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办私个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2013-06-18
来源:
北京市私个协会
摘要:2013年6 月5 日-6日,北京市工商局、市私个协会在阳坊大都饭店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市私个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包括协会系统的私个企业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及区县私个协会党务工作者100 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013年6 月5 日至6日,北京市工商局、市私个协会在阳坊大都饭店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市私个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包括协会系统的私个企业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及区县私个协会党务工作者100 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由王金秘书长主持,北京市局副巡视员、私个协会贺庆财会长作开班动员,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司韩旭副司长、个体司吕楠、市局企监处孔江处长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

  贺庆财会长做了培训动员。他首先向大家推荐描写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的书籍《苦难辉煌》。引用了书中的名言、警句,激励大家面对难以预测的历史和难以把握的机遇,要坚定“在党的领导下把中国建设得更好”的理想信念。贺会长希望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加强交流,通过这次培训有所收获。

  韩旭副司长在培训班上做了重要讲话。他对北京市工商局、私个协会非公党建工作给与充分肯定。指出非公党建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是全党、全社会最关注的领域,是破解党的建设难点、破解经济发展难点,也是联系人民群众的重点。明确当前“小个专”党组织的职责任务是:(1 )积极宣传贯彻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 )“保存活、促发展”,提高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发展能力。(3 )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提高思想境界、诚信守法经营;(4 )帮助当地党委做好与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联系工作;(5 )协调企业、个体工商户中员工、经营者之间的关系;(6 )领导企业、个体工商户中的工会、共青团组织。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三个需要开展组织活动:(1 )围绕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要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企业发展;(2 )围绕党员、员工的需要。要维护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反映呼声、协调处理矛盾问题;(3 )围绕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积极传递正能量。

  最后,韩旭副司长就做好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必须坚持中心任务来抓党建、必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来抓党建、必须服务群众抓党建、必须坚持构建先进的企业文化来抓、必须坚持以实际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社会办陈建领副主任、中国行政学院的张春晓教授、中央党校陈启清副教授授课。

  陈建领副主任讲授课题是“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私营企业科学发展”。他指出做好非公党建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实干意识。抓好“四项学习”:学政治、学党务、学业务、学知识。做好凝聚“三方力量”:争取企业出资人的理解支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凝聚党员职工力量。

  张春晓教授讲授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党组织建设。就在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企业为什么要开展党建工作、如何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机的结合,以及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应当避免的工作误区做了讲解。他提出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可以很好地弥补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课程中提到了企业责任建设的问题,与协会所倡导的“践行北京精神,承担社会责任”相吻合。

  陈启清副教授以“全球大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为题讲授了当前世界复杂的经济发展状况,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课程都是针对这次培训量身定做的。培训通过老师的讲课,以及与学员互动,使学员加深了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大家普遍感到,培训班办得很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有所获,达到了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此次培训提高了协会系统广大基层党建工作者的思想认识、丰富了理论知识,对深入推进北京私营个体党建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