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显成效

2021-01-28
来源: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

     

2021 年第 10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21 1 27



"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任务分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的通知》要求,2020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将其作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进行精心策划和组织部署。在国家层面,搭建"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汇编整理并下发"计量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典型案例",推动有关单位发出"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倡议书",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西部行"活动。在地方层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组织有关计量技术机构和人员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和质量提升方面的计量困难和问题,并指定专人进行对口研究和解决,帮助企业增强计量意识,提高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


        此次活动,各地共组成计量技术服务队5690个,走访调研企业近6.6万余家,提供各类计量技术服务39万余人次,发放并收集调研问卷10万余份,发放宣传资料84万余份,开展座谈和培训27.7万余人次,开放计量实验室5240个,共享仪器设备3.7万余台(套),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万余个,指导企业建立计量标准6467项,帮助6000余家企业建立和完善测量管理体系。通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一方面,帮助企业提高了自身计量能力和水平,建立和完善了企业计量保障体系,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另一方面,推动了计量技术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促进计量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计量基础和保障。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调研了解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科研生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困难和问题,出台帮扶政策和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例如,市场监管总局搜集整理了50多个中小企业常见计量问题和解答,并汇编整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 90个企业经典案例,指导企业通过加强计量工作提质增效。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推出《计量支持复产复工企业"五零"服务》等10余项服务措施,保证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计量器具的按期检定。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制定63项计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优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计量设备的检定、校准等工作。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对复工复产企业非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收费减免50%,将测温计量器具型式评价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仙桃分院依托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技术优势,在非织造布产业聚集区成立计量服务工作站,免费检定防护用品生产线气压装置,及时解决企业原材料强度、厚度、透气性等"测不到、测不准、测不全"难题。山东、河南、江苏等省市场监管局深入一线,为中小企业把脉问诊,排除症结,提供有针对性的检定、校准、测试技术服务。

        (二)加强宣传,提升中小企业计量管理水平。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制作宣传片、走进实验室、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中小企业计量意识,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例如,市场监管总局在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期间,制作发布"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宣传片,科普企业计量工作的意义,并推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协会等单位共同发出"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倡议书".同时,还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网络大讲堂",以云视频的方式邀请专家为广大中小企业开展在线免费计量培训,近2万家单位的15万余人次实时收看了直播,视频在线回放1万余次,直播平台关注人数达到1.5万余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以媒介宣传、线上宣传为主的方式,通过知识问答、微信推文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计量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计量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计量管理人员培训,培训企业相关负责人2113人次,突出解决企业计量管理体系不完善、支撑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国家磨料磨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开设在线公益课堂-"国磨微课",举办8期系列化在线公益培训,累计为近200家企业3000余人次提供了免费技术培训。

        (三)因时制宜,不断创新计量服务模式。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形势和要求,不断创新计量服务模式,采取"互联网+计量"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例如,市场监管总局建立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公共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帮助中小企业获取各项计量法规政策和信息,解决疑难问题,受到多方好评,被国务院纳入国家政务服务信息平台。截至2020年底,微信公众号注册用户3476个,小程序访问用户13909个,平台电脑端和移动端访问量5万余人次。中国计量协会组织专家赴青海、西藏、四川等地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西部行"活动,与77家企业和技术机构就180个计量技术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手把手辅导。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运用移动互联网和数据远程监测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完善智慧计量检定系统,推进校检过程智能化、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开展民用水表、燃气表"二检合一"试点改革。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遴选出15个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案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测量管理体系知识宣贯会议,帮助企业建立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并制定出台奖励资金管理办法。

        (四)开放合作,不断提升计量服务效能。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和建立计量协作机制,鼓励各方计量资源和力量共同聚焦企业问题和短板,进行联合科研攻关,大大提高计量服务效能。例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苏、浙江、安徽3省市场监管局搭建"产业计量云(长三角)"平台,邀请长三角地区18个国家级和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全体入驻平台,共同推动区域计量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产业创新发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建立兵地计量测试服务合作机制,推动兵地优质计量资源共享,加大计量实验室面向企业的开放力度,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标准和测量管理体系。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仪器仪表企业存在的突出计量难点和痛点问题,组织专家深入调研仪器仪表产业状况,成立山东省水表(热量表)产业联盟和山东省仪器仪表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广西蔗糖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服务广西特色产业,建成广西蔗糖产业计量专家库,为38家广西制糖企业提供个性化计量技术服务。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组织开展"帮扶企业计量技术特派员助企服务",先后派出多名计量技术特派员深入企业一线,在需求梳理、技术攻关、科研合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多纬度、多层次计量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建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长效机制。


        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十四五"期间要持续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再部署、再动员、再分工。要将服务中小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工作要求。要积极探索建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将服务中小企业情况纳入有关计量技术机构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绩效考核范畴,并在政策、经费、科研、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

        (二)加强企业计量工作宣传和引导。

        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特别是要加强企业计量工作重要性的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典型案例为企业科普计量知识、传授计量经验做法。要帮助中小企业不断完善测量管理体系,加强对测量过程的控制和测量设备、人员的管理,科学识别计量需求,合理配置计量资源,帮助企业建立全过程计量保证方案。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计量培训,帮助企业充实计量人才队伍,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要结合"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活动,持续加大企业计量科普宣传。

        (三)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

        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为契机,推动提升计量技术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督促有关计量技术机构全面梳理企业计量需求,编制企业计量问题清单,逐项进行任务落实。不断查找计量服务领域空白和服务能力不足,加大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要积极发挥大型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帮助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要积极搭建各类计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以国家、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有关计量技术机构为牵头,逐步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各类计量主体健全活跃的计量技术服务市场,不断提高计量供给能力和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通报中的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并将2021年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的情况总结和统计表,于2021年11月30日前报送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

        附件:1. 2020年"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情况汇总表

                  2. 2021年"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