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行业共建 构建诚信市场

2023-02-13
        近年来,在东莞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寮步镇市场监管分局党总支大力支持下,东莞市联合二手车交易市场党支部围绕“抓党建、增诚信、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与市场诚信经营、市场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市场规范经营水平,全力打造东莞二手车放心消费标杆市场。

        一、结合市场特点,设置联合党支部

        东莞市联合二手车交易市场是一个专业开展二手车买卖、经纪活动的专业市场,市场内经营户80多户,其中个体户31户,市场经营面积约6万平方米,场内常年待售车辆约1500辆。2022年市场交易额达11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为了更好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市场在原工商局寮步分局党总支和市个私企业党委的指导下,2016年6月,成立联合二手车交易市场党支部(以下简称联合党支部),目前在册党员共有9名,其中流动党员5名。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场监管部门和市个私企业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市场内从业人员年轻、密切接触群众的特点,形成具有“小个专”特色的党组织设置模式,以联合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党员为基础,同时吸纳市场商户的党员,以及设置在场内的“二手车行业协会”的党员,将支部打造为市场商户的“党建之家”,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引领二手车行业规范,以党建推动市场业务发展。

        二、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打造战斗堡垒

        一是完善“双进入”机制。推行党员与行政经营管理者交叉任职制,市场负责人与支部书记一肩挑,市场的董事长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担任市场中高层管理职务,有力保证了党支部参与市场的经营管理决决策。二是强化党员培养发展。重视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定期培养业务骨干、优秀员工等先进份子入党,着力把市场领导班子、重要部门骨干培养成党员。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促进优秀员工进一步成长,进一步强化支部队伍建设。近年来,支部发展新党员2名,另有9位年轻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分别给他们确定了联系人,进行一对一帮助,力争他们早日加入党组织。三是引导“党员回家”。在市场设置党员回家引导牌,5名市场内商户的流动党员加入联合党支部,参与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示范效应。同时,联合支部积极引导周边二手车市场商户党员,共同参与联合党支部党课学习,为支部建设出谋划策,进一步筑牢基层堡垒。四是开展“三亮”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不断激发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疫情防控中发挥模范作用,营造文明诚信、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市场挂牌“党员经营户”5家,党员经营户公开承诺承信经营,包括承诺向消费者提供真实、全面的二手车交易和服务相关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不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导购;杜绝销售“泡水车、大事故车、火烧车”等有质量缺陷二手车,由我做起,严于律己,为行业做榜样,为诚信立标杆,诚信经营。

        三、创新党群恳谈制度,促进市场和谐发展

        联合党支部能有效落实党内民主生活制度,注重密切党群关系,创新“1+N”党员商户恳谈制度,支部全体党员分片联系市场内全部商户,将市场商户划分为若干区域,一名党员联系一个区域的商户。建立党员商户恳谈制度,党员与所联系的商户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商户所需,帮助商户解决困难。恳谈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恳谈,去年10月份实施以来已召开集体座谈会一次,一对一党群交谈十多次。制度通过党员密切联系企业员工、场内商户,做好员工、群众的思想工作,维护好各方面的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突出行业共建,打造“党建+”诚信市场品牌

        (一)成立东莞首个专业市场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2022年,联合党支部结合二手车市场党建工作实际,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探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成立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组织服务党员的“红色家园”、党员服务群众的“亲民平台”、党员干部教育的“学习基地”和企业发展的“生产力促进中心”。

        党支部“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300平方米,划分了9个功能区域,包括政务服务窗口、纠纷调解区、便民自助服务区、市场车辆交易服务部、多功能会议室、党建宣传园地、党员学习室、恳谈空间、红色书吧,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政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二) 探索“党建+”模式,打造诚信市场。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 共建共治”核心,在“合同规范、诚信交易、消费维权、首创网签、车管便民”等领域开展行业共建共治,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打造诚信经营示范市场。

        1.党建+合同规范。为推动我市二手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保障车辆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进一步降低二手车买卖交易纠纷,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市场党支部积极收集商户、消费者各方意见,形成全市首个二手车买卖合同范本,并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印发推广,党支部在市场内向商家和消费者大力宣传合同范本,实现场内商户100%使用合同范本签约,有效降低了合同纠纷。

        2.党建+诚信交易。东莞二手车市场有50多家,联合党支部发动各二手车市场,在二手车行业内开展诚信企业的评定、授牌活动,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经营,促进二手车企业规范经营,增强诚信服务意识,自觉维护市场秩序。通过开展诚信企业活动,让消费者购车时认准挂有“诚信企业”牌匾的商家进行交易,提升消费者二手车消费信心。

        3.党建+消费维权。在市消费者委员会、寮步镇市场监管分局党总支的指导下,联合二手车市场设立了二手车消费维权服务站,站内设有党员调解岗,邀请行业内的专家党员担任消费投诉调解员,提高了解调成功率。维权站成立以来,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重点协调好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市场的消费投诉基本在消费维权站完成调解。

        4.党建+首创网签。联合党支部携手市二手车行业协会,探索打造党建引领行业信用建设品牌—首创东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网签平台。

        网签平台依托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先进技术全程实现二手车交易电子化。电子合同获得“数字证书认证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互联网法院”和“仲裁委”的支持,保证用户全程无忧签署。以电子签名技术应用,实现二手车交易一站式在线办理。为市场、为车商、为车主提供一个安全、可靠并具有法律效力的交易平台,让广大群众对二手车买卖更安心、合同签署更放心、车子开得更畅心。

        5.党建+车管便民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与各职能部门共建便民政务服务窗口,率先设立“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联合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以及邮政代办业务窗口。站内可直接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等业务,真正实现车辆登记一站式服务,为车商和群众提供便利。站内实行党员坐岗制,实时为现场群众解答、解疑、解决车辆过户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东莞市联合二手车交易市场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