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兆麟商圈党委打造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7-05-26
来源:
哈尔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哈尔滨兆麟商圈党委打造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兆麟商圈地处道里区核心区域,为全区5大商圈之一,有非公有制企业319个,从业人员5.6万人,党员425人。商圈内既有居民区,也有商业圈,如何将他们融合在一起,共同促进社区大和谐,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兆麟商圈党委提出了“组织联设、队伍联建、活动联办、阵地联用、事务联商”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行以党建为“媒”的融合发展模式,通过社区与商圈党建融合发展,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一、注重凝聚合力,实现“两个覆盖”
 
  兆麟商圈党委立足区域实际,变区域性的党建“小循环”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大融合”,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组织架构。社区党委和商圈党委拧成一股绳,进行“两类”组织党组织地毯式排查,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员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在此基础上,下派多名党建指导员,采取“规模企业单独建、个体商户挂靠建、零散党员联合建、行业市场共同建”的方式,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45个,为非公企业注入了红色基因,实现了“两个覆盖”。
 
   二、注重资源共享,打造“红色驿站”
 
  兆麟商圈党委是当地党委组织部门以“大商圈、构筑大党建”为主题,紧紧围绕商圈经济发展目标,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而成立的,由兆麟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党委成立后,社区“两委”成员与商圈党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同时,还在商圈中心地带建立了商圈党委专用办公场所,打造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商圈党委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党员的排头兵作用,及时为企业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社区党委整合资源,与商圈党委开展共建共享活动,在社区工作站专门打造了“党员红色驿站”,为非公企业党员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大本营,解决了商圈党员学习、娱乐、健身等活动场所问题。商圈党委与社区党委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重大事项共同协商,依托社区资源,协同开展理论讲座、文体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党员素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注重载体创新,促进企业发展
 
  商圈党委在商圈党员中开展以争当思想先锋、技术先锋、岗位先锋和工作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展党员风采、为企业争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党组织对非公企业的渗透力、凝聚力,切实使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所需要,为职工所拥护,为业主所支持认可”。一是开展“四亮双比”活动。“四亮”即以企业党员佩戴党徽、党员示范卡等形式亮身份,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形式亮职责,公开承诺、践诺签名亮承诺,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亮技能;“双比”即开展行业竞赛比创新、优秀工匠比技能。通过“四亮双比”活动,激励企业党员牢固树立看齐意识,争当争先晋位、爱岗敬业、尽责担当的表率,使83名商圈党员成长为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二是评选优秀党员标兵。与社区党委共同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以“四讲四有”为基本要求,开展创业先锋、技术骨干、优秀工匠等党员标兵评选活动,促使广大党员、职工学有标杆、干有榜样。兆麟商圈党委书记徐建华被评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海鹏经贸有限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区优秀基层党组织。三是开展“拜师学艺、岗位成才”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让企业内工作态度好、有潜质、好学上进的党员职工拜社区退休的党员技术能手为师,发挥老党员、老技师、老劳模的“传、帮、带”作用,提高党员职工岗位技术理论与实践操作能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注重“双向服务”,实现互促共进
 
  商圈党委把党建工作融入服务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之中,着力打造四大服务品牌。一是开展“精准服务”。针对商圈职工平时锻炼时间少、亚健康状态职工较多的情况,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医务工作者开展“义诊”、免费体检、健康讲座等活动,提高企业员工的健康意识。邀请专家开展“企业文化大讲堂”活动,帮助商圈企业发掘企业文化“精、气、神”,推动企业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开展志愿服务。组建了一支由60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辐射带动数百名“两类”组织志愿者向党组织靠拢,并建立“时间银行”,用志愿服务社区时间兑换礼品、享受折扣或优质服务,作为对志愿者的激励和回馈,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开展“定制服务”。商圈党委对党员群众的诉求、意见建议等实行“订单式”管理,通过QQ群、微信群“接单”,然后向街道、社区“转单”,街道、社区办结后专人“回单”,解决群众和企业诉求30余件。四是开展“暖心”服务。社区党委收集辖区生活困难群众的信息,商圈党委组建企业业主爱心团队,牵线搭桥使受助者与爱心企业建立“一帮一”帮扶对子,让生活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党的旗帜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