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下半年全国个私协会会员服务年活动亮点工作通报

2011-06-16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
2010 年下半年全国个私协会 会员服务年活动亮点工作通报
中个协办字[2010]4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
  全国个私协会会员服务年活动开展已有半年多时间。各地个私协会按照活动要求,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继前二期集中通报之后,现将近一个阶段的活动亮点予以通报,请各地协会认真学习借鉴,推动会员服务年活动更加深入有效地开展。
      一、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和争先创优活动,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
     宁夏自治区个私协会针对一些私营企业党员不足的情况,指导基层协会和会员企业或会员企业之间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采取联合、挂靠等形式,组建联合支部。如银川市宁东区个私协会与宁夏京盛煤业有限公司、中宁县嘉盛实业有限公司与中宁众源金属冶炼公司分别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按照自治区工商局、个私协会的要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等11个地方协会在当地党委、工商局的支持下,于上半年分别成立了党组织。其中有的党组织参加了当地宣传部、统战部和工商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党组织工作列入所属党委工作安排考核中,在评先选优上向个体私营企业党员倾斜,既激发了协会党组织的活力,也激发了会员企业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一些有党组织的会员企业在协会指导下,坚持党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员“评星定格”、争创模范党员“六个一”等活动,为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湖北省鄂州市个私协会经市工商局党委同意、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了城东城西2个党总支、6个基层协会党支部、5个私营企业党支部,并成立了若干个党小组,消除了党员管理“真空”,形成了党委、总支、支部、党小组四级网络化管理体系。各级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特色,组织开展“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每年为会员办一件社会影响大、会员受益面广的实事,确定一批党员示范岗,推出一批“党员十佳文明诚信店”,每名党员帮扶一名特困会员或帮扶一名下岗职工就业。通过组织开展这些活动,切实为会员企业提供了实用高效的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重点服务工作
     黑龙江省林甸县个私协会在菜单式服务工作中,立足会员需求,分别实施生活服务、法律援助、就业帮扶、融资服务和商标兴企等服务工程。比如,在实施生活服务工程中,协会规定,凡加入个私协会的会员,凭会员证在指定的服务单位消费时可享受8折优惠。截至目前,县协会已在医疗、洗浴、美容美发、健身、服装、鞋帽、家电、建材等涉及会员衣食住行的行业设立服务单位34户,使服务范围更广、会员受益面更大、整体效果更佳。
     山东省聊城市个私协会按照会员服务年活动的要求,重点做好开通手机短信平台服务会员信息交流的工作。市协会与当地联通分公司联合开发成立了“会员服务短信平台”,根据会员分布情况和协会工作需要,制定了详细可行的短信服务方案,明确了合作双方的权责。截至10月,每月为1500多名会员免费发送两条以上涉及法律法规、时事政治、维权常识、协会服务信息、经贸洽谈会以及融资方法等内容的服务短信,信息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和一些较大的自然村,使会员得到了实惠。
     三、创建机构实体,为服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私营个体经济指导中心)今年9月与北京市法学会合作成立北京市私个协会(指导中心)法律专家委员会和北京市私个协会(指导中心)会员法律服务中心。协会法律专家委员会由经济法、财税法等方面的法律界知名专家组成。协会会员法律服务中心由职业化的专业律师队伍和法律界人士组成。他们的工作任务是承担涉及个体私营经济的规范性文件审核、法律法规培训、法律咨询服务、代理处理法律事务、法制宣传教育和维护会员权益。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时间设专人值班,并为会员提供在线的法律咨询和热线法律服务电话。全市各区县私个协会也成立了会员法律服务中心,在市协会会员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任务的框架内,为会员做好法律维权服务。
     浙江省杭州萧山区个私协会今年6月组建成立了杭州萧山个私协会企业事务代理有限公司。这是区协会最近几年为会员解决融资难问题创办担保公司、为会员提升市场竞争力创建信息公司之后,针对会员企业需求创建的又一实体。为做好代办服务工作,区协会特意将公司办公地选租在区政府办事中心,并设立了专门的会员服务窗口,招聘大学生进行专职培训后上岗工作。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个私企业代理营业执照注册、注销、变更登记和年检;代办企业验资、银行开户;代理商标注册、变更、续展、转让申请、商标查询以及产品包装设计、印章刻制等。公司收费标准不仅低于市场价格,还为会员企业提供低至8折的优惠。据初步统计,近几个月来已经为会员代理了几百件业务,深受会员欢迎。
      广东省 佛山市个私协会本着为会员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的原则,联合禅城区个协成立了佛山市光彩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会员提供企业经营活动策划、工商咨询、代办工商执照及其他各类证照服务。佛山市个私协会的这项服务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深受会员欢迎。
 
     黑龙江省私营企业协会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作用,联合省协会会员单位哈尔滨华医过敏性疾病医院,为全省私营企业协会会员免费进行过敏体检。为保证会员有充裕的时间享有此次会员服务项目,协会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服务流程和各地体检时间表,规定了一个半月的活动时间,详细列出体检内容和体检办法,并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宣传推广工作,保证此项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广东省中山市个私协会创建的中小企业零售行业工作委员会联手大型家电企业开展“个私协会会员(家电)团购节”,协会会员凭会员证购买家电产品均可额外优惠9.5折,并可参与抽奖、返券等商家提供的个性化服务。此次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既通过促进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又让个私协会会员得到多元化的服务,真正享受到实惠。
     宁波市民协为拓展会员信息服务渠道、方便广大民营企业就近利用和共享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在全市民营企业中创建“流动图书馆”。协会制定了详细的创建程序、名额分配表和申请表,规定有意建立流动图书馆的会员企业先向属地协会申请,县(区)协会初审后报市民协,由民协通报市图书馆并派员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提出相关建议和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单位,签订《宁波市流动图书馆协议书》,开通“一卡通”图书借还系统,并授予“宁波市流动图书馆”牌匾。市图书馆免费提供相应的图书和期刊,办理个人图书借阅卡。此项服务工作新举措深受会员欢迎,取得了很好效果。
五、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努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就业两促进
      河南省个私协会联合获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命名的“高校毕业生见习省级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的河南省红珊瑚酒店有限公司,与郑州轻工业学院营销中心一起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接洽会”。会上,三方就合作具体措施以及就业实习期间的学生福利、待遇等保障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15名大学生当场与红珊瑚酒店签订了就业见习协议。经协会协调,学院营销中心与红珊瑚酒店就大学生就业见习项目达成共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是省协会按照会员服务年活动总体要求,开辟的个私协牵线、校企联姻、培养人才、促进就业的全新服务工作模式和途径,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浙江省台州市民协以组织者、协调者和推动者的身份积极促进校企合作,在省内外选择数十家大学,分别与各县(市、区)协会进行对接,以协会和院校共建“创业园”或“实践基地”等形式,吸纳会员企业加入园区或基地。通过三方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明确合作内容和各自职责,实现大学生实习与就业对接、企业高管培训与学校产学研对接、科技项目与市场信息对接、教学实践与企业调研活动对接等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创业园和实践基地的会员企业共接收大学生实习26批次1580名,近10%的毕业生在实习企业实现就业;共有160多名企业高管接受学院高职培训,并有一批合作和转让项目使广大会员企业受益。
      请各省(区、市)个私协会将此文转发至基层协会,并尽快将服务年活动亮点工作上报材料传至中国个协会员服务部信箱: jingzhibu@163.com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二○一○年十一月九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