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 创新“五位一体”服务 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2014-11-27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 创新“五位一体”服务 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

创新“五位一体”服务  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符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在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覆盖工作的基础上,倾力打造“五位一体”服务品牌,凝心聚力,不断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目前,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指导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159个,吸纳党员3229人;其中,区个私协会党委单独审批设立9个分会党总支、4个小微企业党支部和1个市场联合党支部。

   一、与企业经营一体,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坚持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际出发,将“抓党建”与帮助企业“搞经营”相结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真正为企业经营排忧解难。一是举办融资洽谈,缓解企业资金困难。连续三年开展政-银-企融资合作对接,帮助103家企业达成融资贷款意向8.67亿元,实际发放贷款5亿元。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向历城区个私协会提供2亿元贷款授信,用于支持全区个私企业快速发展。交通银行与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市首家中国驰名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贷款意向书,融资金额2000万元。连续组织3次专题银企座谈会,充分发挥协会网络优势和银行产业优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开发更加适合个私会员需求的金融产品,帮扶会员解决融资成本高、时间长、贷款难等问题,逐步建立起适应广大会员金融需求的工作平台。印制发放小额贷款贴息担保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宣传资料,与30家重点企业(项目)签订《红盾帮扶协议书》,对这些企业进行结对帮扶,全程服务。二是组织参加招聘会,解决企业人才发展瓶颈。组织辖区内37家优秀民营企业,多次参加省、市个私协会举办的民营企业人才专项招聘活动,帮助企业达成用人意向和签订用人协议530余个(份)。深入民营企业了解人才需求的数量和工作岗位,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业结构合理、科技含量高、效益好、用工量大的11家民营企业参加应届大学生招聘会。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驻济高校加强沟通协调,主动联系山东商职学院、山东协和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8所高校,积极组织学生1000余人参加招聘会。三是成立律师服务团,满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去年10月份会同区司法局从辖区内40余个律师事务所中选择业务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13名律师成立历城区个私企业律师服务团,制订律师团工作规则和帮扶计划,积极运用法律武器为个私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为个私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和服务环境。

   二、与企业文化一体,增强企业精神力量

  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积极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党建文化为统领,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培育企业核心文化,倡导员工文化,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一是丰富企业内部文化生活。每年定期组织个私企业举办庆“七·一”乒乓球赛和摄影展、“迎国庆”书画展等;积极联合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党员中广泛开展“亮身份、促发展、树形象”、“共产党员先锋号”等活动,不断丰富企业内部文化生活,陶冶广大企业员工的道德情操,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二是增强企业文化交流。组织辖区企业举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典型企业评选”、“展企业风采,颂和谐历城”等活动,充分展示个私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丰富企业的文化生活,提升企业内部凝聚力。去年国庆组织辖区18个分会22个较大规模会员企业开展“中国梦之民企腾飞之梦”演讲比赛,取得良好效果。

   三、与职工利益一体,加快企业发展步伐

  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一班人充分认识到,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与机关、国企等不同,需要职工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只有使职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才能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因此,各党总支结合企业支部工作特色,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一切依靠职工,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一是积极引导,提高认识。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加大对《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帮助企业主正确认识、自觉维护企业职工权益与企业发展的关系。二是组织协调,落实职工利益。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不断征求职工意见,帮助企业党组织积极协调,落实和解决职工薪水、保险、福利、人事等实际利益问题。为进一步维护职工利益、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2013年区个私协会划拨专款,为辖区内100家会员企业的210名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并走访慰问个私会员185户,发放了慰问金和物品。

   四、与党团员利益一体,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漱玉平民党支部开展“深入门店、服务员工、服务顾客”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服务员工、服务顾客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健康持续发展增添活力。2012年该公司销售额突破8亿元,上缴税金5000万元,现已成为山东省药品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2010年以来,全区共有5家企业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山东省个私经济践行科学发展观示范企业;12家企业被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工商局评为“济南市个体私营企业共产党员先锋号”。二是坚持典型引导,凝聚青年团员人心。坚持“党建带动团建、团建服务党建”的原则,按照上级团委的工作安排,依托各工商所、基层分会,组建基层团总支、指导站,着力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同时积极开展青年团活动。积极组织辖区优秀企业参加各级青年文明号创建申报工作,有力推动了企业健康、跨越式发展。去年以来,全区共有2家企业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3家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今年又有2家企业通过市级青年文明号验收。

   五、与社会责任一体,推进企业和谐建设

  历城区工商局、区个私协会党委坚持企业发展与回馈社会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广泛组织个私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一是组织开展“光彩服务”活动,凝聚企业力量,弘扬光彩精神。组织个私企业购买唐王镇“爱心”大白菜捐赠活动,既解决了菜农卖菜难的困难,又为敬老院送去关爱和温暖。二是组织开展“进农村送爱心”活动,为贫困村儿童送知识、送希望。今年“六一”前夕,组织济南喜莱盈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员工到柳埠镇宝峪村看望19名儿童,使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儿童节。三是与辖区学校牵线搭桥,结成帮扶对子,为学校捐款捐物。联合水产协会组织维尔康市场水产经营业户为绣川大水井小学捐赠电脑20台,给学生和老师捐赠羽绒服300件,总价值达10万余元。

  “五位一体”服务品牌的全面开展,促进了个私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赢得了广大企业的信任与支持,使企业负责人走出“重经济、轻政治;重建厂、轻建党”的认识误区,从而更加自觉地支持党建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典型引领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培训,不断加强非公党建工作交流,提升非公经济党组织谋党建、抓党建工作能力,强化了党对个私经济组织的领导,为进一步促进全区个私经济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保证,达到了党的建设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双向促进”的目的。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