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在浙江湖州举行

2019-11-26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
        日前,司法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研讨会暨《法律适用》“南太湖杯”征文颁奖在浙江湖州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胡云腾,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出席会议。

        研讨会围绕“世行营商环境报告解读”“商事审判保障法治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审判保障法治营商环境”“刑事审判保障法治营商环境”四个专题,就人民法院如何进一步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探讨。湖州法院在推动司法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胡云腾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胡云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大有可为。要加强刑事、民商事司法保护,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深化对经济新业态的研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切实保障胜诉权益实现;要充分挖掘运用司法大数据资源,为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提供参考。胡云腾认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创新,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参考价值;要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运用司法手段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努力打造诚信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让各种市场主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全国部分地方法院、法官学院,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律师、媒体记者代表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胡萱)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