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丹心昭日月 凛然浩气贯长天

2020-04-30
来源:
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江苏视察时指出:"在大革命时期,江苏是我们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于1989年落成,矗立在南京雨花台主峰广场上,高42.3米。采用传统的竖式造型,由碑额、碑身、碑座三部分组成。碑身正面镌刻着邓小平手书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8个金字,背面为江苏省及南京市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革命先烈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英勇斗争,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英雄篇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人们为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奋斗!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公元一千九百八十七年十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敬立简短的碑文,讴歌了雨花英烈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

        崇高的理想信念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牺牲时年仅16岁的袁咨桐,是年龄最小的雨花英烈,他是贵州赤水县(现习水县土城镇)人,1929年来到南京晓庄师范小学部读书,加入共青团后阅读大量革命书籍,积极宣传革命思想。1930年,他参加了晓庄师范学生声援和记工厂工人反帝斗争的示威游行,并于同年5月、8月两次被捕,9月17日被敌人枪杀于雨花台。他在狱中给二哥写信:"我们各有着不同的处境,有人在忍辱顺受,有人在观望徘徊,有人在勇往直前。一个人到了不怕死的地步,还有什么顾虑的?有了这种舍身为公奋斗的精神,还怕理想事业不能成功?"袁咨桐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什么是信仰。


        在雨花英烈中,最知名的当属党的早期领导人恽代英。他1930年5月因革命工作被捕,1931年2月在即将出狱时因叛徒出卖身份暴露。国民党得知在他们制定作战计划的军政部内,隐藏着一个代号"宝尔"的红色特工。恽代英的现身让蒋介石如获至宝。蒋介石认为恽代英一定知道"宝尔"的身份,他亲命其得力干将前往监狱,突审恽代英和其他共产党员,必须在一天一夜内查获"宝尔".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以恽代英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宁死也要保护秘密特工"宝尔",宁愿忍受酷刑也要为送出情报争取时间,最终壮烈牺牲。正如雨花英烈周文雍有诗云:"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雨花台数以千计的英烈,宁可牺牲生命也要捍卫自己的信仰,彰显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理想信念,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高尚的道德情操


        雨花英烈堪称完美德行的践行者,舍私情拥抱公义,用生命阐释了共产党人的义利观。高文华是江苏无锡人,192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他被派往国民革命军第三师担任连的党代表参加东征。东征途中,父亲替他在胶济铁路找了份月薪60块大洋的工作。高文华给父亲回信:"我是一个革命者,怎能受钱的牵动呢?老实说,山东有600、6000块大洋一月的事,我都不会做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高文华回到家乡无锡继续从事革命活动。父亲对他说:"怎么从广州回来了?我给你找的'铁饭碗'为什么不要?"高文华坚定地说:"我干的是使天下千千万万受苦的人,都能吃饱穿暖的活。"1928年3月26日,高文华不幸被捕。在狱中,高文华丝毫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得失。他坚信:"为人类争真理的英勇争斗,才是奋斗,所以一个真正的奋斗者,决不顾虑牺牲的大小、成功的多少或者失败的。"吕惠生是安徽无为人,皖江抗日根据地领导人。1935年,由于在民众中享有较高威望,他被推荐担任无为县政府建设科科长。一次,有个豪绅为霸占公田修建私宅,拿出200块银元企图买通他。吕惠生将贿款公之于众,并在当地建成一座凉亭,亲笔书写"洗心亭"悬于其上,以明心志。他在一段日记中写道:"剔除中饱,涓滴归公,一文钱用在有利革命上——廉。"1945年9月,担任皖中行政公署主任、皖中人民抗日自卫军司令员的吕惠生被敌人逮捕,两个月后在南京壮烈牺牲。牺牲前,吕惠生在狱中托人传出遗诗一首:"忍看山河碎,愿将赤血流。烟尘开敌后,扰攘展民猷。八载坚心志,忠贞为国酬。且喜天破晓,竟死我何求?"雨花英烈昭示着高尚的道德情操,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激励后人。


        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雨花英烈郭纲琳生于江苏句容的富足大户之家。1929年她考入上海公学,并加入中国左翼文学研究会,积极探求革命真理。1934年1月12日,因叛徒告密郭纲琳不幸被捕入狱,她拒绝家人重金营救,拒绝在悔过书上签字。在漫长的牢狱生涯中,她始终保持着高尚的道德情操,并把两枚铜板磨成心形,镌刻上"健美""永是勇士"的字样,表达自己决不投降、永当勇士的坚定意志。郭纲琳被关押期间,郭家想方设法营救,几次都因她拒绝在国民党拟好的悔过书上签字而作罢。由于郭纲琳斗争坚决,敌人将她作为重点惩处对象,对她施以皮鞭抽、铁杠压等种种酷刑,都未能使她屈服。1937年7月,敌人把郭纲琳押往雨花台刑场。面对死亡,郭纲琳怒斥敌人:"我一个手无寸铁的女子,凭了真理,凭了对人民的忠贞,凭了党给我的教育,我将你们费了不少狗气力想出来的一切阴谋诡计打得粉碎,可见我是胜利了……"郭纲琳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雨花英烈史砚芬出生于江苏宜兴,中学期间他就投身到五四运动的洪流中,积极追求救国救民真理。1928年5月5日,史砚芬在南京参加会议时,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受尽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他在给弟妹诀别信中写道:"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我死后,有我千万同志,他们能踏着我的血迹奋斗前进,我们的革命事业必底于成……"雨花英烈镌刻的是"牺牲"二字,书写的是舍"小我"铸"大我"的人生答卷,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