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 发挥优势 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12-10-08
来源: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摘要: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明确“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始终坚持立足职能,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自身创先争优的成效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全国工商系统单独、联合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
已覆盖近100 万家企业

  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明确“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 始终坚持立足职能,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自身创先争优的成效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取得了 可喜的成绩。

  工商系统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有独特优势。工商部门具有与社会接触面广的特点,是与非公经济组 织联系最紧密的政府部门之一,在日常监管和服务发展中,与非公企业建立了十分紧密的联系。非公企业 进行登记注册、年检年报、品牌推广等需要主动联系工商部门。此外,工商系统具有国家、省(区、市) 、市(地)、县(区)、乡(镇)五级贯通、运转协调的组织体系,全国40多万名工商干部遍布城乡,人 员力量相当可观。

  近年来,各地工商部门积极推进党组织在非公经济领域的覆盖面,注重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与统战、 工信、工商联等部门及单位相互配合,积极参与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工作,把扩大党组织覆盖 面和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作为重点,探索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模式以及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形 式和途径。甘肃、山西、重庆在各级工商部门成立党工委,吉林、江苏、广东、陕西、西藏依托个私协会 成立个私企业党委,北京在个私协会成立党工委。

  同时,各地选派工商干部到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寻找“口袋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引导流动党员亮明身份等办法,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工商部门还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依托 组建等多种形式,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截至7 月底,全国单独、联合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已覆 盖近100 万家企业。各地工商部门通过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五好党员评比”、“党员经营示范店 ”等活动,以党员的模范行为影响周围群众,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工商部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实现 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互相促进。

  注重将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结合起来。国家工商总局专门召开“加强非公企业 党建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和“推进非公经济组织防止腐败加强诚信建设工作座谈会”。部分省 区市工商局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活动,组织工商所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在开展指导工作 过程中,工商部门注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题,对工商职能范围内的登记注册、商标广告等方面 的难题积极予以解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推进党建工作,工商部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促进了 职能到位,队伍素质得到提升。

  建立健全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相关机构。国家工商总局成立了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导 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各地工商部门纷纷效仿总局的做法,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 小组,有的还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确保有专人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充分发挥个私协会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去年,各地个私协会集中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纪 念建党90周年的活动。个私协会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得到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截至2011年年底 ,全国依托个私协会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75万个,比2010年增长22.5%.

  积极做好宣传推动工作。国家工商总局注重总结各地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先后组织多个调 研组到各地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在国家工商总局引导下,各地不断加大典型宣传工作力度 ,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推动非公企业党建 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