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2012-04-25
来源:
互联网
摘要:按照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列专题学习的计划安排,20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区新闻中心会议室召开“项目支撑发展”专题集体学习会,为河北区又好又快发展开阔思路,凝聚力量,抓好落实。全体区级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耀进主持。

 

 


  

   孙宝华在讲话中指出:“项目支撑发展”就是要切实把项目开发、项目引进、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凝心聚力抓项目,千方百计促项目。近段时间以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按照“五包四促”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抓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的能力水平越来越高。
    
  针对深化落实“项目支撑发展”,孙宝华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项目支撑发展”,对现阶段的河北区意义重大。项目的数量,决定着发展的增量。只有项目数量多,区域发展的后劲才会足。近年来,我们重视项目支撑,先后推出了7批项目,项目总数达到278个,计划总投资1400亿元,建筑面积近1900万平方米,其中绝大部分是经济类项目。通过推进项目建设,拓展了空间,增加了载体,引来了企业,增加了税收,形成了增量效应,实现了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品质,决定着发展的水平。只有项目品质好,区域发展的质量才会高。我区能够保持比较快的发展速度,正是得益于我们引进了渤海商交所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带动产业结构逐步向以金融服务业、创意产业、都市产业、文化休闲旅游业为主导的方向发展。项目的进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只有项目建设快,区域发展的速度才会快。项目的投入,决定着发展的效益。投入决定了产出。加大项目投入,对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聚集生产要素、催生市场主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改善发展条件、积聚发展后劲,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
    
  二是“项目支撑发展”,已经有了成功实践和明显成效。项目建设提供了发展载体,推动了产业升级。通过抓项目,新建、提升、改造了一批园区、街区、楼宇项目。为加快产业升级提供了硬件支撑。项目建设放大了资源优势,积蓄了发展后劲。我们通过放大区位、交通、资源、生态以及人文等资源优势,规划布局了一大批重点项目,显著提升了区域竞争力。项目建设改变了城区形象,增强了招商引力。海河沿线、大悲院、意风区、中山路、经纬艺术街区、北宁公园都是近年来我们重点打造的亮点项目,已经成为展示河北区形象的窗口,增强了我们招商引资的吸引力。项目建设增加了财政收入,提升了综合实力。我区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中心城区前列,主要得益于大项目好项目的强力带动。项目建设促进了社会发展,惠及了百姓民生。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文化、体育设施的陆续规划启动,这些惠民项目的实施,增强了全区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三是“项目支撑发展”,必须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条主线。要加快土地整理进度,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强势推进,确保重点区域尽快实现突破。要加大招商力度,实现项目又多又好。在招商引资的时候,要把好入口关,紧密围绕高端服务业广泛招商,加大力度。要高度重视品牌效应,多引进一些能够形成辐射效应的带动性项目,能够补充产业链条的关键性项目,能够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的龙头项目,通过灵活的策略、优惠的政策和优质的服务,使项目引得进、留得住、经营得好。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项目早开早竣。目前,无论是区级领导,还是职能部门,在抓项目方面都有明确的责任分工,关键就是要抓好落实。要认真落实好“五包四促”和“四个一”的项目推进机制,在了解问题的基础上,加大检查推动、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力度。要加大服务力度,促进项目达产见效。积极加强新建成项目的运营服务,提前策划、主动介入,全程做好项目开业运营的跟踪服务工作,为区域发展增添助力。要加强存量载体资源的有效利用,加大闲置资源的盘活利用力度,健全完善载体资源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载体资源的承载力。
    
  孙宝华最后指出:通过学习,大家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靠项目支撑发展、靠项目推进工作、靠项目改善形象、靠项目凝聚民心。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委关于前六批项目运行情况、成果以及2012年91个重点项目运行情况的汇报;区城投公司关于北宁起步区等七个地块土地整理进展情况汇报;区建委关于嘉海等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
    
  全区各相关委、办、局、街道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