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西湖集团党委念好非公党建“三字经”

2017-02-17
来源:
湖南省个私协会
摘要:湖南省西湖建筑集团于1994年成立党支部,2012年成立集团党委,管理党员102人。集团党委秉承“强三基、融三心、增三力”非公党建工作新理念
   湖南省西湖建筑集团于1994年成立党支部,2012年成立集团党委,管理党员102人。集团党委秉承“强三基、融三心、增三力”非公党建工作新理念,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进而引领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集团党委先后荣获湖南省新经济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岳麓区“十佳”党组织等荣誉。
 
   一、强“三基”,铸党建坚强堡垒
 
  1.强组织基础。集团党委由董事长担任党委书记,同时配备专职副书记。成立了集团纪委,引导和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创新建立了党务公开、党员承诺、“新三会一课”、党员舒心吧等制度,并形成《西湖集团党建工作制度规范》,指导开展党建工作。集团的高层领导80%是党员,按照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在下属5个分公司都单独成立了党支部。
 
  2.强群众基础。集团党委按照党建带群建工作思路,先后成立了工会、团委、女职工委员会、关工委等组织机构,建立了党建带工建、团建工作机制。工会组织工资集体协商,成立项目工会,保障员工权利;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慰问社区困难户;关工委每年组织集团员工14岁以下子女开展活动;女职工委员会每年“三八”妇女节都会组织开展主题活动。
 
  3.强工作基础。为强化集团党建工作基础保障,集团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17名、工会工作人员7人、团委工作人员5名,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员保证。集团每年投入党建工作经费达25万元以上,并专门建立了党员活动中心和员工活动中心,为党建活动开展提供了场地保证。集团统筹时间安排,为党建活动开展提供了时间保障。
 
   二、融“三心”,激各方活力
 
  1.将企业文化融入职工之心。集团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党的先进文化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出“合力合心合韵”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创办了集团内刊《湖韵》,创建了企业之歌《勇敢的西湖人》。积极开展“学习雷锋——读好一本书”论坛、朗诵比赛、红歌赛等“我与西湖同奋进”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象棋、围棋、乒乓球、篮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活动,营造出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工作氛围。
 
  2.将先锋示范融入党员之心。集团党委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优秀党员科室、优秀党员项目部,开展“亮身份、四带头、做表率”、“党员先锋岗”、“我为党旗争光彩”、“星级党员评比”、“星级党组织创建”等活动。多年来,在汶川灾后援建、龙王港抗洪抢险等工作中,集团党员无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3.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之“芯”。董事长周健先生历来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倡导成立集团时代帝景教育基金,捐资150万元修缮了南冲侨心小学、捐赠256万元成立湖南“西湖o健行天下”白血病儿童慈善救助基金、捐赠60万元成立西湖街道“西湖o爱心慈善”项目。开发闲置多年的林地建成了“谷丰生态中心”,并吸纳当地农民工和社区失业人员就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三、增“三力”,促企业健康发展
 
  1.增组织凝聚力。为了使广大员工更好地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集团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商讨提高员工待遇事宜,建立加薪机制,并多次组织外出旅游,舒缓员工工作压力。为提高员工职业素质,针对新入职员工每月定期开展职业培训,不定期举办拓展培训和专家学者讲学,定期进行技能比武,为员工学习和晋升搭建多条通道。
 
  2.增组织战斗力。集团党委鼓励员工参加各类职业技能考试,并全额报销学习费用,实现员工执证上岗全覆盖。企业中青年骨干技术人才在党员中占比达85%;有中高级职称人员167名,占全体员工的30%.建筑公司党支部书记肖肯登等3名同志荣获了“全国优秀建造师”的称号。
 
  3.增企业竞争力。集团党委组织开展“党旗在脚手架飘扬”活动,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获得了4项省级建筑工法。集团由成立之初的建筑队,成长为囊括建筑、地产开发、KTV、生态旅游等多项产业的集团。多年来先后荣获了“全国安全文明3A”“、芙蓉奖”、“3A级诚信单位”等荣誉。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