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攸平会长肯定广东清远非公党建组织化“3+1”模式探索

2015-06-04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钟攸平会长肯定广东清远非公党建组织化“3+1”模式探索

   5月30日,中个协,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工商局和个私协会,清远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党工委和清新区委组织部,齐聚清新区个私协会,共同研究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非公党建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个协会长钟攸平,中国个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文彬,广东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锋,省个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加林,清远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宁琛,清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伟基,清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伯河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清远市“两新”党工委、清新区个私协会党支部的负责同志分别向与会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了清远市非公党建组织化“3+1”模式,即以组织部门和“两新”党工委领导、工商部门业务指导、个私协会具体推进,现代信息手段辅助的探索过程和实践成果。2014年以来,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和清远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在深入清远各地基层个私协会实地调研掌握情况的基础上,部署开展非公党建组织化“3+1”模式试点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县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和“两新”组织党工委领导工作开展,县一级工商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县一级个私协会具体推进,再辅以现代信息手段推进。通过个私协会这个抓手,切实抓好全市非公党建工作,破解非公党建“满天星斗、不见银河”的问题。在抓好非公党建工作的同时,全面促进个私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个私协会事业发展。实践证明,“3+1”模式是一条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座谈会上,广东省个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加林汇报了省个私协会探索“用党建引领协会发展”、推进非公党建组织化“3+1”模式的途径和历程。

  钟攸平会长听取汇报后强调,非公党建工作必须在组织部门的领导下推进,“两新”工委的职责就是推进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国家工商总局的新“三定”方案中,增加了指导全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职能,并专门设置了机构,向中央组织部负责。非公党建是个私协会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要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通过开展活动,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促进非公党建工作。钟攸平会长对“3+1”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一模式好就好在探索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的“组织化”推动。他强调,大量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和网商,很难效仿大企业的党建工作,工商部门也很难逐一推进;个私协会立足政治建会这一传统优势,基层组织健全,可以充分发挥作用,从面上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组织起来、开展下去。

  钟攸平会长还就个私协会在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做了深入论述。他强调,个私协会要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主义诚信体系建设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向组织部门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工商部门的业务指导,努力当好党和政府面向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群团组织的主体角色。

  与会同志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统战工作等系列论述,结合清新区个私协会发挥政治立会传统、用党旗召唤个体户等主题,展开了热烈座谈。

  (广东省个私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