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商总局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5-12-09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国家工商总局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国家工商总局在广西南宁召开

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张茅局长、吴玉良部务委员对全国个私协会系统

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12月4日,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吴玉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在会上致辞。

  张茅局长全面总结了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所取得的重要进展。他指出,2013年全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以来,特别是2014年中央编办正式赋予总局非公党建工作职能以来,全系统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为重点,扎实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推动非公党建扩大“两个覆盖”成效更加显著,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更加凸显,非公党建工作与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相互连接更加紧密,非公党建工作制度保障更加坚实,为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发展基础、社会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茅局长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全面深化改革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把握非公党建工作新要求,切实践行“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要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创新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通过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践行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提升非公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以及在广大消费者中的满意度,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村企共建;践行绿色发展,带头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践行开放发展,鼓励、支持、引导企业扩大对外投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扩大开放中寻找发展新机遇;践行共享发展,带领群团组织一道,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吸纳更多人口就业,促进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劳动关系,维护员工和企业各方权益。

  张茅局长就下一步非公党建工作提出六项要求:一是严格党建责任制,不断强化工作指导,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继续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党团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坚持党建带团建,发挥群团组织的“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三是着力解决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问题,推动其履行好党的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政策转化为群众的行动,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四是紧密结合履行工商职能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发挥非公经济组织中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通过加强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优化监管执法环境,促进工商监管执法职能到位。五是不断深入基层,抓党建、促发展、转作风,充分借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走访非公企业和非公党建联系点,大力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六是建立健全各项保障制度措施,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支持,加强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机关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和办事机构建设。

  吴玉良部务委员充分肯定了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他指出,近年来工商总局党组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推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加强谋划推动,打牢工作基础,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为加强非公党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吴玉良指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各级工商部门党组织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立足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勇于攻坚克难,在不断扩大“两个覆盖”上下功夫;突出政治功能,在引领党组织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坚持选优配强,在壮大党建工作力量上下功夫;创新方式方法,在提升指导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他希望工商部门继续加强实践探索,为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茅局长和吴玉良部务委员在讲话中都对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张茅局长指出,不少地方的个私协会积极指导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破解发展瓶颈,调动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企业的生机与活力。还有的个私协会把非公党建工作与推动地方重点工作相促进,围绕个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小微企业成长计划,促进小微企业在落实中心工作中成长壮大;立足工商和协会职能,通过登记注册、商标合同、融资贷款、消费维权、品牌帮扶、信用公示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实打实的帮助指导。他强调,个私协会要做好协会系统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总结推广党建工作经验。

  吴玉良部务委员指出,各级工商部门依托个私协会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建立党组织。目前,依托各级个私协会成立非公党组织4.1万个,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直接管理党员175.8万名,2014年发展党员9.6万名,为扩大党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组织覆盖作出了贡献。他强调,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是联系“小、个、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作用。他说,这些年来,各地通过在个私协会建立党组织,并通过这个平台来抓“小、个、专”党建工作,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工商部门要积极指导个私协会党组织结合行业管理和服务,积极做好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教育引导出资人、团结凝聚从业人员等工作,不断扩大党在“小、个、专”的影响力。

  会议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浙江省工商局、湖北省工商局、重庆市工商局、甘肃省工商局以及昆明高新区青年创客党支部等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就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充分交流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