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个协党工委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2016-07-18
来源:
辽宁省个私协会
摘要:辽阳市个协党工委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近年来,辽宁省辽阳市工商局党组、市个协党工委在抓非公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体制、职能、感情、队伍四大优势,积极转变观念,优化创新载体,拓展工作渠道,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扎实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一、发挥优势,抓好组织建设
 
  从2013年开始,储备市场党支部书记张维洲,带领9名党员挂上了“党员示范店”的牌匾,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现在,这些店的生意更加红火。
 
  这只是辽阳市工商局、市个协系统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带来可喜变化的一个缩影。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辽阳市工商局党组明确“围绕职能抓党建”的总体思路,在所属3级个体劳动者协会系统中建立了1个党工委、7个党委和32个党总支,在个体工商户、集贸市场和小微企业中建立了124个党支部,管理党员1397名。初步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4级党组织体系,把非公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覆盖到各类企业、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
 
  发挥职能优势。辽阳市工商和个私协会系统实施“一岗双责、登记申报和年检年报”制度,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登记注册、商标注册、品牌推广、融资贷款、创业与就业等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服务窗口,挂上了党组织的标志,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规范工作机制。按照“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的原则,市个协党工委制定了《辽阳市个协系统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共10章35条,详细分解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内容,使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有据可依,逐步把党建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
 
   二、选准方向,解决主要问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辽阳市工商局党组和市个协党工委,把抓好书记队伍作为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全系统有61名工商、协会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文圣区小屯工商分局局长、个协党总支书记刘治国带头成立了爱心团队,带领广大党员和会员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救助危难等公益活动,福利院、光荣院、敬老院、山区贫困学校等地方都留下了他带领团队奉献爱心的身影。
 
  “是刘局长改变了咱娃儿一生的前途和命运。”说起刘治国帮助自己的孙女小梦燃的事儿,吴桂荣老人激动得泪流满面。小梦燃是文圣区小屯镇高城小学3年级的学生,与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在刘治国的关心帮助下,小梦燃避免被送到福利院,重返校园,找回家的温暖。每当提起“爱心爸爸”,小梦燃脸上就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快乐得像一只小鸟。
 
  抓好党员骨干队伍建设。个协党组织依靠老党员、老干部、复转军人托起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员骨干队伍的大梁,为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武圣党总支书记崔景峰把自己的企业交给他人打理,带领支部成员用4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家具装饰材料4大市场经营企业1950户和全体党员的家庭,使党员队伍从成立时的17人扩展到53人,相继成立了5个党支部,让每个分类市场都有了党组织,并注重发挥党组织作用,使其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声誉不断提升。
 
  做好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工作。辽阳市工商和个协系统党组织注重引领企业遵纪守法、合法经营,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远近闻名的辽阳市弓长岭区瓦子沟周家小院诞生了全省第一家农家乐党支部。从支部建立之初开始,就注重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坚持合法经营、优质服务,在为游客提供周到热情服务的同时,还主动帮助当地孤寡老人、左邻右舍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不仅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还让乡亲们随时随地感受到党支部的真诚与温暖。在书记周裕海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员工积极要求入党,周家小院党建氛围越来越浓。
 
   三、扩面提质,注重固本强基
 
  辽阳市个协党工委在抓好基层党组织组建工作后,更注重抓好党建质量的提升。
 
  抓落实。按照辽阳市委“扩面提质工程”实施意见的要求,市个协党工委所辖156个基层党组织基本上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规划、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市个协党工委、县区协会党委统一党组织标牌、统一配备党旗、统一党建制度牌匾,建立起规范的党组织活动阵地。
 
  抓队伍。扎实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落实党员“回家工程”。加强跨支部党员发展管理工作,针对雷锋车队4名入党积极分子,组织上安排专人跨支部培养,建立雷锋车队党支部,扩大雷锋车队的影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选树了21个基层党组织、55名党员为先进典型,加强典型培养。通过加强宣传,弘扬了新风正气,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抓载体。辽阳市工商局党组、个协党工委通过各级组织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党员信心,增强会员活力,营造“组织搭台、党员唱戏、会员参与”的工作氛围。两年来,“七一”期间,市个协各级党组织共走访慰问贫困党员和业户244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人民币8.9万元。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创业服务周招聘会活动,还在银行与非公企业之间建立信誉融资平台等,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