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系统发力 扎实推进“问情服务”活动开展

2023-02-17
        北京市私个协会系统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线,以实地走访、座谈、电话调查等方式,扎实推进“问情服务”活动开展。全市各级私个协会联合组织部门、市场监管、科委、药监、人社、税务等部门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全年共走访私企和个体工商户2899户,组织召开“问情服务”活动座谈会75场,组织填写“问情服务”活动联系单1812份,发放各类材料3800余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266个。

        北京市私个协会依托58同城、赶集直招全平台招聘资源,汇聚北京市众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面向在京求职者提供多元优质岗位。58同城、赶集直招同步上线“北京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网络招聘活动专区,招聘专区覆盖北京68000多家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展示超过190000个招聘岗位。截至2022年11月底已助力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效连接人才1万余人次;举办服务工作联系点授牌仪式,加大服务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广度、力度和深度的创新举措;会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举办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线上培训会,重点讲解《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实施“三大工程”进一步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帮助企业熟悉政策,助力纾困解难。全市共16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线上参会。

        大兴区私个协会针对天堂河市场内商户停车难情况,协调市场主办单位,对停车场进行选改、重新划线,增加了停车位;帮助指导食品流通企业建立临期食品货架,建立过期食品检查制度,防止出现销售过期食品现象;针对部分餐饮单位后厨卫生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清理。联合市场监管相关部门,按照统一卫生标准、强化后厨卫生,进一步加强对食品餐饮经营业户的监管,采取后厨“搬家式”大清扫,做到无卫生死角、无油污,针对部分经营单位后厨设备老化、条件简陋、基础设施较差、卫生难以保障的状况,加强与经营业户沟通,讲明环境卫生脏乱差带来的弊端,要求商户根据实际经营情况,更换新的后厨设施,并且要求使用带盖密闭垃圾桶,及时清除餐厨垃圾。

        东城区私个协会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多场业务培训会及座谈会,就法律法规、年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接诉即办、餐饮格式条款等内容开展培训,并现场解答企业在提出的难题和困难。为辖区内企业咨询服务820余人次;联合法制科、消保维权中心、区消协、食品流通科等,邀请4名律师,为辖区20余户商超和食品经营单位讲解如何应对职业索赔人,并现场座谈。

        房山区私个协会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聚焦快递小哥的切身利益问题,在23个下属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探索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爱心驿站”,为快递小哥解决现实工作的各种困难;积极构建融资服务平台,与区内北京燕鸿贷款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邮储银行房山支行、中国建设银行等5家协调联系,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问题;组织各分会为个体工商户送服务送温暖,通过走访个体工商户,现场解决经营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怀柔区私个协会怀柔镇分会在登记注册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全方位服务,对现场办理困难的商户电话指导其完成“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对个体户一般经营项目登记全面落实“秒批秒办”,共办理营业执照13份;雁栖分会为行动不便的个体申请人送照上门1户。

        门头沟区私个协会推荐个体经营者参加职业技能大赛,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上门为个体工商户审阅合同,避免经济损失;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使办照人员只跑一次,实现一步到位;开展上门服务,解决个体工商户年报问题;向个体工商户普及职业索赔人主要投诉形式及内容等相关知识。

        密云区私个协会联系属地市场所分会成立年报服务群,上传年报流程视频,供广大经营者下载学习,并且在群里提供即时解答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一般问题。针对个体年报工作,在办事大厅设置年报服务台,并由专门工作人员操作电脑,为不具备上网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进行网上填写、提交年度报告。

        通州区私个协会及时沟通北京市农村商业银行和北京投融资商会,为有需求的24家企业和个体户提供一对一现场融资洽谈,为商户和金融机构搭建桥梁和纽带,加强了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互通互信的交流。

        海淀区私个协会联合各分会及市场所,收集各会员企业的招聘信息,并开展岗位信息分享招聘会,不仅对个体私营企业用工问题提供了帮助,还为因疫情原因待业在家的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联合青年网站在高校开展线上招聘咨询会;联系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宁波银行并与之磋商,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个体提供专项贷款,解决个体面临的资金问题;通过“北京市海淀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微信公众号,内设企业课堂,定期更新政策解读、人才、税法等方面的课程,帮助企业、个体了解相关信息,目前有效受众已达1800余人。

        (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