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民营企业协会出台《关于加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十二个加强”措施

2019-01-31
来源:
山西省民协
        近日,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意,省民营企业协会印发《关于加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向全省各级民私协组织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提出“十二个加强”的具体要求。

        省民协出台《实施意见》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和民(私)营企业协会工作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各级民(私)营企业协会团结、教育、引导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民(私)营企业协会:

        在引导民营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方面


        一是要加强政治宣传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普及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作为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会长工作会议、秘书长工作会议及民营企业发展论坛等各项会议和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必备议程。


        二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引导。每年度组织开展1次以上职业道德教育和公益活动,在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倡导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是要加强党建工作指导。与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非公党建工作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每年度联合组织民营企业召开1次以非公党建工作为主题的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协助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扩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群众中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政治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

        在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创新方面


        一是要加强重点服务力度。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业务处室的工作联系,鼓励民营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为民营企业提质增效提供计量技术支撑,促进民营小微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电子商务应用,帮助民营企业依法修复和重塑信用,提升民营小微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要加强对外交流活动。每年度组织民营企业参加1次以上全国范围的招商引资、商务考察、人才技术交流、资源优势互补等活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每年度组织开展或参与1次专题调查研究活动,深入了解民营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方面的问题和诉求,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政府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参考。

        在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


        一是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每年度组织开展1次以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民营企业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公平竞争意识。


        二是要加强法律维权服务。结合相关调研活动,积极主动受理会员权益投诉,反映会员合理诉求,为会员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促进会员公平竞争和权益保障的不断加强。

        三是要加强维权机构建设。创造有利条件,积极探索成立法律维权服务机构,促进会员法律维权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


        一是要加强工作导向宣传。通过各种渠道舆论宣传,大力倡导协会系统干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经营者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倡导协会系统干部理直气壮、光明磊落,多与民营企业经营者坦荡真诚接触交流;大力倡导协会系统干部公私分明、心无杂念,与民营企业经营者清白纯洁交往。同时,大力倡导民营企业经营者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大力倡导民营企业经营者敢讲真话、勇于监督,依规依纪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要加强联系机制建设。建立协会领导与民营企业联系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听取意见,积极沟通政府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

        三是要加强企业宣传培树。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营造崇尚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发展的社会氛围,积极引导、支持、鼓励和推荐民营企业参与全国500强、全省100强等荣誉的申报评选。对于政治素质好的上榜企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政治安排和各类评选表彰中优先考虑。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