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红雪域高原

2014-01-06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我叫邓全武,现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太阳岛小商品市场党支部书记。太阳岛党支部由太阳岛小商品市场流动党员组成,在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和拉萨市个私协党委的关怀和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太阳岛小商品市场打造成了秩序井然、和谐稳定、良性发展的模范小商品市场。2012年6月,党支部被自治区授予“全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我叫邓全武,现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太阳岛小商品市场党支部书记。太阳岛党支部由太阳岛小商品市场流动党员组成,在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和拉萨市个私协党委的关怀和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把太阳岛小商品市场打造成了秩序井然、和谐稳定、良性发展的模范小商品市场。2012年6月,党支部被自治区授予“全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成立不易

  我是一名在部队入党的老党员,退伍在拉萨经商后就与党组织脱离了关系,可是我一直苦苦寻觅党组织,想重新回到党的怀抱。期间,我主动联系几名与我有着相似经历的流动党员,决心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重新过组织生活。3年间,我们向多个部门咨询、申请成立党支部,时间、精力消耗了不少,可始终没有结果。直到2011年6月,我在验照时得知工商局正在登记、查找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帮助流动党员安“家”,我激动万分,当即亮明党员身份,登记个人信息,赶回小商品市场把这一盼了多年的好消息告诉另外10名流动党员,让他们去登记相关信息,并向工商部门提交了成立太阳岛小商品市场党支部的申请。2011年8月17日,对我们太阳岛小商品市场11名流动党员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我们盼了3年的、属于小商品市场党员自己的太阳岛党支部终于正式成立了。

   二、积极探索

  党支部成立之初,因为党员商户都是内地在藏经商人员,房屋、摊位都是租赁的,支部没有活动场地,但我们克服困难开展活动。没有活动场所,就在摊位旁或者去某个党员家里,设立“流动”活动场所;没有活动经费,党员就主动分摊费用。后来,一个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商户主动无偿为党支部提供了一间房屋,党支部活动才有了固定场所。拉萨市工商局也及时帮助我们完善了“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并按照“六有”标准帮助我们配齐了相关设施和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太阳岛小商品市场党支部摸索到了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活动方式。坚持务实、灵活、业余的方法,见缝插针、不定时、不限方式开展活动。对经常去内地进货、出差、时间不固定的人员,及时以“明白纸”的方式,给他们送去学习资料和笔记本,提出具体要求;对行业不同、摊位不相邻的党员,经常去对方家里问问情况、聊聊家常;对摊位相邻的党员,在营业时互相聊聊思想动态;生意旺季,就在晚上开展活动;对召开的重要会议,及时组织党员和群众在摊位前一起收看、学习、讨论。

   三、润物无声

  太阳岛党支部成员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坚信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在日常经营中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熏陶、影响周围的商户。在宣传方面,结合商户不能离开摊位的实际情况,根据他们的需求,前往摊位宣传、讲解党的政策,发放党建工作资料,提供供销信息。在经营方面,坚守“人无信不立、商无信则衰”,要求支部成员做到3点:一要重质量,二要守信用,三要讲信誉。在扶危济困方面,党支部成员多次为地震灾区捐款,最高一次捐款达5万余元,还自发组织人员赶赴灾区,用私家车协助政府护送伤员。3次救助休克游客,帮助他们争取到了抢救的宝贵时间。我的生活并不富裕,在1994年底,主动领养了1名藏族孤儿,并一直供养到现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藏汉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深刻内涵。在维护各方利益方面,党支部成员主动抽出时间,自发在小商品市场内兼职担任治安及消防安全监督员,积极调解商户与商户、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和消费纠纷。党支部成立至今,成功调解了8起较大的矛盾纠纷。在维护稳定方面,党支部成员在十八大召开前组成了治安巡逻小组,经常对市场进行巡查,确保市场秩序稳定。有一次,商户因一件事情不满情绪较大,准备集体罢市,在危急时刻,党员积极站出来,安抚商户情绪,并在第一时间把商户思想状况、行动报告给工商和相关部门,有效阻止了事态的发展。

  党支部成立后,太阳岛小商品市场内出现了“五多五少”:商户间沟通增多了,陌生感减少了;亮身份的党员增多了,“隐身”党员减少了;关心党的政策的增多了,无所事事的减少了;党员治安员增多了,盗窃事件减少了;消费者增多了,打架斗殴者减少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促进了太阳岛小商品市场商户素质的提高,也推动了小商品市场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先后有20多名商户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也由成立时的11名党员,发展到拥有党员22人的坚强战斗集体。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