单位建党采取“不干预”的态度。面对这种情况,张老师一方面立即向党工委报告,一方面多次与福星分店的领导层接触,最终赢得了公司的理解和支持,于4月20日成立了沃尔玛福星分店党支部。为了帮助沃尔玛福星分店的党员掌握党的基本知识,张大姐还专门撰写了3000多字的党课教材,于8月16日专门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党课讲座。

     张大姐是社区里的热心肠。她住在出租屋与打工一族和谐共处,哪家有争吵,她主动劝解;小孩学习需要时,她也热心辅导。邻居们都觉得张大姐很亲切。张大姐为社区写计划、总结,党日活动、新闻报道15万字;还精心组织了“我爱社区”活动,并亲自在社区和学校收集了80篇征文,在文化广场30多米长的宣传橱窗中展示,居民和小孩纷纷前来观看,不少学生手持笔记本到宣传栏来抄录。

     张大姐还是社区“五老进校园”德育辅导员,向孩子们讲述自己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学雷锋的体会,使孩子们在交流中深深感悟到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为了向青少年宣讲社会主义荣辱观,她熬了两个通宵,写了5000字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的讲稿,向福南小学和荣根小学每场2000多学生宣讲,帮助青少年知荣明耻。她还编辑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专刊,增强青少年对毒品危害性和染毒原因的了解,提高抵制毒品的能力。

  在去年一次体检中,医生告诉张大姐,她颈部有一块骨头异常突出,怀疑是恶性肿瘤,但张大姐坚定地说化疗不怕,只要别让她失声,不过万一真的失声,她还会去学哑语,用肢体语言参与社区工作。她说:“这样的生活让我活得更充实、活得精神,活得健康,我要争取活到100岁,实现人生的价值。”

                                                       (深圳特区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