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乐县非公企业党工委多措并举抓党建求实效显特色

2015-01-06
来源:
甘肃省个私协会网站
摘要:今年以来,民乐县非公企业党工委紧扣推动非公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为抓手,以“健全组织、凝聚合力、发挥作用、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活动”为契机,以建队伍、抓规范、拓载体、树典型、谋创新等各项工作为目标,努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升级版”
  今年以来,民乐县非公企业党工委紧扣推动非公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为抓手,以“健全组织、凝聚合力、发挥作用、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活动”为契机,以建队伍、抓规范、拓载体、树典型、谋创新等各项工作为目标,努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升级版”。
 
  在掌握实情上打基础,为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县非工委多次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企业进行调查,对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党员数量、业主身份等情况,做到了“六个清”即企业情况清、党员数量清、职工人数清、经营状况清、业主身份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研判全面、准确的了解和掌握企业实情,存在的主要问题,向县委、县委组织部提出了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党群共建,扩面提质,科学推进,发挥作用”为突破口,严格落实县非工委委员包抓责任制和“党建指导员全覆盖”制度,采取全面摸排源头建、党群共建促组建、经费保障促组建、督促考核促组建、完善机制配合建等方式,努力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至目前,全县共有非公企业671户,已建立党组织138个,组建率20.4%.成立非公企业工会组织65个,团组织16个,妇女组织9个。其中2014年新组建党组织1个,工会组织15个,团组织2个,妇女组织1个,做到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分类指导上想办法,畅通党员发展渠道。依托注册登记信息资源、日常监管、上门服务、年报平台,由县非工委牵头,党建指导站参与,对本县的非公企业中层领导、骨干力量、思想进步的员工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摸底调查,做到片不漏户、户不漏人,帮助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类别建立明细台账,建立指导、帮扶制度,明确指导、帮扶人员,做好党员培养前期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8名。新发展党员42人。预备党员29人。
 
  在教育培训上谋路子,提升三支队伍素质。本着“实用、实在、实际”的原则,采取县委党校、县非工委、企业党组织分级培训方式,每年定期与不定期对三支队伍进行培训,建立了以基本情况、培训时间、出勤情况、考试成绩、工委评价等培训档案,有效地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整体水平。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场次,培训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60人次,党务工作者42人次,培训党建指导员39人次,有力提高了非企业业三支队伍党建理论水平。
 
  在活动载体上搭台子,努力推动党员发挥作用。非工委紧密结合非公企业的行业特点和实际,因“企”制宜,坚持把设立党员责任岗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与党员具体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与党员管理教育高度融合,积极组织引导企业开展了以“兴业先锋”、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建设小康当先锋”、“三岗联创”“积分制管理”为主题的活动,引导党员立足于目前工作岗位和正在做的事情,持续抓好设岗定责、开展活动、评先选优、建立机制等四项重点工作。带头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企业管理上创先进、争优秀,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目前90%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全面完成设岗定责工作,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17个。活动开展以来,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带领党员为群众办好事77件,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建议27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11项,完成技术攻关5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30万元。
 
  在示范带动上出效应,努力打造党建品牌示范群。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和自身经营特色,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党建活动载体,打造“亮点”。先后树立了甘肃银河食品集团党委、民乐县开源农机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等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形成一批党建品牌示范群,把“盆景”做成“风景”。按照“寻亮点、树典型、出特色”的要求,在《甘肃工商时讯》刊登信息6篇,《张掖日报》刊登信息3篇,《新民乐》刊登信息8篇,省非公企业党建网(简报)刊登信息24篇,市非公企业党建网刊登信息28篇,县群组办编发的活动简报上刊登信息10篇。积极宣传非公企业党建的实践特色和工作成效,营造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