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党员的党建之路

2014-01-02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我叫刘振常,2000年退休应聘到宏艺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工作,2002年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宏艺公司在全县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了党总支,我担任了党总支书记

  我叫刘振常,2000年退休应聘到宏艺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工作,2002年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宏艺公司在全县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了党总支,我担任了党总支书记。

  一、党组织是发展的引领者。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我认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权威。

  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造成一片恐慌。面对疫情,全体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站在抗非第一线。我每天工作到凌晨,下车间巡视、了解情况、测体温、安抚情绪、为员工购置预防药品和消毒液……经过努力,全公司无一人感染,党组织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2009年一场60年不遇的雪灾,使公司扶持农民建起的大棚遭遇了灭顶之灾。我连夜部署救灾工作,带领党员、团员、民兵200余人奋战两昼夜,将180多个大棚全部修复,为公司挽回100多万元损失。

  11年来,靠着党的坚强领导,宏艺公司从10余名党员发展成5个支部41名党员,宏艺公司也由单一的玻璃器皿厂,发展成集玻璃器皿、新型化工、天然气、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一体的产业集团。

  二、员工是财富的创造者。如何团结凝聚员工?我认为只有无微不至地关心关爱,才能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筑牢企业党建的牢固根基。

  退休前我在晋中二院工作,加入宏艺公司后的十几年间,我为公司员工免费看病2000多人次,护送危急病人进行急救1000多人次。我还帮助10多名后进青年变为先进并入党,有的提拔为业务骨干;建立了党企联席会议制度,保障企业员工工资年增长10%,工伤保险全员缴纳,我成了职工最信赖的人,他们都亲切地叫我“刘爷爷”。2009年金融危机时,我代表全体职工与企业签合同,确定不裁员、不减薪,解除了员工的顾虑。第二年,企业产值增加了30%.三、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如何使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员工?我认为只有将党建与文化建设、与职工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激发更大的活力。

  2008年,我筹划建立了“职工书屋”,并坚持每天学习2小时。11年来,我写下23本六七百万字的读书和党建工作笔记。在我的影响下,职工读书蔚然成风。2011年,我代表企业全权负责驰名商标的申报工作,在工商部门的全程帮助下,“宏艺”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不但彰显了企业品牌文化,还大大提升了企业效益。我们每年组织文艺表演、文体活动,形成了“享受工作、快乐生活、接受挑战、永不言败”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累计捐款达1000万元以上。

  毫不夸张地说,宏艺党组织在当地是呱呱叫的。2011年县非公工委依托工商局成立,他们熟悉经济,熟悉企业,抓党建既合适又给力,使我们的工作又上一个台阶,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全省非公企业先进党组织”等100多项荣誉,我本人也获得了“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晋中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一等功”、“晋中市雷锋式好党员”等称号。

  四、党建离不开创新。如何团结更多的党员、发挥更大的作用?我认为,必须拓展党建工作平台,凝聚红色能量,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12年,我成立了“刘振常党建工作室”。工作室以我个人名字命名,我自己也有压力,是组织部、工委和工商局的大力支持,坚定了我的信心。工作室依据“立足企业、多元共建、辐射周边、服务社会”的原则,使服务的范畴更大,受益的群众更多。工作室是个大课堂,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30多名党员志愿者加入了工作室,先后促成宏艺党总支与其他5家非公企业和社会党组织“联姻”,党建共抓,发展共赢。设立了“党员加油站”,11家非公企业通过共同举办活动,共接待来电来访176人次,化解物业群体矛盾6起,开展社会公益活动9次。

  宏艺的党建之路,也是公司发展的强盛之路;“党建工作室”的探索之路,也是党员和群众互相帮助、共谋发展的和谐之路。这就是我——一个老党员不懈奋斗的党建之梦!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