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规范经营 打造直播电商领域红色正能量

2022-12-08
        浙江省台州温岭市泽国镇个私协会党委网红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7月,是浙江省首个直播网红党支部,目前该支部有网红直播领域党员6名,流动党员3名。成立以来,针对直播领域缺乏行业规范和党建引领、直播平台和主播缺乏正能量引导的实际,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带动当地直播领域先进直播文化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直播行业的发展优势。

        一、“云”赋能,构建强基固本新途径

        在成立实体党支部的基础上,以支部名义在直播平台注册虚拟党支部直播间,借助直播企业的人才和流量优势,打造“网红党支部”,建设“红色直播间”,积极探索“党建+直播”新模式,以网上支部名义开展直播组织生活、党课和党员活动。网红党支部依托台州市“小个专”智慧党建平台,把活跃在网上的网红党员聚集起来,形成网络化管理,党员可在线上参与组织生活、党课学习、视频会议和民主评议等。

        二、强实效,注入产业振兴新动力

        为了增强网红党支部凝聚力,支部推出红色直播活动,通过直播实时互动,将党史故事搬到直播现场。开展“红色直播+现场带货”活动,走进革命老区、革命旧址和贫困村,为当地村民开展公益直播销售农产品、手工制品等活动,帮助老区和贫困地区村民拓展产品销路。此外,通过“红色直播间”开展公益直播,帮助疫情期间想要打开新销路的机电五金、水产品、土特产等企业开展线上营销,帮助其吸引流量,把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凝聚到网红党支部周围。

        三、树典型,营造整体跃升新优势

        以泽国网红党支部的成功建立为范本,带动更多年轻党员参与直播,积极拓展线上“云”助企渠道。在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设立“红色青年直播间”,由电商支部党员担当“红色主播”,向消费者普及工具的用途及相关知识,定期展示优秀工具企业产品生产过程,帮助提升温岭工量刃具产业知名度。依托省小微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温峤成技校这一平台,网红主播党员带头开展免费的抖音直播培训,帮助小微企业培养直播人才,提升网络销售能力,2021年举办此项培训4期,参训人员120余人。

        (台州温岭市泽国镇个私协会党委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